正确认识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1:11

1) 正确认识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

  说起胎盘我们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胎盘的正常和胎儿的健康是有着直接的关系的,如果胎盘出现了问题那么对胎儿的健康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两种重要的孕期并发症。

  胎盘概述

  胎盘由底蜕膜、叶状绒毛膜和羊膜组成。简单来说,胎盘就是一个中枢转运站。母体血液中的养分和氧气通过胎盘传送给胎儿,胎儿血中的二氧化碳及代谢物再传回母体排出。胎盘内有母体和胎儿两套血液循环,两者的血液在各自的封闭管道内循环,互不相混,但可以进行物质交换,主要通过简单扩散、易化扩散、主动转运及细胞膜裂隙吞噬等方式进行。另外,胎盘还可以产生雌激素、孕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维持妊娠的重要激素。

  一般细菌和更大的病原体不能通过胎盘,但病毒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中。某些病原体如结核杆菌、疟原虫、梅毒螺旋体等可先在胎盘形成病灶,破坏绒毛后再进入胎儿血中感染胎儿。母血中的抗体也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中,使胎儿得到被动免疫力。但母体的抗A、抗B、抗Rh等血型抗体同样也可以进入胎儿血中,在有些情况下造成胎儿溶血甚至死胎。某些药物如巴比妥类、吗啡、氯丙嗪、乙醚、抗菌素、奎宁、砷剂等,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故孕妇用药时应考虑对胎儿的影响。

  什么影响胎盘的好坏

  有没有什么食物或方法可以让胎儿变得更健康?杨文瑞医师说:“胎盘的好坏不是可以人为控制的,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促进胎盘的功能。不过,有研究报告指出,吸烟、吸食毒品、多次刮宫或母亲本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都会影响胎盘的功能。因此,育龄女性在没有怀孕计划时应做好避孕措施,避免多次刮宫;应先戒烟、戒毒,且应将慢性病控制在最佳的状况下再准备怀孕。一旦胎盘出现异常,将影响胎儿的生长,严重者将导致胎儿缺氧甚至胎死宫内的情况。

  Part1认识前置胎盘

  正常情况下,胎盘附着在子宫体部的前壁、后壁或侧壁。如果妊娠28周以后,胎盘仍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引起前置胎盘的原因主要有人工流产、刮宫、剖宫产等引起子宫内膜损伤,胎盘较大如双胎胎盘,胎盘异常如副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如果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儿生命。

  杨文瑞医师进一步说明,目前将前置胎盘分为3类,分别如下:

  Ⅰ:边缘性前置胎盘:胎盘下缘恰恰在子宫颈内口边缘处。

  Ⅱ:部分性前置胎盘:子宫颈内口仅一部分被胎盘遮盖。

  Ⅲ:完全前置胎盘:子宫颈内口全部被胎盘组织所遮盖。

  症状

  在妊娠晚期或临产时,发生无诱因、无痛性反复阴道出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表现。由于妊娠晚期或临产后子宫下段逐渐伸展,位于子宫内口的胎盘不能相应地伸展,导致前置部分的胎盘从其附着处剥离,使血窦破裂而出血。初次流血量通常不多,剥离处血液凝固后,出血可暂时停止,偶尔有第一次出血量就很多的情况。随着子宫下段不断伸展,出血往往会反复发生,并且量越来越多。前置胎盘的类型不同,出血的特点也不一样。完全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早,多在妊娠28周左右,称为“警戒性出血”;边缘性前置胎盘出血多发生在妊娠晚期或临产后,出血量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的初次出血时间、出血量及反复出血次数介于两者之间。由于反复多次或大量阴道流血,孕妇可出现贫血,出血量越多则贫血程度越重。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还能导致胎儿缺氧、窘迫,甚至死亡。

  诊断

  B超可清楚显示子宫壁、胎盘、胎先露部及宫颈的位置,并根据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确定前置胎盘的类型,阴道B超能更准确地确定胎盘边缘和宫颈内口的关系。

  B超诊断前置胎盘时必须注意妊娠周数。妊娠中期胎盘占据了子宫壁一半面积,因此胎盘贴近或覆盖宫颈内口的机会比较多,妊娠晚期胎盘占据子宫壁面积减少到1/3或1/4.子宫下段形成及伸展增加了宫颈内口与胎盘边缘之间的距离,所以原似在子宫下段的胎盘可随宫体上移而改变成正常位置胎盘。许多学者认为,若妊娠中期B超检查发现胎盘前置者,不宜诊断为前置胎盘,可称为胎盘前置状态。

