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肉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7:32

一,子宫肉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子宫肉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子宫肉瘤占据了子宫恶性肿瘤中的1%。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却也能引起严重的症状。子宫肉瘤通常是源于中胚层,多见于绝经前后的女性。我们就来看看子宫肉瘤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1)子宫肉瘤会有阴道不规则出血,量多。肿瘤如坏死或形成溃疡,可排脓血样或米汤样臭液。

  (2)腹部肿块,有时自己可以摸到,特别有子宫肌瘤者可迅速增大。

  (3)子宫肉瘤压迫可引起排尿障碍,并可有腰腹疼痛。

  (4)检查可发现子宫明显增大,质软,有时盆腔有浸润块。如为葡萄状肉瘤,可突出于子宫颈口或阴道内,脆而软。

  子宫肉瘤很容易与子宫肌瘤弄混,有些时候甚至被误诊为子宫肌瘤。所以在诊断子宫肉瘤的时候还要将子宫肉瘤的临床表现作为参考的依据。

二,子宫肉瘤的彩超表现

  子宫肉瘤是子宫的一种恶性肿瘤,起源于子宫的间叶组织。肉瘤分为子宫的平滑肌肉瘤及子宫内膜的间质肉瘤,它们可能都会出现阴道的不规则出血,比如绝经后出血或月经不规律出血,或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患者往往因为这些症状前来就诊。就诊时除了妇科查体以外,最主要的一个辅助检查是妇科超声,通过超声可以发现病灶。肉瘤与肌瘤或正常的肌壁组织相比,在超声下最主要的一个表现是血流丰富,组织非常细腻,而且有的时候随着瘤体的增长,它可以侵犯到子宫旁边的组织或器官,发生扩散或转移,妇科超声可以发现这些特点,帮助进行临床诊断。

三,子宫肉瘤的彩超表现

  子宫肉瘤彩超,可以显示子宫肿瘤的内部结构、边缘情况及低阻血流信号等问题,单纯彩超检查不能完全确定为子宫肉瘤,要结合临床症状,比如阴道分泌物异常、月经异常、阴道流血、腹部包块等。阴道检查时有水样液体流出,呈白色或者血性,肉瘤向阴道内生长会有块状物突出阴道,感染时可能有脓性分泌物,有恶臭味道,子宫异常增大,质地软,较大可能压迫膀胱或直肠而出现刺激症状,压迫静脉血管时出现下肢浮肿。子宫增大时子宫口有息肉样分叶状坏死物,应考虑有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及恶性苗勒管混合瘤的可能,晚期伴有消瘦、贫血、全身衰竭,盆腔包块增大压迫下肢,可使活动受限。

四,子宫肉瘤的症状与治疗

  子宫作为孕育新生命的部位,也是许多疾病多发的部位,例如子宫肉瘤。子宫肉瘤是一种罕见的高度恶性的女性生殖器肿瘤。组织学起源多是子宫肌层,亦可是肌层内结缔组织或子宫内膜的结缔组织。肉瘤可见于子宫各个部位,宫体部远较宫颈部常见约为15:1。子宫肉瘤占子宫恶性肿瘤的2-5%,好发年龄为50岁左右,而宫颈葡萄状肉瘤多见于幼女。因早期无特异症状,故术前诊断率仅30-39%。

  症状体症:

  1.阴道异常出血:为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绝经后阴道流血或月经异常。占65.5%-78.2%

  2.腹部包块:多见于子宫肌瘤肉瘤变者;包块迅速增大,若肉瘤向阴道内生长、常感阴道内有块物突出。子宫常增大,外形不规则,质实偏软。

  3.腹痛:亦是较常见的症状。由于肌瘤迅速生长令患者腹部胀痛或隐痛。

  4.阴道分泌物增多;可为浆液性、血性或白色,合并有感染时可为脓性、恶臭;

  5.若肿瘤较大,可压迫膀胱或直肠出现刺激症状,压迫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

  6.晚期患者可有消瘦、贫血、发热、全身衰竭、盆腔包块浸润盆壁,固定不能活动

  肿瘤阴道子宫肉瘤

  诊断依据:

  1.子宫肉瘤无特异的症状和体征,临床表现与其他生殖道肿瘤有许多类似之处,且发病率低,易被忽视,欲提高术前诊断率;必须予以重视;

  2.绝经期前后或幼女不规则阴道流血伴子宫增大者;

  3.子宫肌瘤在经期迅速增大,尤其是绝经后子宫肌瘤患者,应考虑有肉瘤变的可能;

  4.既往曾接受过放射治疗的患者,子宫突然增大,伴异常阴道流血;

  5.宫颈赘生物、诊刮,或子宫切除标本经病理证实,(但诊刮阴性者不能排除)。

  治疗原则:

  1.手术治疗为主;

  2.放射治疗:子宫肉瘤对放疗敏感度较低,但对较晚期患者术前放疗可提高切除率,术后放疗对预防局部复发有一定作用;

  3.化学治疗。

  经过以上的介绍,相信您对子宫肉瘤的症状及治疗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如果您发现自己也存上以上症状的话,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并治疗。

  肿瘤阴道子宫肉瘤

五,子宫肉瘤的临床表现

  子宫肉瘤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女性生殖器肿瘤,主要来源于子宫肌层和肌层内的结缔组织,以及子宫内膜间质,大约占恶性肿瘤的2%-4%。子宫肉瘤的主要临床表现,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常见的症状是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量或多或少,出血是由于宫腔生长的肿瘤表面破溃,如果合并感染、坏死,可以有大量的脓性分泌物排出,内含组织碎片,且味臭。患者通常主诉下腹部肿块增长迅速,晚期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压迫周围组织,出现下腹痛、腰痛等。当肿瘤压迫直肠、膀胱时,出现相关脏器压迫症状,肿瘤转移至腹膜或者大网膜时,可以出现血性的腹水。晚期患者主要表现为恶病质、消瘦、继发贫血、发热等全身衰竭的现象,妇科检查子宫增大,质软且表面不规则,有时宫口扩张,宫口内见赘生物,或者经宫口向阴道脱出息肉样、葡萄样的赘生物,呈暗红色,质脆且触之容易出血。

  对于子宫肉瘤,根据不同的组织发生来源,一种是子宫平滑肌肉瘤,是一种比较多见的子宫肉瘤。另一种是子宫内膜间质肿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也可以分为两大类,有低度恶性的子宫内膜间质肉瘤,这种肉瘤有宫旁组织浸润的倾向,很少发生淋巴结转移和肺转移,还有高度恶性的子宫内膜间质肉瘤,这种肉瘤的恶性程度非常高,在早期就会发生转移。另外,还有一种是子宫恶性的中胚叶混合瘤,这种混合瘤又称为癌肉瘤,恶性程度也比较高。

上一篇:孩子枕头过高的危害

下一篇:应该喝牛奶的人群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