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要养肾为先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4:49

一)冬季养生要养肾为先 冬季进补的4个误区要谨慎

  基于冬天的季节特点,老年人在冬季的时候也要进补,杨医生建议老年人冬季进补时,应选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增加体内热量,增强御寒能力。肉类可以选牛、羊、鸡、鱼,而脂类则主要以植物油(花生油、栗子油)为宜,因为其对降低胆固醇具有一定作用。不过,基于老年人的体质,动物脂肪还是应该尽量少食用。

  由于冬季时令蔬菜的数量比较少,品种也比较单调,如果没有食用足够的、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老年人往往容易发生维生素缺乏症,如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出血,甚至还会出现大便干燥、便秘等症状。因此,杨医生建议,老人在冬天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多吃些薯类,以补充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粗纤维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在主食上,可以多吃粳米、玉米、小麦、黄豆等,在水果上,则应该多吃些热性水果,比如苹果、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都能够有效地起到补充体内所需维生素的作用。

  冬季老年人保健养生的几个要点

  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

  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冬季进补的4个误区要谨慎

  误区一:越贵越补

  一些人以为东西越贵越好,不惜花高价买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食品。其实这些东西进补功效未必就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十分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缺什么,补什么”是进补的基本原则,不要以贵贱分高低,关键是看自身哪项功能较差,再根据体质选择相应补品,尤其是老年群体,则更应以实用为滋补原则。

  误区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说法是很不科学的。过量进补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夏季人们常吃冷饮、冷冻食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入秋即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以承受,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还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等副作用。

  误区三:虚实不分

  进补要先分清自身体质,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进补,不是虚症病人不宜进补,要辨证施补。即使是虚证,也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之分,人体器官又有心虚、肺虚、肝虚、脾虚、肾虚等不同,进补前最好先向专业医生咨询,结合各种补药的性能特点,对症施用。如热性体质者就不适合服用人参、鹿茸、海马等温热性的药物。

  误区四: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许多食物也是很好的滋补品。如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芝麻、花生、红枣、扁豆等也是进补的佳品。

二)冬季女性中医“虚”补方案

  冬季,总有一些女性,虽穿上了棉衣仍有难以抵挡寒冷的感到。其实,衣服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要想让身材增加热能,还要依赖食物的功效。

  气虚女进补方案

  适当的进补,有益人体健康,但欲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精力补,尤其女性朋友当以愉悦心情,增加磨炼为重要,适当营养为宜。进补之前应辨明个人体质。需进补的人一般以虚证为多,中医虚证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

  【症状】倦怠、乏力、面色苍白、短气、懒言、月经量多、色淡、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气虚者食补可用瘦肉白参适量加水炖汁,生黄芪炖母鸡。

  【药补方案】可用党参膏、参芪膏每次一匙每天二次。

  血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面色萎黄或苍白,口唇瓜甲、牙龈色白,倦怠乏力、消瘦、失眠、心烦、月经量少或闭经,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炒猪肝,胡萝卜饭或生吃胡萝卜,阿胶于黄酒中浸泡24h后隔水炖溶,参加花生米,冰糖边炖边搅拌或糊状后置冷成膏,每次一匙,每日二次。

  【药补方案】十全大补膏,补气养血膏,八珍汤。

  阳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面色发白,乏力,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胖而润,苔薄,脉沉缓。

  【食补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牛骨髓汤等。

  【药补方案】参鹿补膏,鹿茸片,金匮肾气丸等。

  阴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午后潮热,面色潮红,消瘦,口干不欲饮,腰酸, 膝软,月经量多,色暗红,舌质红,舌体瘦小,苔薄,脉濡细。

  【食补方案】蜂蜜炖梨,西洋参泡茶(实用于气阴两虚者),老鸭汤。

  【药补方案】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龟龄膏。

三)冬季預防感冒食疗

  天气干燥,忽冷忽热,人们很容易受到的侵袭。其实,不论任何疾病,都是机体免疫力与致病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机体抵抗力强于致病因素的作用,那麽机体就会非常健康,反之,则会发病。更是如此,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心情不好以及患有一些慢性疾病、体质虚弱者更容易患上。因此要想不受感冒的困扰或增强与感冒抗争的能力,饮食调理就不能不提到“日程”上来了。

  感冒时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同时还要容易消化。蛋白质类食物如肉、蛋类不宜过多﹔油腻食物,如煎、炸类的更要少食,而应以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为主,可喝些粥类,也需多进食些蔬菜和水果,以尽可能多地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下面给大家提供几种食疗小处方,既可享受到美味,又能增强抵抗力,可谓一举两得:

