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长痘痘的原因都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7:46

(一)鼻子长痘痘的原因都有哪些

  鼻子长痘痘一般跟年龄、内分泌失调、饮食、熬夜、抵抗力下降、上火有关。比如青春期的孩子,鼻子长痘,可能跟激素水平发育有关,荷尔蒙的紊乱、雌孕激素的增长,导致部分人鼻头会长痘痘。另外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油炸食品、海鲜、鸡蛋、牛肉、羊肉、香菇、竹笋等发性食物也会导致鼻子长痘痘的。主要原因是皮脂腺分泌增加,如果皮脂腺的分泌物没有及时的排出来,就会堵塞在毛孔中,就会形成痘痘 。中医讲究肝胆湿热、阴虚火旺、肺热、胃火原因等也会导致鼻头长痘痘。建议用控油洗面奶清洗鼻头,避免毛孔堵塞,少吃油腻食物以及垃圾食品 。中医调理应该辨证论治,找到病因对因治疗。

(二)鼻子长痘痘怎么治疗

  额部、鼻部是皮脂腺分布比较密集的部位,由于皮脂分泌旺盛,皮肤表面毛囊开口被堵塞,从而长出痘痘。治疗时要分析原因,首先要减少皮脂分泌,皮脂腺分泌与体内激素水平、健康状况、睡眠情况有关。所以当鼻子上出现痘痘时,要调整自己的作息及睡眠时间,不要熬夜。其次,如果鼻子上痘痘红肿比较明显,可以用红霉素软膏、过氧化苯甲酰凝胶等外用抗菌药物。如果鼻子上只是出现白头、黑头或粉刺,可能需要使用具有溶解角质的药物,如含有果酸、水杨酸成分的药物,效果较好。

(三)鼻子长痘痘是什么情况

  痘痘是年轻人常见的皮肤病,多发生在皮脂腺丰富的区域,例如面部、胸背等。鼻子区域为皮脂腺丰富的区域,如果局部清洁不彻底容易长痘。由于内分泌原因雄激素水平增高,局部皮脂腺分泌大量的皮脂,淤积在毛囊皮脂腺内形成脂栓,脂栓刺激毛囊上皮细胞的角化过度,并与毛囊上皮细胞角化过度的细胞碎片混合,扩张毛囊口形成黑头粉刺。

  皮脂腺毛囊内的正常寄生菌,如痤疮丙酸杆菌或卵圆形糠秕孢子菌繁殖、感染,特别是痤疮丙酸杆菌释放的脂酶与蛋白分解酶,水解甘油三酯形成游离脂肪酸,游离脂肪酸侵蚀并破坏毛囊壁,形成炎性痘。临床表现为丘疹、脓包、结节、囊肿等损害,患者要经常用温热水、香皂洗脸,必要时可以用硫磺皂洗脸,口服米诺环素治疗炎性痘,局部外用过氧苯甲酰凝胶、阿达帕林乳膏祛除。

(四)鼻子长痘痘应该怎么办

  鼻部如果有青春痘的生长,首先必须调控精神情绪的稳定,防止过度焦虑和抑郁。同时,饮食上要进行控制,坚持清淡的饮食,防止进食酸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海鲜类的食物,如鱼、虾等发物的摄入,避免进食油腻的高盐、高糖食物的摄入,以免刺激皮脂腺分泌过量的油脂。另外,对于鼻部青春痘,还可坚持药物的局部和外用的治疗,外用的药物包括在局部外用莫匹罗星软膏等抗菌素软膏进行涂抹,还可口服药物,比如四环素类,以及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的应用。同时,若发现症状继续地扩散和蔓延,还可采用红、蓝激光进行照射,也能比较有效的消除症状。

(五)额头鼻子长痘痘的原因

  额头、鼻子长痘痘,是由于洗脸不彻底。额头、鼻子部位是皮脂腺丰富的区域,皮脂腺分泌大量的皮脂,淤积在毛囊皮脂腺内,形成脂栓,扩张毛囊口,形成黑头、粉刺,并继发感染,形成炎性痘痘,加之局部大量的脂垢、汗水以及护肤品、化妆品堵塞毛囊孔,促进额头、鼻子部位的痘痘的形成。

  痘痘是青年人常见的一种发生在毛囊皮脂腺部位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面部及胸背部,具有特征性的粉刺以及丘疹、脓包、结节、囊肿等损害。痘痘的发病因素比较复杂,是由几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内分泌因素、细菌、皮脂作用以及遗传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年轻人因为内分泌的原因,雄激素水平升高,雄激素刺激皮脂腺分泌大量的皮脂,淤积在毛囊皮脂腺内形成脂栓,并刺激毛囊上皮细胞的角化过度,与其碎片混合,扩张毛囊口,形成黑头、粉刺。毛囊皮脂腺内的痤疮丙酸杆菌和卵圆形糠秕孢子菌的繁殖和感染,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释放的酯酶和蛋白分解酶,使甘油三酯水解为游离脂肪酸,游离脂肪酸侵蚀和破坏毛囊壁形成炎性痘痘。

  如果患者洗脸不彻底,或外用大量的护肤品、化妆品,则面部的油脂、灰尘或护肤品、化妆品堵塞毛囊孔,而促进了痘痘的形成。额头、鼻子部位是皮脂腺非常丰富的区域,局部毛囊皮脂腺代谢异常、继发的细菌等微生物感染、清洁不到位或护肤品堵塞毛囊口等等,都是引起局部痘痘的原因。因此患者首先要用热水、香皂洗脸,必要的时候可以用硫磺皂洗脸,将脸清洗干净彻底。其次护肤品或化妆品尽量简单,不要用得太多、太厚。最后患者要尽量去除脸上起痘痘的诱因,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生活规律,不要熬夜,减少痘痘的反复。

上一篇:冬季怕冷怎么办

下一篇:冬季减肥可以吃哪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