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4:49:45

①一天中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

  一天中晨起后立即服用降压药,属于比较好的时间段。但针对患者病情、血压曲线不同,也会制定个体化服药时间。每个人血压有生理性的波动曲线,有一定的昼夜节律。晨起之后由于交感神经兴奋,血压会逐渐升高;在上午逐渐达到最高值;中午、下午再逐渐下降,到晚上达到最低的状态。血压曲线呈勺型,符合多数患者的血压波动状态,所以晨起后立即服用降压药可以更好的覆盖上午的一段晨峰血压。

  部分患者的血压曲线可能不会明显形成波动,称为非勺型曲线;部分患者可能是以夜间血压升高为主,称为反勺型曲线。不同患者血压波动的时间、特点、服药时间不完全相同,对于夜间血压升高为主的患者,建议在下午或晚饭后进行服药,更好地控制夜间血压。目前主张用24小时长效、平稳的降压药物,理论上每天服药时间其实并不用特别严格。但对于某一时间点血压特别容易升高的患者,尽量在时间点的前几个小时进行服药。

②保护肾功能的降压药有哪些

  保护肾功能的降压药物有血管转换酶抑制剂、血管转换酶受体拮抗剂、Ca+2拮抗剂以及β受体阻滞剂等。血管转换酶抑制剂,如依那普利、福辛普利、卡托普利、贝那普利等,以及血管转换酶受体拮抗剂,如厄贝沙坦、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等,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还可以减少尿蛋白。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能够很好的维持肾脏的灌注,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对于血管紧张素活性高的患者,建议选用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可以降低血管紧张素的活性。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建议将血压降至130/80mmHg以下,单种药物降压不理想,可以合并用药。

③高血压尿酸高吃什么降压药

  如果高血压的患者还合并有尿酸增高,首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其中代表药物氯沙坦在降压的同时,可以有效的降低尿酸。目前临床中降压药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其中利尿剂可以降低血压,但是部分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可以导致尿酸升高,不太适合高血压合并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使用。其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以起到降压、降尿酸的作用,代表药物氯沙坦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还可以直接抑制近曲小管对尿酸盐的重吸收,并能够参与阴离子交换途径,干扰尿酸盐的转运,促进尿酸的排泄,在降压的同时可以使得尿酸水平降低。

上一篇:影响老人长寿的四大恶习

下一篇:肛裂涂什么药膏好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