  处理方式

  处理原则是抑制宫缩、止血、纠正贫血和预防感染。医生会根据阴道出血量、有无休克、妊娠周数、产次、胎位、胎儿是否存活,以及是否临产等来决定处理的方式。

  1.期待疗法 期待疗法的目的是在保证孕妇安全的前提下保胎。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减少母体出血,促进胎儿存活,等待适时进行分娩。

  出血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治疗,绝对卧床休息,采用左侧卧位,改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孕妇应保持心态平静。止血后可轻微活动。应禁止性生活和阴道检查,以免牵动宫颈引起再次出血。住院期间要纠正贫血,每天吸氧。36周后即应终止妊娠。

  2.终止妊娠 如果孕妇反复大量出血致严重贫血甚至休克,无论胎儿是否成熟,为了母亲的安全应立即终止妊娠。如果胎龄达36周以上,胎儿成熟度检查提示胎儿肺成熟者,也可终止妊娠。

  剖宫产是终止妊娠的主要手段,能迅速结束分娩,达到止血目的,保证母儿相对安全。对于边缘性前置胎盘、流血不多、估计在短时间内能迅速结束分娩者,可以经阴道分娩。

  Part2 认识胎盘早期剥离

  正常着床之胎盘于妊娠20周之后或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杨文瑞医师说:“这是产科的一个急症,起病急,进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发生率为0.47%~2.2%。

  病因

  1.合并有重度妊高征、慢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全身血管病变的孕妇容易发生胎盘早剥。

  2.外伤(特别是腹部直接受撞击)、外传胎位术矫正胎位等机械性因素,均可引起胎盘早剥。

  3.双胎妊娠第一个胎儿娩出后,子宫内压骤然降低,子宫突然收缩,可使胎盘与子宫错位而剥离。

  4.妊娠晚期或临产后,孕妇长时间取仰卧位,巨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子宫静脉淤血,静脉压升高,导致子宫蜕膜静脉床淤血或破裂,而发生胎盘剥离。

  类型

  根据出血的情形,胎盘早期剥离可分为外出血、内出血和混合型出血3种:

  Ⅰ:外出血:胎盘早剥的主要病理变化是胎盘的底蜕膜出血,形成血肿,使胎盘从附着处分离。如果底蜕膜出血量少,出血很快停止,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底蜕膜继续出血,形成胎盘后血肿,胎盘剥离面随之扩大,血液冲开胎盘边缘经宫颈管向外流出,称外出血或显性剥离。

  Ⅱ:内出血:如果胎盘边缘仍附着于子宫壁或胎先露部固定于骨盆入口,血液积聚于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无法经由子宫颈流出,称为内出血或隐形剥离。

  Ⅲ:混合型:当内出血到达一定程度,血液终会冲开胎盘边缘及胎膜而外流,或偶有出血穿破胎膜溢入羊水中成为血性羊水,这种情况就称为混合型出血。

  症状与诊断

  轻度胎盘早剥以外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通常不超过胎盘面积的1/3,多见于分娩期。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量较多,色暗红,伴轻度腹痛或无腹痛,贫血的症状不明显。

  重度胎盘早剥以内出血和混合型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3,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重度妊高征患者。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腰酸、腰背痛,疼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有关,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可没有阴道流血现象或只有少量阴道出血及血性羊水,但贫血程度往往较重。外阴阴道出血需注意

  临床上根据病史、症状、体征,结合B超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结果作出诊断并不困难。

  处理方式

  当产妇入院时,如果情况危重,病人处于休克状态,应先积极地补充血容量,改善休克情形。必要时得及时终止妊娠,以免因胎盘早期剥离的关系,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母亲及胎儿的预后与处理是否及时有着密切的关系。胎儿未分娩出前,胎盘可能继续剥离,难以控制出血,若持续时间越长,则病情会越严重,并发凝血功能障碍等合并症的可能性也越大。医生会根据孕妇病情轻重、胎儿的宫内状况、产程进展等,决定终止妊娠的方式。

  留意出血征兆

  不论是胎盘早期剥离还是前置胎盘,常见的症状均为阴道出血,因此,孕妇一旦出现阴道出血(不论出血量多少)、腹痛等症状,都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

  所以孕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如果发现类似的症状应该要及时的就医。

2)正确认识直肠息肉

  现代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在匆忙的步履间与直肠息肉结缘。直肠出现息肉,不仅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这种息肉发生癌变的话,带来的威胁就会越来越大。直肠息肉:是直肠良性肿瘤的一种,是直肠内有粘膜覆盖的肿物,呈小的结节状粘膜隆起或为大的带蒂的肿物,一般为单个,少数为多个,若很多息肉聚集直肠或累及结肠者谓之息肉病。

