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疾者、老人、小孩不宜看3D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4:43

(一)有眼疾者、老人、小孩不宜看3D

  自从《阿凡达》成功喝头啖汤后,3D电影的热潮一浪接一浪,光是近两月来,就陆续有《里约大冒险》、《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功夫熊猫2》等3D大片上映,而且接下来还有《动物总动员》、《舞力对决》等大片抢占暑期市场。除了3D电影,现在还有了3D电视,满足了一般家庭在家里舒服煲3D的需求。但是随着3D越来越火爆,其对眼睛带来伤害一说也甚嚣尘上。

  ●指导专家:江门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王立

  多眨眼或滴人工泪液

  在观看精彩、震撼的3D电影时,如果说要暂停或者走到电影院外去休息一下,那是非常扫兴的建议。因此王立建议,可在看电影的空当,多点眨眼睛,或滴人工泪液,让眼睛更湿润,同时还可以搓搓脸、按压穴位,看完电影后,做眼保健操、热敷眼部、洗脸,这些都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眼睛疲劳的好办法。通常建议,观看1小时3D画面以后,最好能休息15分钟。

  快门式3D电视更伤眼

  目前市面上的3D电视有裸眼式、偏光式(又叫不闪式)和快门式三种,据苏宁电器江门彩电部负责人吴豪介绍,其中裸眼式因为成像效果不佳,不是主流,一般以偏光式和快门式为主。其中偏光式是利用红蓝成像的原理,戴上红蓝光3D眼镜观看时,眼睛没有异样感觉,但画面层次感比不上快门式。所谓快门式,就是利用眼镜依次快速闭合,使左右眼睛看到不同的画面,相互叠加产生3D效果。这种3D技术的成像效果是三者中最好的,观看所需的眼镜也更专业,但是戴上3D眼镜后,如果旁边有其它电视对比,会明显感觉到3D画面屏幕在不停地快速闪动,长时间观看,眼睛会很疲劳。一般对3D有要求的观众,大都会选择后者,但是却不能忽视其对眼睛的伤害。

  贴士

  以下人群不宜看3D

  1、青光眼患者

  青光眼患者最可怜,绝不能过3D瘾。因为3D带来的震撼画面和视觉刺激,很容易引起瞳孔放大、眼压升高,这对于有青光眼的观众来说,即使平时有药物控制或者潜在没发作,也会被3D创造出发病条件。

  2、沙眼、白内障患者

  患有沙眼、白内障以及其他眼疾的患者,最好不看或少看3D.沙眼患者和白内障患者眼睛本身具有炎症,血管扩张,容易疲劳。假如正常人看3D一两个小时觉得累,那他们一般十几分钟就会觉得眼睛很累……

  3、长者

  3D立体特技画面的变化非常快,对于长者来说,眼睛的负担压力更大,更容易引起头疼、眼干、眼朦胧这些症状。

  4、儿童

  学龄前儿童(小于6岁)视觉系列发育还没成熟,3D刺激对眼睛的危害更明显。再加上日常生活中,儿童从手机、游戏机、电视等渠道接触的视觉刺激累加起来已经非常多,实在不宜再看3D特技。

  近视眼戴隐形看3D,效果更好

  不少近视眼在看3D时架着两副眼镜,一来影响情绪,二来总感觉眼镜往下掉。王立指出,观看3D时,佩戴隐形眼镜和框架眼镜对眼睛影响一样,但隐形眼镜的成像会比框架眼镜更好。

  高血压、心脏病病人慎看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慎看3D,因为3D效果十分逼真,过度刺激的剧情和画面,可能超出这类患者的承受能力,因此观看需谨慎。

(二)哪些病会引起脚关节痛

(三)茶叶对皮肤好吗 为您推荐几款

(四)来月经期间能吃苹果吗

(五)老年人喝牛奶有什么好处?老年人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上一篇:防病抗癌,西瓜营养高,常食更健康

下一篇:女生月经期间喝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