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5:15

一,冬季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冬季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在民间一直有流传说,冬季坐月子不能洗头,否则会导致很多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

  事实上,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冬季坐月子能洗头。

  因为人体头部是汗腺特别旺盛的区域,坐月子的时间周期也并非只是两三天,如长期的不洗头将会导致很多不良反应及后患。

  严重还可能导致一些慢性疾病的产生,因此在冬季坐月子中洗头还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坐月子是可以洗头的。因为生子过程中大量出汗,加之产后汗液增多,会使头皮及头发变得很容易脏,并有不良气味。

  在月子里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可刺激头皮及头皮上运行的经络,提高产妇的精神,带来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产后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使头发更密、更亮。

二,为什么冬季也需要防晒

  冬季和夏季一样,都是需要防晒的,原因在于:

  1、臭氧层变稀薄。据分析,冬春两季是一年四季中全球臭氧层含量最少的季节,缺少了臭氧层这件“防护外衣”,紫外线便会乘虚而入,伤害我们的肌肤。尤其在阴雨绵绵的日子,看似没有阳光,紫外线反而高达危险界限,再加上一般人都忽略了寒季防晒的重要性,使得肌肤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产生衰老。

  2、肌肤新陈代谢减慢。受到气候和冷暖空调的影响,冬季肌肤容易循环代谢机能迟缓,皮肤更新和修复的功能减弱。这个时候肌肤受到紫外线照射产生黑色素就会难以排出体外而形成恼人的斑点,所以如果不做好防晒的话,斑点就会在这个冬季无声无息地爬上你的脸上。

  3、冬季防晒会修复干燥肌肤。因为气候的寒冷和干燥,冬季里的皮肤总是显得比较脆弱,如果使用加强了修复护理的防晒产品,就可以强化冬季肌肤纤维细胞的弹性和韧性,使皮肤组织变得坚强,而对于曾经被晒伤的皮肤,此时则正是重整旗鼓的好时机。

三,冬季护肤的七大方法盘点

  经历炎炎夏季的日晒雨淋,瑟瑟秋风的吹打,饱受考验的肌肤,如今又面临寒冬的朔风阵阵,也是时候宠爱一下自己的肌肤了。 方法一:面面俱到

  冬季护肤,首先要注意皮肤的清洁。最好每周清洁一次。清洁前,可用脸盆盛热水,蒸面数分钟,毛孔打开之后,用洁面霜均匀涂擦脸部、颈部,并进行适当的按摩。然后洗去洁面霜,擦干后,涂上润面霜。尤其是上班族,一天八小时中央空调,温度相对恒定,通常又需要化淡妆,带妆时间较长,工作繁忙,系统皮肤保养时间少,所以清洁之外的重点是按摩、补水、彻底清除彩妆。户外活动较多的人,则应当选择使用一些控油、收缩毛孔的洁面用品,并做一定抗老化保养。

  方法二:预防肝斑

  在冬季,你必须妥善地保养因夏季曝晒而受损的肌肤。只要保养得法,不只可以避免留下肝斑,还可以防止产生肝斑。经常做按摩和敷面都是防范肝斑之道。饮食中,每天都不可缺少蔬菜、水果、海藻、小鱼、牛奶,尤应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矿物质。它们可以抑制皮肤发炎,并具有增白肌肤的功效。

  方法三:防止日晒

  一到冬天,往往容易让人忽略了紫外线的存在,因此这个时期反而更容易受到日晒之害。在夏季为了预防紫外线侵入而变厚的皮肤,在秋冬已逐渐的变薄,因此更应该留意紫外线,最好也和夏天一样擦上防晒面霜。同时,还要特别注意不要让皮肤长时间地曝露在紫外线之下。冬天的日晒比较不容易消退的原因是因为它和秋天夏天不同,冬天天气转凉,皮肤的新陈代谢也开始衰退之故。

四,【图】冬天敷面膜太冷怎么办? 冬季正确敷面膜的方法

  每个爱美的MM都知道,寒冷干燥的冬季更要注意皮肤的保养。除了每天的护理,每周使用1—2次补水或保湿面膜让脸部保持滋润是很多MM的选择,不过,到了冬季,MM们就充满了困扰。

  问题一:面膜太冰,做完脸都木了“冬天冷,经常懒得做面膜。”生活秀网友“小猪”的话说出了MM们的心声。冬天气温低,面膜常温保存,贴到脸上很冰,“做完面膜脸都冰了,何况是等了15分钟一动不动”,手脚冰凉的感受常常让做面膜变得令人望而却步。

  问题二:毛孔收缩,做面膜不吸收

  冬季,皮肤干燥后,毛孔也会收缩。同样的面膜,可能效果就大不如其他季节来得有效果。“15分钟到了,贴纸面膜上的乳液还没吸收或是涂抹的面膜还没干透,时间很不好掌握。”

  问题三:加热面膜怕影响效果

  有些聪明的MM为了做面膜,把整个包装袋放进热水里浸泡,然后再敷。

  1、做面膜前用温水洗个脸

  冬天温度低,肌肤的血液循环会减慢,面膜的冰凉感让肌肤的吸收力也减弱。这个季节敷面膜,就要像暖胃的酒一样,来点热能量,肌肤才会打开胃口,畅快吸收。建议勇敢抵御寒冷,保护面部肌肤的MM在做面膜前用温水洗个脸,或是将手用温水泡热后,将脸部按摩后再做。

