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荨麻疹能自愈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3:03

(一)小儿荨麻疹能自愈吗

  荨麻疹是一种迅速出现、迅速消失的皮肤病,与过敏有关,每次出现症状,其实没有任何治疗也可自愈,所以能够自愈,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自愈。不过自愈以后,下一次可以再出现。对于荨麻疹要尽量去寻找过敏原,如果能找到过敏原,避免是最好的办法。

  如果确实找不到过敏原,只能按通常的过敏性皮炎治疗,外用激素类的药膏或者类激素的药膏,口服抗组胺药物。儿童可用肤乐霜、尤卓尔这类很弱效激素药。口服可以考虑盐酸西替利嗪滴剂,因为是专门用于小孩的治疗,剂量比较小,也比较安全。

(二)荨麻疹的三大危害

  很多人患有荨麻疹自己都不知道,只觉得,只觉得皮肤有水泡且很痒,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可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与丘疹状荨麻疹等。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荨麻疹的三大危害。

  1、危及生命

  慢性荨麻疹如发病在呼吸道的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导致患者窒息死亡;病情严重者,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安全。

  2、影响生活质量

  慢性荨麻疹若发病未及时治愈,可迁延长达数月甚至若干年,晨起或临睡前瘙痒加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状态。因此慢性荨麻疹必须彻底治疗,而不是像某些医生说的那样不需要治疗,任其发展,最后导致严重的后果!

  3、诱发其他疾病

  慢性荨麻疹发病如伴有消化道症状,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胃肠道功能紊乱;伴发溃疡性结肠炎,crohn's病。慢性荨麻疹致病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诱发肾炎,自身免疫性甲亢,SLE,甚至免疫监视功能低下导致恶性肿瘤等!生育期妇女还可以导致免疫性不育及流产!

  健康族网提醒您:荨麻疹作为皮肤病的一种,跟别的皮肤病差不多,病情发作全身或者某个部位都会变得很痒,而且还长有水泡。由于这种病发作让人极不舒服,所以预防最重要,如果不幸自己患上了,那就尽早的用药物治疗,早点治愈远离瘙痒的困扰。

(三)如何治疗荨麻疹

  治疗荨麻疹,首先需要查找可能的诱发因素,避免接触诱发因素。伴发感染时,需要根据感染的类型,加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荨麻疹的首选药物二代非镇静的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该类药物不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如果夜间瘙痒明显,影响睡眠,可以加用氯苯那敏等一代抗组胺药物;维生素C和钙剂也可以用于急性的荨麻疹治疗。如果患者皮疹严重,甚至出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湿冷、脉搏细快、血压下降、喉头水肿、窒息等,需要及时给予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

(四)氯雷他定可以治疗荨麻疹吗

  氯雷他定片是经常用于治疗荨麻疹的口服药物,荨麻疹是种由某种原因过敏而导致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炎症,是由免疫球蛋白IgE介导,肥大细胞和组胺参与的过敏性变态反应性炎症。患者通常是先由于某种原因过敏,例如药物、植物、呼吸物、昆虫或植物的毒素、物理因素、冷、热、风吹和精神因素等,导致皮肤出现风团性损害,表现为潮红色或苍白色的风团,24小时之内可以自行消退,消退之后不留痕迹,但容易复发。

  氯雷他定属于第二代抗组胺类药物,是H1受体拮抗剂,因此氯雷他定片可以用于治疗荨麻疹。患者在治疗荨麻疹的同时还要去除导致荨麻疹的原因,以彻底治疗荨麻疹。如果患者单一口服氯雷他定,治疗荨麻疹效果不理想,还可以配合类抗组胺药,联合治疗荨麻疹。

(五)皮肤过敏荨麻疹的症状

  皮肤过敏,荨麻疹的症状,包括皮肤上出现大片的水肿性红斑或者风团,皮疹时起时消,发无定处,消退无痕,一般24小时之内都可以消退,并且可以有皮肤划痕征阳性,就是用锐物划皮肤,过一分钟左右,在划出皮肤部位就可以见到隆起、条形的皮疹。除此之外,还可以出现口唇以及外阴黏膜的水肿和肿胀。另外,过敏性荨麻疹,还可以出现过敏性休克的症状,比如呼吸困难、呼吸受限,还可以有腹痛的症状,比如腹痛、腹泻或者是伴随发烧的症状。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好发年龄段

下一篇:荨麻疹性血管炎是什么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