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安眠药会发生老年痴呆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3:36

一)长期吃安眠药会发生老年痴呆吗

  长期吃安眠药不会导致患者发生老年痴呆,老年痴呆属于发生在老年前期和老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老年痴呆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但可能是患者的基因、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吃安眠药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对药物有一定耐受性,安眠药没有完全代谢时患者可能会有反应迟钝的表现,但是安眠药不会导致患者发生老年痴呆。老年痴呆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阳性家族史、患者的性别。

  2、如果患者既往有过头部外伤、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2型糖尿病、肥胖、缺乏锻炼、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低教育水平,都会加重患有老年痴呆的风险。

二)安眠药吃久了会有什么副作用

  安眠药吃久了以后会产生很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会导致患者出现记忆力减退,安眠药吃久了很多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人群记忆力本来就处于下降趋势,再加上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会大大增加记忆力减退的速度。

  2、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安眠药作为一种药品,会导致肝肾损害以及神经和代谢方面的损伤。

  3、也会导致出现依赖性,一旦没有安眠药会使患者出现反跳,会出现焦虑、神经失常、疲乏等症状,所以失眠患者使用安眠药一定有科学依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不能大剂量长期使用。

三)吃了安眠药怎么抢救

  对于安眠药中毒的病人,意识清醒的要立即催吐,尽快的用高锰酸钾溶液或者清水洗胃,洗胃以后胃内要注入活性炭吸附残存的药物,还可以注入硫酸镁导泻。另外要保持病人呼吸道的通畅,可以给予吸氧,酌情可以使用呼吸兴奋剂,以维持呼吸的功能,必要的时候可以应用呼吸机来辅助呼吸。

  还可以选用纳洛酮来对抗苯二氮䓬类,以及苯巴比妥类药物的作用,纳洛酮可以重复使用。另外氟马西尼是苯二氮䓬类特异的拮抗剂,对于苯二氮䓬类药物的中毒有解毒作用。但是由于氟马西尼的半衰期很短,治疗见效以后要重复用药。还要给予输液利尿,促进药物的排泄。如果效果不佳,还需要用血液净化治疗,还要对病人进行对症支持治疗。

四)新型安眠药有哪些

  新型安眠药主要有以下几种,即右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片。

  这两个都是同一类型的药物,不同于传统的安眠药,比如阿普唑仑、艾司唑仑,跟它们比较,有起效快、半衰期短、不会导致肌肉松弛,以及成瘾性比较小等优点,具体如下:

  1、起效快:这类药起效快,患者在服用该药半个小时以后就会有睡意,就想睡觉。

  2、半衰期短:这类药半衰期短,服用该药以后第二天不会有头昏、头晕现象,没有后遗效应,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生活、工作。

  3、不会导致肌肉松弛:没有肌肉松弛的作用,可以用于一些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另外,老人服用以后不容易出现跌跤等现象。

  4、成瘾性小:成瘾性、依赖性比较小。

上一篇:其实患阴道炎与压力大有关

下一篇:摩擦皮肤治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