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性保健养生要“肾”重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2:16

Ⅰ:冬季男性保健养生要“肾”重

  人由精、气、神三部分组成,其中精和气为根,元气、元精都保存在肾里边,所以养肾尤为重要。还有一些人失眠,吃养心安神的药都不见效果,吃一些养肾的药,再适当加一点养脑、安眠的药,睡眠质量自然就好了起来。

  肾为先天之本,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的功能,人体随着肾气的逐渐旺盛而生长发育,直到成熟。所以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敏捷。

  肾是五脏之根

  肾是人体五脏的根,所以五脏都不能够用过度,你要是把它都用了,那五脏六腑需要的时候就没了。它等于是国家的国库。所以,我们就要善于藏精、善于藏气。那么怎么样保养我们的肾呢?当肾气虚弱时,乏力、脉弱是肯定的。

  特点

  肾气虚最大的特点,就是腰酸腿软,小便多,因为肾主二阴,小便多说明他肾气弱,尤其是在夜里。同样年龄的人,有人总觉得气不够,那么这时你就要好好保养你的肾气。

  提醒: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发育的根源,脏腑机能活动的原动力,和现代医学所指的肾脏并不是一回事。

Ⅱ:寒冷冬季 女性切记护好你的小蛮腰

  【锻炼小贴士】

  如何才能让你的腰椎不超龄呢?不妨在椅子上做一个简单的保健动作:双手交叉抱颈,向前挺腹,向后仰头,坚持一会儿,然后放松,工作间隙,重复做上三五个动作,对颈椎、腰椎都有很好的拉伸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坐姿工作时颈腰椎反向受力带来的负担。

  另外,每工作一个小时左右,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哪怕走动一下都有好处,最好能做做跳跃运动,轻轻蹦个一二十下。可别小瞧了这个简单的动作,它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呢!人在跳跃时,整个肌体都在动,有助于关节肌肉协调运动,即使平常有些轻微错位的小关节,都可能在跳跃过程中恢复正常。

  【提醒】女性养腰保暖最重要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会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另外女性特别要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锻炼小贴士】

  最常用的护腰方法就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要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腰部痛处,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15次

  揉摩腰背:晨起或睡前或工间,以双手掌上下揉按摩擦腰背肌肉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

  揉散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压2~3分钟。上述方法每天可多次进行,均有舒筋活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食补】女性腰疼少沾性寒生冷食品

  专家表示,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女性腰痛者,要避免过多地食用性寒生冷之品,即使在夏天,也应如此,比如冰镇啤酒、饮料、西瓜、冰淇淋等,同时,根据药食同源的理论,平时生活中可选用一些食疗方。

  【食补方】

  杜断腰花汤:取杜仲、川断各20克,猪腰1对,先将杜仲、川断煎取浓汁后,倒入洗净切好的腰花中,武火热锅,倒入腰花,加入黄姜等炒熟即可食用,每周一次。

  茴香炖猪肾:取小茴香20克,猪腰1对,先取猪腰洗净后,在凹处剖一口,将茴香、盐装入剖口内,用白线缝剖口后,放入锅内,加姜、酒、清水适量,用文火炖熟后食用,每周一次。

  杜地山药粥:取熟地20克,山药、枸杞各50克,大米100克,先取前三者加适量的水煎煮半小时,再取大米倒入煮成粥,代早餐。

Ⅲ:冬季注意“缺氧综合征”(图)

  每到冬季,有些人感觉呼吸不畅,感冒次数增多,甚至还出现嗜睡、反应迟钝、疲劳乏力、精神不振、胸闷、气短、头痛等症状。

  专家指出,上述症状的出现,与换季时人们对外界的反应有关,但另一个重要诱因是氧气供给不足。冬季气温低,人们呆在封闭空间里的时间大大增加,又不注意通风换气,室内空气不能及时

  更换和补充,空气质量下降,加之冬季人们室外活动的减少,身体缺氧时有发生,专家谓之缺氧综合征。缺氧时间过久,人体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不适,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据国家有关部门检测,通常在氧气较好的地方氧气浓度为21%左右,密闭卧室经过人们一夜睡眠后,氧气浓度会降到17% 19%,甚至更低。

  开窗通风是预防冬季缺氧综合征最简便易行的方法。

上一篇:冬季干燥易上火

下一篇:冬季补水保湿多吃下面9种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