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抽血能查出来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5:28

一:肺结核抽血能查出来吗

  肺结核一般通过抽血是不能够确诊的,只能起到一个提示的作用。肺结核患者,血常规可以是正常的,合并细菌感染时可以出现白细胞的升高,没有特异性。肺结核的患者,抽血查结核抗体可以是阳性的,但结核抗体阳性不代表的近期的感染,既往感染肺结核也可以出现结核抗体的阳性。如果临床上想确诊肺结核,金标准是痰中查到抗酸杆菌。其它的几个检查也可以侧面的反映肺结核,例如血沉增快,胸片或者是肺CT出现结核病灶,PPD试验强阳性等等。当患者确诊为肺结核后,要进行积极的抗结核治疗。

二:肺结核抽血能查出来吗

  肺结核可以先不抽血检查,可以先做痰液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如果在痰培养当中培养出结核分枝杆菌,或者是在痰涂片中抗酸杆菌阳性,就视为痰菌阳性。另外,再出现影像学检测特异的病灶,就可以确诊是肺结核。

  确诊肺结核,如果是活动性肺结核,需要抗结核治疗。抗结核治疗需要6-9个月的时间,在治疗过程当中,应该遵循早期、规范、合理、联合、全程的原则。治疗的目标不仅是杀灭病菌、预防耐药性的发生,而且还要消灭细菌,避免和杜绝复发。

三:肺结核抽血检查什么

  肺结核抽血检查主要是检查血沉和T-SPOT试验两种。血沉主要是反映结核是不是活动性,不是特异性的检查指标。T-SPOT试验主要是反映有没有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如果是阳性,就提示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是,不能判断是既往感染还是近期感染。如果T-SPOT是阴性的,就排除结核了。在肺结核治疗的初期需要抽血检查,主要是检查肝、肾功能,因为肺结核药物主要会引起肝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所以,在使用药物之前需要常规的检查肝功能的情况。

上一篇:女性养生:四款好食物让女人更加健康  

下一篇:额头上长痘痘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