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片上有钙化点提示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9:03

1.胸片上有钙化点提示什么

  胸片上有钙化点一般多提示陈旧性肺结核改变,既往患有肺结核,经过积极抗结核治疗以后病灶吸收不完全,在肺部形成钙化结节,一般多为良性不需要治疗,也不具有传染性。钙化点一旦形成终身存在,在影像学检查随时都可以发现肺部钙化点,因此胸部有钙化点需要考虑患者既往有肺结核的可能。另外长期接触粉尘的人群也可能形成钙化点,比如石匠、煤矿工人,长期吸入含有二氧化硅的粉尘,在肺部沉积形成钙化病灶。总之胸片上如果提示有钙化点,需要进一步做胸部CT检查,以了解钙化点周边伴随情况,比如增殖、纤维化等,更要考虑钙化点为陈旧性肺结核所导致。

2.提示:定香剂可造成腹中胎儿雌性化

  据台媒报道,常见于指甲油、发胶、沐浴乳及有扑鼻香气保养品的定香剂(即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因有造成孕妇、胎儿雌性化疑虑,台湾卫生部门近日公告,自明年5月起化妆品内凡有添加此化学物质的产品将禁止制造、输入、陈列及贩卖,违者被查获可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新台币十五万元以下罚款。

  台大云林分院皮肤科主任邱品齐表示,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是一种环境荷尔蒙、塑化剂,常用于化妆品定香、定型使用,指甲油中的含量最高,也常见于香水、发胶、沐浴乳等。他表示,这种塑化剂最大的疑虑就是会扰乱人体荷尔蒙,会直接影响到孕妇腹中胎儿的性别发育,女胎可能会性早熟、男胎则可能影响生殖能力,建议孕妇最好不要涂抹指甲油。

  有鉴于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对孕妇、胎儿可能的负面影响,台湾卫生部门药政处表示,明年5月起将会加强稽查市售化妆品,违法业者将依法开罚。

3.贴心提示:变天须防小儿肺炎

  “我一直认为孩子感冒了,谁知竟得了小儿支气管肺炎。”一周前,省会张女士4岁的孩子突然发起高烧,还出现流鼻涕、咳嗽症状,张女士认为是感冒,就给孩子吃些感冒药,可咳嗽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这才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据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郑华成介绍,近期天气冷暖变化较大,患支气管肺炎的儿童比往日增加不少,占每天就诊量的三成以上。患儿大多为5岁以下,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一般先有轻度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受凉史,主要症状有发烧、咳嗽,且咳嗽较频繁,多为刺激性干咳,偶尔有痰,还出现了气促。

  由于儿童支气管肺炎大部分由病毒感染引起,治疗上主要采用抗病毒和对症治疗。如果出现咳嗽,应用止咳药;如出现继发细菌感染,可用抗生素;高热不退应及时降温。另外,一旦患病,需立即治疗,否则可能并发心衰、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等症,危及生命。

  郑华成提醒家长,由于小儿支气管肺炎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易被家长误认为感冒,所以小儿一旦患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家长切忌不要擅自给患儿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篇文章: 空气浴 让宝宝健康又快乐

  下一篇文章: 如何让宝宝更聪明健康(图)

  【婴儿起名】【爸爸妈妈互助吧】【育儿博客】 【论坛】【宝宝相册】

4.女性提示尿结晶高是什么原因

  女性尿结晶高通常是尿路结石的早期表现,尿路结石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有两条至关重要,一个是尿液处于较高的浓缩状态,另一个是尿中存在形成结石的核心,尿中的结晶是重要核心之一。浓缩、尿液核心,之后顺着结晶向外,结石逐渐增大,此为整个结石形成的基本过程。

  如果肾结石病史的患者出现尿结晶高,需要给予充分重视,可以多饮水。大量饮水是预防结石最省钱、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可以降低尿中结石基质的浓度,同时即使存在小结晶,尿液也可以进行冲刷。

  在临床上,有两大饮食注意事项,具体如下:

  1、尽量避免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绿叶菜,建议用开水焯一下,将过多的叶酸、草酸排掉;

  2、减少食用富含钙的食物,但也不能完全不食用,不食用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低钙血症,骨骼内的钙会被重新动员入血,更易形成结石。

5.怀孕22周重要提示:着装的颜色、水温

  你希望你的宝宝将来成为一个文学家吗?那么现在就可以开始了。胎儿现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听力,他可以听到你说话的声音和外界的一些声响。而你也将开始认识到胎儿活动的方式,并对其变化有所警觉。通常这时候,你总是会关注一些琐碎的事情和对一些道听途说的说法心怀忐忑,或者忧心怀孕过程中的一些莫须有的失误,我希望我们给你的建议可以给你树立一些观点,而不是惊慌失措地束手无策。孕期注意着装的颜色:一般春夏季应穿浅色,秋冬季应穿深色,除了要与季节想适宜之外,以色泽柔和、明快暖色为宜。以避免色彩产生的不良刺激,如心情烦躁、压抑等。孕妇游泳要注意水温:一般要求水温在29℃~31℃之间,否则水温低于28℃会刺激子宫收缩,易引起早产,水温高于32℃容易疲劳,游泳时间最好在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

上一篇:蛋白质对血压的影响

下一篇:财富、健康与快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