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和荨麻疹有区别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6:34

(1)麻疹和荨麻疹有区别吗

  麻疹和荨麻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具体区别如下:

  1、麻疹: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疹性病毒性传染病,患者通常先有前期症状,例如发热、疲倦,眼结膜和呼吸道的卡他症状,患者一般发热后2-3天,在颊黏膜出现灰白色的丘疹,融合成斑叫柯氏斑(Koplik),一般发热3天左右出现皮肤损害,皮肤损害主要是以斑丘疹为主,因为是病毒性传染病,一般病程2周左右,患者要注意休息,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治疗为主;

  2、荨麻疹:由某种原因过敏导致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可以对任何原因过敏,如食物、药物、虫咬、毒素等,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均可以导致皮肤、黏膜过敏。荨麻疹的基本损害是风团,患者先有皮肤的刺痒、麻刺感,然后局部出现潮红、水肿性的风团,或苍白色风团。皮肤损害一般在24小时之内可以自行消退,消退之后不留痕迹,但可反复出现。荨麻疹可以波及呼吸道、消化道黏膜,从而表现相应的临床症状,例如胸闷、憋气、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也可以引起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

(2)荨麻疹一旦得了就是永久的吗

  荨麻疹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容易反复发生。荨麻疹一旦得了以后,并不会成为一种永久的疾病,荨麻疹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经过积极治疗,通常可以治愈,荨麻疹反复发作超过了6周,就称为慢性荨麻疹,而慢性荨麻疹经过治疗可能会发生反复发作的情况。

  如果是急性荨麻疹,要采取积极治疗控制病情,此时可用炉甘石洗剂等止痒药物缓解不适,可使用H1受体拮抗剂进行治疗,同时使用维生素C和钙剂,降低血管的通透性,再联合抗组胺药物,以缓解荨麻疹的症状。如果有腹痛的症状时,可以使用解痉药物,如阿托品等。一般通过积极治疗,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

  如果形成了慢性荨麻疹,可以改用两种抗组胺药物进行治疗,也可以结合一些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如环孢素等,同时也能使用生物制剂,如奥马珠单抗等药物,通常都可以控制疾病。

  在日常生活中,荨麻疹患者要积极寻找过敏原,同时避免吃一些可能诱发疾病的食物,常见的有豆制品、海鲜、坚果等。平时注意室内通风,保证室内清洁,并保证规律作息,以减少荨麻疹反复发生的情况。

(3)荨麻疹拔罐可以治愈吗

  荨麻疹患者不建议拔罐。中医拔罐具有调理气血之功,可作为辅助手段治疗荨麻疹,其治疗关键在于排除过敏源,因此拔罐疗法与荨麻疹患者治愈与否没有直接关系,无法完全治愈荨麻疹。荨麻疹在压力性刺激时可加重症状,如抓挠部位、内衣肩带部位、男性皮带部位,可出现新荨麻疹皮损、瘙痒加重,且拔罐需预热,接受热刺激后也有可能使局部症状加重。

(4)引起急性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荨麻疹本身是因为过敏因素导致,是局部皮肤的肥大细胞,接触过敏物质之后处于预过敏状态,有可能是饮食方面的过敏,也有可能是接触某些气体、液体,或者是其他特殊因素导致,比如压迫、冷源性接触或热源性接触。第二次接触过敏物质之后,这种已经过敏的肥大细胞就出现脱颗粒状态,会使细胞内的内容物在皮下堆积,导致组织水肿,从而形呈扁平样的凸起,这种扁平样的凸起可呈粉色、肉色、红色等诸多颜色,伴随着明显的瘙痒,一般会在一至二个小时之内迅速消退,但是容易反复出现。在出现症状六周之内为急性荨麻疹,超过六周则为慢性荨麻疹。

上一篇:甲减患者常问的10个问题

下一篇:看病也有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