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性血管炎是什么疾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2:34

1)荨麻疹性血管炎是什么疾病

  荨麻疹性血管炎又称低补体血症性血管炎,为免疫复合物介导的血管炎,原因不完全清楚。感染和药物为本病的诱因,也可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病。本病基本损害为风团,持续时间较荨麻疹长,可持续24小时以上,甚至数天不退,有的患者一定要用了药物以后才能消退。患者还伴有紫癜样的皮损,也可以有小水疱,伴瘙痒和烧灼感,消退后可留下暗红色斑或色素沉着斑,起病时常伴有发热和关节疼,有时可伴有浅表淋巴结肿大,也可伴腹痛、胸痛、肺和肾脏受累。实验室检查血清补体降低为本病的特征,但有些患者血清补体可在正常范围。免疫复合物可增高、血沉增快,如累及肾脏可出现蛋白尿,组织病理学特征为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伴真皮浅层水肿。本病抗组胺治疗不好,仅用抗组胺药物通常效果不明显,如伴有全身症状和肾脏受累,需要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

2)荨麻疹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荨麻疹饮食上应该注意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不要饮酒。因为辛辣的食物,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功能下降,也有可能会刺激荨麻疹加重或者复发。然后需要注意查找过敏原,海鲜、蝉幼虫、蚕蛹、蚂蚱类的动物蛋白类容易过敏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可以看医生做过敏原皮肤试验,可以找到过敏原避免接触,就可以大大减少荨麻疹复发的几率。出现皮肤荨麻疹症状较轻,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比如选择氯雷他定或者西替利嗪胶囊。如果症状较重可以配合静点葡萄糖酸钙、复方甘草酸苷类的药物等。

3)慢性荨麻疹怎么治疗能除根

  慢性荨麻疹想要除根需避免接触过敏原,部分荨麻疹与过敏相关,比如由于食物、食物添加剂或者药物原因引起,找到过敏原因,尽量避免接触、食用食物、添加剂或者药物,从根本上解决诱发荨麻疹产生的原因,荨麻疹就能得到根治。还有其它原因,如感染,病毒或细菌感染后患者可能出现荨麻疹,若治疗好原发感染,荨麻疹也就随之解决,这种程度也可以根治。

  由于特发性原因,即找不到明确原因,或者与慢性隐匿性疾病有关。在寻找病因过程中很多患者可能丧失信心,但经过长时间抗组胺药物规律口服治疗,能够控制皮疹不复发、不加重,这也是一种临床治愈。

上一篇:小儿荨麻疹能自愈吗

下一篇:怎么判断风寒性荨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