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小腿酸痛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3:49

(一)运动后小腿酸痛是怎么回事

  运动后小腿出现酸痛症状,常见原因是小腿肌肉内发生无氧代谢,产生乳酸,同时也和肌肉纤维撕裂有关,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运动之后小腿肌肉内会产生大量的酸性代谢产物,主要与无氧代谢增加有关,如无氧运动,均会导致肌肉酸痛症状,病人会表现为小腿酸痛、无力、僵硬等临床表现;

  第二、运动之后小腿肌肉容易发生撕裂,主要是负重运动,如杠铃、深蹲,肌肉纤维撕裂后会产生局部的肿胀、酸痛症状。

  因此,运动之后病人会出现小腿酸痛,通过肌肉拉伸、局部热敷以及休息后,酸痛症状可以在2-3日内逐渐缓解,甚至可以消失。

(二)运动后小腿两侧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

  病人在运动后有小腿两侧肌肉出现酸痛现象,是因为病人的运动量比较大,使小腿部位的比目鱼肌、腓肠肌发生了劳损,影响肌肉内的正常酸性物质排泄,产生了大量的乳酸堆积,就会产生酸痛、肿胀,影响活动等临床现象。如果病人患有小腿两侧的筋膜炎,肌肉内的滑膜炎,在运动后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了减少发生这种现象,可以告诉患者,在运动之前要做好热身准备工作,使小腿部位的肌肉肌群得到彻底放松。在运动后需要做静态拉伸,或者是及时的洗热水澡补充碳酸化物,就可以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三)运动后小腿肌肉酸痛怎么回事

  运动以后出现小腿肌肉酸痛,常见原因还是运动过度,局部乳酸堆积,造成小腿肌肉酸痛。另外,运动过程中不小心拉伤小腿的肌肉,出现疼痛,这种情况一般注意多休息,局部可以按摩和热敷,暂时避免长距离行走和剧烈运动,经过3-5天的治疗,一般可以改善。如果持续的酸痛不改善,要注意其他原因,比如小腿局部本身的病变或者腰椎疾病,比如腰椎管狭窄或者明显的腰椎间盘突出,也可能出现小腿的肌肉酸痛,需要继续去骨科找医生面诊,结合查体,分析判断来源。如果考虑腰椎疾病,完善腰椎磁共振,如果考虑小腿病变,可以完善局部X片,必要时做磁共振检查。

上一篇:气血亏虚怎么调理

下一篇:长期服降压药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