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肚子特别痛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3:26

(一)月经期肚子特别痛怎么办

  月经期肚子特别疼,称为痛经,一般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要给予不同的处理,具体如下:

  第一、原发性痛经多见于小姑娘,是子宫肌肉对前列腺素过于敏感,收缩过强导致,没有器质性病变。一般给予前列腺素抑制剂,芬必得、散利痛等对症治疗,非常有效。常常在结婚生子之后子宫变得柔软成熟,原发性痛经会逐渐好转。

  第二、继发性痛经是指子宫内膜异位症继发的痛经,有器质性病变,包括卵巢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结节、子宫腺肌症等。对于继发性痛经,要给予内异症的相关特异治疗,包括上曼月乐环、短效口服避孕药、米非司酮等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二)药流第三天肚子特别疼怎么办

  做完药流后都会有轻微的子宫收缩,属于正常的,可表现为腰酸、小腹坠痛等情况,子宫是通过这种收缩来减少出血,促进子宫收缩,属于药流后的一个正常反应。药物流产第三天,如果服用米索前列醇后出现轻微腹痛,类似于平时痛经感觉,多与米索引起宫缩有关,可以注意休息,不吃寒凉辛辣食物,观察出血及孕囊排出情况,孕囊排出后疼痛多会自然减轻,看到孕囊排出,需要让医生确认,孕囊或是绒毛是白色絮状物,放在清水里是漂浮的,医生确认孕囊排出,即可服用益母草等促宫缩药物治疗。如果出血多、腹痛重、没有孕囊排出,或是超声检查流产不全,还需要及时给予清宫止血,所以服用药物流产,建议在医院服用,由超声或是医生确认孕囊排出,除服用产后药物,还需要继续观察出血情况,注意卫生,不要坐浴盆浴,禁忌性生活。

(三)上环来月经肚子特别疼是怎么回事

  正常生育期女性如果宫内放置节育环,因为节育环对于女性的子宫属于异物,放置节育环后,节育环和子宫之间需要一段时间相互适应的过程,有可能出现月经期腹部疼痛的症状。

  有以下原因:

  1、在月经来潮后要注意尽量多休息,不要进行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可以使用热水袋或者盐热袋热敷下腹部,缓解腹痛症状。大多数都在3个月经周期后逐渐缓解,恢复正常。

  2、如果放环后月经期腹痛的症状持续时间较久,连续3个月经周期后仍不见缓解,甚至疼痛的症状进一步加重,属于一种不正常的表现,可能是由于子宫的解剖位置异常,如后倾后屈位引起的。也可能是节育环放置的位置不当,部分节育环进入到子宫肌层引起严重的腹痛,或者由于子宫对放置的节育环种类不能适应所致,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做超声检查明确具体原因,考虑取出或者更换节育环。

(四)排卵期肚子特别疼怎么回事

  女性排卵期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下腹部隐痛、腰疼等现象,是正常的生理表现。如果出现肚子特别疼,可能有病理情况发生,女性排卵期肚子疼,是由于卵泡液刺激盆腔腹膜导致的疼痛,卵泡液不会很多,因此疼痛不会很明显。

  但是排卵时,如果一个小血管发生破裂,连同卵泡液及出血一同流到腹腔,会刺激腹膜,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的现象,此时检查甚至可以发现贫血貌、血压降低,同时有腹腔内出血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要急性处理。

  另外,如果既往有盆腔的炎症,排卵期由于盆腔充血的缘故,也会使疼痛加重,所以对于排卵期肚子特别疼的人必须及时就诊,了解是否存在腹腔内出血、炎症的情况,从而有效的进行处理。

(五)上环来月经肚子特别疼怎么办

  放置节育器后出现痛经症状比较常见,可适当使用口服止痛药物,必要时可取出节育器。宫内节育器放置到宫腔后,能够影响宫腔环境及子宫内膜性状干扰着床,从而起到避孕作用。刚刚放置节育器时子宫会产生一定的排斥反应,如内膜不规则脱落、子宫不规则收缩、月经量增多、痛经等症状。一般在三个月左右,子宫才能逐渐适应节育器的存在,所以在放置节育器三个月内出现的明显痛经症状,可以口服布洛芬颗粒、对乙酰氨基酚片或者肛门使用吲哚美辛栓剂以缓解症状。如放置节育器后超过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痛经症状无缓解甚至逐渐加重,则提示子宫无法耐受节育器,应该考虑取出节育器更换其他避孕方式。

上一篇:简单五招教你吃出如水雪肤

下一篇:卵巢巧克力囊肿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