  一、临床表现

  直肠息肉其临床表现多无症状,多数在体检时发现。若息肉较大,经常受到粪便摩擦,可使其粘膜糜烂,粪内有血液和粘液。常见症状为血色鲜红,血量不多,混有粘液,血多在粪便表面,若出血量大,或出血日久,可引起消瘦、贫血,息肉较大时,也可出现里急后重、便秘、肛门流出较多分泌物等症状。

  

  二、危害

  1、易癌:许多单发性息肉患者,初期不重视,很有可能向多发性息肉转变,而多发性息肉癌的几率极高;

  2、肠套叠:有时较大息肉还可以引起肠套叠,以至造成肠梗阻而出现腹痛;

  3、脱垂:息肉较大或数量较多时,由于重力的关系牵拉肠粘膜,使其逐渐与肌层分离而向下脱垂。病人排便动作牵拉及肠蠕动刺激,可使蒂基周围的粘膜层松弛,可并发直肠脱垂。

  三、检查

  直肠息肉和正常的疾病一样越早治疗越好,否则病情加重,那么直肠息肉在医院要做哪些检查呢?一般直肠息肉要做三种检查,分别是:

  1、直肠指检:它的症状为:直肠中、下段的息肉,直肠息肉用手指检测可触及柔软、光滑、活动的结节。患者有70%的直肠指诊可触及质软如豆粒大小的圆形肿物,能活动,无压痛。并且直肠息肉的位置较高或较小的息肉,直肠指诊不易发现,需做其它辅助检查;

  2、电子肛肠镜检:更加精确的诊断,增生性息肉多呈丘状隆起结节。腺瘤性息肉呈圆形,表面粘膜淡红且有光泽。绒毛乳头状腺瘤为分叶状,形似菜花,软如海绵的大息肉。炎性息肉蒂长色红;

  3、若发现多个息肉时,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镜检,排除多发息肉及结肠息肉病。凡是无蒂、基层宽广的息肉,应视为癌前病变,要及早做病理切片检查。是一种痛苦比较小的一种检查。直肠息肉常长于直肠下端后壁(约占70%),单发者为90%,多数带蒂,蒂长2-5cm为等,可移动。无蒂息肉约点10%,一般较少。直肠息肉要做什么检查?乳头状息肉常为单发,少数为多发,基层宽、无蒂或短蒂,表面有细长绒样突起,易恶变。纤维内镜配有标准型活钳取样器械,有助于发现结肠内的早期病变。

  四、治疗

  1、电灼切除

  息肉位置较高,无法自肛门切除者,通过直肠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显露息肉,有蒂息肉用圈套器套住蒂部电灼切除。广基息肉电灼不安全。

  2、经肛门切除

  适用于直肠下段息肉。在骶麻下进行,扩张肛门后,用组织钳将息肉拉出,对带蒂的良性息肉,结扎蒂部,切除息肉;对广基息肉,应切除包括息肉四周的部分黏膜,缝合创面;若属绒毛状腺瘤,切线距肉眼所见腺瘤缘不少于1cm。

  3、肛门镜下显微手术切除

  适用于直肠上段的腺瘤和早期直肠癌的局部切除术。麻醉后,经肛插入显微手术用肛门镜,通过电视屏幕,放大手术野,镜下切除息肉。与电灼切除相比较,优点是切除后创面可以缝合,避免了术后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3)胎教能培养神童?正确认识胎教作用

  常听很多准爸爸、妈妈们问起:听说通过胎教可以使孩子出生后非常聪明,许多神童都是胎教的结果。胎教确实有这样的效果吗?

  其实,要探讨胎教的效果,首先要搞清楚胎教的原理。胎儿在母体中四五个月后逐渐成形,大脑迅速发育,并且有了听觉、触觉、味觉、运动觉等感知能力。这时如果让胎儿接受更多的外界刺激,能促进胎儿各种感知能力的发展,从而促进大脑的发育。我们平时所说的胎教就是要通过给胎儿适当的刺激来达到这一目的。所以,一般来说,接受过胎教的宝宝比未接受过的婴儿反应更灵活,发育也更迅速些。

  但如果说胎教能使宝宝成为神童却有些言过其实。因为神童(即智力超常儿童)是良好的先天遗传和后天教育综合影响的结果,而胎教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胎儿大脑发育,但单凭胎教却不能塑造神童。一般的胎教方法也较简单,容易掌握,如给胎儿听音乐、抚摸按摩等。所以,并没有能使宝宝成为超常儿童的神奇胎教方法。未来的爸爸妈妈们要重视对胎儿的胎教,但也一定要正确认识胎教的作用。

上一篇: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症状

下一篇:夏天喝什么汤清热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