  2、去浴室做面膜建议在浴室做面膜,“女人是水做的,先泡澡打通全身的血液循环,然后利用毛孔张开的时候将面膜敷在脸上,浴室温暖的环境可以促进面膜的吸收。”这也是目前比较新的美容理念,将养生与面部保养相结合。

  3、给面膜安全加热

  冬天,我喜欢把面膜加热一下,再敷上就没有冰冷的感觉了,吸收也会变快。“45℃水泡加热最安全。”万蓉说,温度过高,加热时间过长,都会破坏面膜的成分。用45℃的温水泡上5分钟最为适宜,“它略高于人体36.8℃的正常体温,对于不稳定的成分又是相对安全的温度。泡上5 分钟后会将面膜的温度综合到和人体差不多的温度,用起来就很舒适了。”

  冬天到了,用面膜的时候,会感觉到有点凉,甚至会发现,同样的面膜,效果不如夏天时好了。这是因为冬天使用面膜的时候,和夏天还是有点儿区别的。那么,冬天的时候,要如何正确使用面膜呢。

  方法/步骤

  1.冬天使用面膜,因为气温低,面膜里的成分活性也变弱。这个时候,建议你不撕包装袋的情况下,用温水浸泡两三分钟,等面膜变得有点温热后,再撕开,然后贴在自己的脸上。

  2.冬天建议大家用冷水洗脸,但是,如果你晚上要做面膜的话,还是建议你用热水洗脸。这样,皮肤细胞被激活,呈现活跃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能快速吸收面膜上的营养,达到贴面膜的功效。

  3.冬天使用面膜的时候,建议你在家里把空调的气温定到合适,不建议太过温度,这是因为温度过高,会在非自然的状态下蒸发面膜水分,让面膜的吸收过程,变得短暂,错过了面膜最佳吸收时间为十五分钟左右。

  4.冬天做面膜,绝对禁止做面膜的时候,上网聊天或者是戴着面膜就睡觉。冬天的皮肤本身就比较敏感,如果受到辐射或者是睡觉会造成皮肤出现其他的问题,一部分人会因为这样的行为而导致面部皮肤过敏。5.冬天做面膜的时候,希望可以用干净的食指与中指按摩贴有面膜的脸部,这样,能让脸部的皮肤充分吸收面膜的营养成分,从而达到更高的活性。本身冬天天气冷,皮肤的活性就弱,再不按摩促进吸收的话,根本无效果。

  6.冬天做面膜前,我建议大家可以在脸上喷点儿白醋,这是十分有用的。白醋,不仅能美白,而且还对皮肤上的痘印或者是暗尘有帮助。但是,记得,喷了白醋后,必须彻底清理干净,再贴面膜,以免出现成分冲突。

  7.冬天的皮肤干燥,有许多人喜欢冬天天天贴面膜,这点我不建议,一般情况下,我建议你隔天做一次,也就是一个礼拜可以做三到四次效果为最佳。如果天天做面膜的话,反而对皮肤是一种负担,也会造成类似于营养过剩的情况。

  8.冬天做完面膜后,一些人会选择不洗脸,觉得这样,不会破坏皮肤吸收成分。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即使是夏天也要清洗的。因为许多面膜在使用过程中,本身就已经注明了,请使用后清洁,自然有它的道理。清洁是让停留在皮肤表面毛孔里的脏东西清除掉,以免堵塞毛孔。

五,冬季健身锻炼选对时间非常重要

  冬季的晴日,气温的变化规律一般是早晨和上午较冷,下午较暖和。而人体活动受“生物钟”控制,人体自身温度也遵循“上午低、下午高”的规律,所以冬季健身的时间选择下午的14:00-19:00是比较理想的。此时,室外温度比较高,人体自身温度也比较高,体力也比较充沛,很容易兴奋,比较容易进入运动状态。而在早晨或上午9:00前健身,由于气温较低,低温对人体的损害主要是造成局部冻伤和全身体温过低。在寒冷环境下进行长时间运动(如长跑等),体温散失过多,会出现头晕、协调能力下降、步履不稳等征象。

  据专家研究,冬季后半夜经常会出现近地面逆温层,使得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后最不易扩散,而当太阳出来后,地表和近地层温度会升高,污染物便容易向高空扩散。即便没有逆温层,也因为阳光尚未出现的清晨,一夜没有进行光合作用的绿色植物附近,积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加之空气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含量也较高,汽车排放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物、铅等有害污染物质也聚于地面,这个时候早起锻炼,就会吸入很多的烟尘和有毒气体。长期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可能会出现乏力、头晕、咽喉炎等疾患,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如果选择上午健身,应该在10时左右开始为宜。这时太阳出来后晒到地面,使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对人体的侵害会减小。

  生活中老年人是冬季晨练最大的群体,而老年人抗寒、抗病毒、抗污染物侵害的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冬季晨练务必“赶迟不赶早”,最好将晨练与晒太阳结合起来。当然,晨练前的准备也很重要:可先喝一杯白开水或牛奶、豆浆,最好还吃点面包、饼干之类的东西;然后在室内走动走动,活络一下关节、肌肉,待太阳升起后、觉着有明显暖意时,再外出晨练。

上一篇:冬季养生要养肾为先

下一篇:冬季不同类型的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