  薏米扁豆粥

  制法:以薏米及扁豆各半碗煮成粥,每天早晚餐各喝一碗。

  功效:薏米扁豆可强健脾胃去湿气,能促进肠胃吸收,还可加强体力以对抗感冒病毒。

  红薯姜汤

  制法:把一个大地瓜削皮后切成小块,一块生姜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后,再加适量红糖,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

  功效:地瓜补充营养,生姜可去寒,比较适用于风寒感冒。

  热梅茶

  制法:每次用五个腌渍苏梅或红盐梅,冲热开水一大杯,搅拌五分钟后喝,早餐与晚餐各喝一杯。

  功效:梅子内含苹果酸、琥珀酸等,有显着的抗菌作用,对感冒也有一定效果。

  薄荷茶

  制法:取新鲜薄荷叶,用热开水冲喝,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

  功效:适合口干、咽喉痛、没有痰或痰黄黑的感冒患者,不妨多喝一点儿。

  热咸柠檬茶

  制法:用新鲜柠檬切一两片薄片,放少量的盐,再用热水冲,稍凉即喝。每一杯可冲三次,第二、三次冲时,不需再加盐,注意不可用冷开水冲。

  功效:热咸柠檬茶能顺气化痰。

四)4款养生汤驱走冬季严寒

  冬季的寒冷天气容易导致人体不适,介绍几道简单的冬季养生汤做法,在寒冷的冬季起到滋补驱寒的效果。

  山楂银花汤

  [原料]:干山楂片15克,银花(即金银花)30克,蜂蜜4匙,水适量。

  [制法]:将山楂片洗净,去核,放入砂锅中,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煨,加入银花,共炖10分钟。加入蜂蜜,调匀即可,去渣饮汁。

  [功效]:汁味甜酸适口。山楂有破气散瘀之功,银花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二味同用,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

  粟米龙眼粥

  [原料]:粟米10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50克。

  [制法]:将粟米去壳,淘洗干净;将硬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入粟米、龙眼肉,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功效]:《本草纲目》说:“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可见冬季粟米龙眼粥为食,有补心肾,益腰膝的作用。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禁忌:与杏仁同食,令人吐泻。

  ${FDPageBreak}

  桂圆大枣红豆汤

  [原料]:干桂圆30克、大枣50克、红豆150克、清水1500克。

  [制法]:红豆用清水洗净,浸泡2小时备用。桂圆去壳留肉备用。泡好的红豆、大枣、清水,上火煮沸。加入桂圆,再次沸腾后,转文火煲60分钟。

  [功效]:桂圆肉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不但能补脾固气,还能保血不耗。大枣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红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的作用。桂圆大枣红豆汤,能利水解毒、养血益脾、补心安神,具有非常好的滋养作用。

  山药栗子粥

  [原料]: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大米100克。

  [制法]:把大米淘洗一下泡30分钟。把栗子洗净中间滑一刀,放锅里煮开5分钟。然后捞出用冷水激一下,就很容易剥去栗子的外壳。把山药去皮切成小颗粒状待用。把山药、栗子、大米放进褒锅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慢熬20分钟。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

五)宝宝冬季养生保健怎么吃

  冬季老人和孩子最需要注意保健,毕竟他们的身体比较虚弱,免疫力也低,如果冬季不小心着凉生病了可能不仅仅是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是危及生命。像一些在冬季刚出生的小孩,家长们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大家一起去了解宝宝冬季养生保健怎么吃吧!

  天气寒冷,草木凋零,冬日养生要领在于避寒保温,幼儿要储存热量抵抗寒冷,又要提供身体生长的需要, 多给幼儿适量的甜食,如小汤圆、赤豆、芋头、红薯、 红烧小肉及酱汁鸭块等味浓色深菜肴和点心 ,使幼儿获得足够的热量;间段为幼儿提供冰糖、葱白、白菜、白萝卜三白汤,和老姜、大蒜、红枣、红糖等具有抗寒防病毒,防感冒效果的保健营养汤。

  家长们在食物搭配上要特别小心,根据四季气侯变化,在给幼儿安排食物搭配时必须掌握幼儿四季食物摄取后效应,选择有助于增进机体健康的食品,促使幼儿茁壮成长。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冬季季候多变,刚出生的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同时饮食上要让他们多吃些抗寒防寒的食物,保证孩子体内有足够的热量,这样才能避免感冒生病之类的,平时怎么对宝宝进行养生保健就怎么进行,但是妈妈们一定要特别细心的照顾宝宝。另外,小编向大家推荐新生儿如何喂奶。

上一篇:糖尿病吃黑豆好吗

下一篇:冬季坐月子可以洗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