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痒的难受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7:54

一 荨麻疹痒的难受怎么办

  荨麻疹痒的难受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来快速止痒:

  1、口服抗过敏类药物,比如咪唑斯汀缓释片、氯雷他定等;

  2、采用肌肉注射抗过敏药物,比口服的方式更快捷并且止痒效果也会更好,可以肌肉注射扑尔敏针来有效止痒;

  3、使用糖皮质激素,比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都具有强大的抗炎效果,可以通过口服、注射或静脉滴注等方式来止痒;

  4、外用炉甘石洗剂或者薄荷酚洗剂来外涂,这些方法都可以针对荨麻疹来快速止痒,有很好的效果。

二 荨麻疹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一般慢性荨麻疹找不到确切的原因,可以通过验血查找过敏原,也可以通过记饮食日记从生活中的细节发现过敏原。一些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食物因素,包括一些动物性的蛋白,像鱼虾、海鲜、肉类、蟹贝类、牛奶、蛋类等等,还有一些植物性的食品,像草莓、可可、熏类、番茄、大蒜等,还有一些食物的调味剂、添加剂,这些食物中,有的可以作为变异原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有的则可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药物因素,许多药物通过引起机体变态反应导致荨麻疹,常见的像青霉素、血清制剂的各种疫苗,痢特灵、磺胺药物等等。有些药物可作为组胺释放疗效,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肼苯哒嗪、奎宁、毛果芸香碱、阿托品、罂粟碱和多黏菌素B等。有些感染因素像病毒感染,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柯萨奇病毒感染还有一些细菌感染,像金黄色葡萄球菌及链球菌引起的一些败血症、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鼻窦炎等,还有真菌感染,包括浅部、深部真菌感染。还有一些寄生虫,像蛔虫、血吸虫、蛲虫等等均可引起荨麻疹。 还有一些物理性的因素,像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等也可以引起患者发病。还有一些动植物的因素,像动物皮毛、蛇毒、海蜇毒素、荨麻和花粉等等,也可以诱发或者加重荨麻疹。有些患者精神紧张,也可以通过引起乙酰胆碱的释放导致本病。另外,一些内脏和全身性的疾病,像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代谢障碍、恶性肿瘤、类风湿关节炎、内分泌紊乱等等,这些疾病也可以成为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的病因。

三 慢性荨麻疹会不会自愈

  慢性荨麻疹的发生,多数和患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系,也有可能和患者患有一些内科疾病、甲状腺疾病等有关。有一些患者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并没有治疗,经过一段时间,随着免疫力的恢复,慢性荨麻疹的患者也可能自愈。但多数患者会反复出现皮疹,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患者会有明显的瘙痒等自觉不适,皮疹反复发作,这种患者也需要积极的抗过敏、抗组胺治疗,常用的药,如氯雷他定,或者是盐酸左西替利嗪、非索非那定等。一般需要坚持服用至少几个月的时间,待皮疹消退后,再巩固治疗一段时间,方可治愈。

四 荨麻疹与湿疹治疗区别

  荨麻疹的治疗,患者要去除病因,口服抗组胺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的乳膏。湿疹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根据不同湿疹的时期选择不同剂型的外用药,例如急性期湿疹应该用硼酸溶液冷湿敷,之后外涂氧化锌油,亚急性期湿疹应该外用糊膏,慢性期湿疹外用软膏剂型。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类皮肤炎症性疾病的总称,患者是过敏性的素质,常常由于某些过敏原因引起。湿疹的临床表现有红斑、丘疹、丘疱疹以及水疱、脱屑,有渗出倾向,故称之为湿疹,湿疹患者常常伴有瘙痒。湿疹的皮肤损害分为三期,即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皮肤损害可以有红斑,表皮水肿、水疱、糜烂及渗液。亚急性期多由急性期演变而来,糜烂、渗液减少,出现结痂及脱屑。慢性期由急性期转变而来,皮肤损害因痒而经常搔抓,或其他刺激以致皮损变厚、浸润、苔藓样变,如革样。湿疹的患者应该去除导致湿疹发生的原因,根据不同时期的皮肤损害选择不同剂型的外用药。

  荨麻疹的基本损害是风团,是由于某种原因过敏导致的皮肤出现潮红或苍白色的风团,皮肤损害24小时之内可以消退。患者先有皮肤瘙痒,然后出现风团性损害,皮肤损害消退以后反复,此起彼伏,不留痕迹。荨麻疹的治疗,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的乳膏,患者要去除病因。

上一篇:男性健康走下坡路的10个信号

下一篇:远离老年痴呆的10个方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