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对血压的影响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7:04

1.蛋白质对血压的影响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从每个细胞的组成到人体的构造,从生长发育到受损组织的修复,从新陈代谢到酶、免疫机制及激素的构成,从保持人的生命力到推迟衰老、延年益寿都离不开蛋白质。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蛋白质的摄入与高血压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可使高血压的发病率下降,即使高钠饮食,只要摄入高质量动物蛋白,血压也不升高。日本近年来脑血管病死亡率明显下降,据认为这与日本人膳食中肉、蛋、奶等动物蛋白增高有关。一些沿海地区渔民长期海上作业,精神高度紧张,睡眠时间少,吸烟饮酒普遍量大,盐的摄入量也高,虽然存在许多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可是渔民的高血压患病率都比较低,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也较低,专家们认为与膳食中蛋白质摄入多以及不饱和脂肪酸高有关。

  优质动物蛋白质预防高血压的机理,可能是通过促进钠的排泄,保护血管壁,或通过氨基酸参予血压的调节而发挥作用。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味强调素食来预防高血压是不可取的。我们在饮食中应适当地选择动物蛋白,如鸡、鸭、鱼、牛奶等,尤其是优质鱼是不可少的。

  蛋白质对预防高血压有一定作用,但是从蛋白质的代谢来看,作为升压因子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因为在蛋白质的分解过程中,可以产生一些具有升压作用的胺类,如酶胺色胺、苯乙胺等,这些物质在肾功能正常时能进一步氧化成醛,由肾脏排出体外。但若肾功能不全或肾脏缺氧时,可导致胺的蓄积,完全有可能显示升压作用。另外,人体的三大营养要素,蛋白质、脂肪和糖在体内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蛋白质摄入过多,热量过高,久而久之,也可造成肥胖、血管硬化,也会造成血压升高,因此,人们应适当摄取蛋白质。

2.蛋白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

  孩子需要蛋白质,就象盖大楼需要主要的建筑材料一样,蛋白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1岁-1岁半孩子的蛋白质来源,可以从动物性食物,也可以从植物性食物获取,但是给孩子提供的蛋白质,最好较多的来自于动物性食物,因为动物性食物含有质量较高的蛋白质-优质蛋白。优质蛋白质含有较多人体需要、但又不能自身合成的氨基酸,这种蛋白质可以充分地被孩子利用。除了动物性食物,大豆也含有较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给孩子动物性、大豆类食品是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质蛋白质。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每天只要提供25-50克肉类、50克蛋、25克大豆制品和一些乳制品,就能满足优质蛋白质的需要。

  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肉食较少,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大豆及大豆制品(将大豆制品的量增加到每天50-75克),也可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补充。一般说来,我们不主张让孩子吃素食。如果的确没有很好的条件保证充足的动物性食品的供给,那么,保证大豆食品、蛋类食品的供给就是很必要的了。

3.蛋白质对男人作用有哪些?

  提到蛋白质我们一般都知道它是构成抗体、激素、酶和各种组织器官的基本成分,一旦缺乏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外在表现就是体力不济、患病难以康复、水肿等。

  其实蛋白质对于男人而言还有帮助肌肉塑形和增强性功能的两大重要意义。一方面,男人的肌肉比重相对于女性要高很多,完成同样多的运动量,参与的肌纤维数量也多得多,而合成肌纤维及维持它们的代谢就需要更多的蛋白质。所以,经常健身,希望拥有健美体形的男人如果蛋白质补充不足,不仅无法满足正常的代谢需要,更无法合成及维持依靠大强度锻炼而生成的肌肉组织。另一方面,蛋白质是雄性激素的来源。蛋白质营养不足会使雄性激素分泌受阻,这就是一些平时饮食不合理的男性需要依靠一些口服激素来维持性生活质量的根本原因。此外,蛋白质也是构成精液的基本原料,它的匮乏将导致体内的氨基酸浓度无法得到均衡,精液的制造便会出现问题。当然蛋白质还能让血管富有弹性、血液流通更加顺畅,而阴茎勃起的硬度恰恰与血液流通有很大的关系。

  七大绝招速成蛋白质男人

  绝招一:尽量补充完全蛋白完全蛋白就是包含有人体所需的22种氨基酸(13种非必须氨基酸可由体内制造,9种必须氨基酸只能由食物中获得),且比例适当的蛋白质,例如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这类蛋白是对人体最有益的,其中大豆是最好的蛋白质来源。种类齐全,但比例不适当的叫半完全蛋白,在谷物中含量较多,例如米饭、烧饼等。种类不全的叫不完全蛋白,例如肉皮中的胶质蛋白等。将这两类蛋白搭配食用,使所含氨基酸相互补充,才能更适合人体需求。

  绝招二:选择更易消化的蛋白质蛋白质被人体消化、吸收得越彻底,其营养价值就越高。同样的食物经过不同的加工后消化率会产生很大变化。例如整粒大豆的消化率为60%,做成豆腐、豆浆后可提高到90%;其他蛋白质在煮熟后吸收率也能提高,如乳类为98%,肉类为93%,蛋类为98%,米饭为82%。

  绝招三:选择生理价值更高的蛋白质被人体吸收后的蛋白质的利用程度高低,医学上称为蛋白质的生理价值。常用食物蛋白质的生理价值是:鸡蛋 94%,牛奶85%,鱼肉83%,虾77%,牛肉76%,大米77%,白菜76%,小麦 67%。总体来说,动物蛋白质的生理价值一般比植物蛋白质高。

4.蛋白质对老年人记忆有帮助

  据德国马普学会新闻公告介绍,该学会设在格丁根的实验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施皮思和布兰克等人领导的科研小组设计了一组实验,对不同年龄的实验鼠学习与记忆能力进行研究。他们在实验中首先让老鼠听到一声声响,而后给其足部以电子刺激。科学家希望借此发现,动物是否能将所听到的声响与随后受到的足部刺激联系起来,并记住声响之后的刺激。

  反复实验后,老鼠会渐渐将声响与足部刺激两者联系起来,即记住了听到声响后足部会出现痉挛。在实验第二阶段,只让老鼠听到声响而不给其以电子刺激。科学家们发现,年轻的实验鼠依然会习惯性地出现足部痉挛。这证明它们记住了在第一阶段中所形成的因两者关联而产生的自然机体反应。但年老的实验鼠则在听到声响后很少出现足部痉挛反应。这表明它们的记忆力出现衰退。

  在实验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SK3”的蛋白质在不同年龄的实验鼠脑部中的含量与其记忆能力密切相关。老年实验鼠脑部该蛋白质含量较高,年轻实验鼠含量较少。当科学家设法降低老年实验鼠脑部的SK3含量后,它们的记忆力出现了好转。

  科学家解释说,此前的研究也证实,生物体将外部刺激传导给大脑的过程中,SK3起到了重要的控制作用。科学家期望,他们可以研发出一种调节人类大脑中SK3蛋白质含量的药物,帮助减缓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的速度。

5.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

  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当可以维持机体正常新陈代谢和各类物质在体内的运输,比如输送氧的血红蛋白以及输送脂肪的载脂蛋白;

  第三、是构成人体必需的催化和调节功能的各种酶,可以参与生化反应;

  第四、具有激素调节作用,可以调节体内各个器官的生理活性,比如胰岛素就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第五、可以提供生命活动的能量;

  第六、可以作为抗体参与体内的免疫。

上一篇:专家提示常爬楼梯能防骨质疏松

下一篇:胸片上有钙化点提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