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示饮用银杏叶茶过量或致神经麻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1:35

1)医生提示饮用银杏叶茶过量或致神经麻痹

  舌头发麻、吐词不清,前日,家住沙坪坝区天星桥73岁的刘老汉突然中风了,刘老汉怎么也没想到,这是喝了过多银杏茶引起的中毒症状。记者随即在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市中医院了解到,近年来,中草药当茶饮也成为一种时尚,今年入夏以来,各医院收到因饮茶不当引发肠胃病,甚至中毒的人不少。

  喝了银杏叶茶舌头麻

  上个月,患心血管病多年的刘老汉听朋友说银杏有改善心血管功能的疗效,便自己在草药摊上买回一些银杏叶泡水,每天当茶喝。约二十多天后,刘老汉感觉舌头发麻,说话吐词不清。家人以为他中了风,送到西南医院一检查,并没有中风。接诊的医生分析,出现这些反应与喝了过多银杏茶有关。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晓岸说,银杏叶中含有毒成分,未经处理就用其泡茶,可引起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过敏等副作用。

  养颜花茶竟引发腹痛

  记者在市中医院看到,一位姓杨的女士因喝了自配的花茶,引起浑身乏力、下腹疼痛来看医生。杨女士在超市买了一些干玫瑰花、金银花、菊花、红花等混合在一起冲泡着喝,喝了一段时间后便觉得浑身乏力且下腹疼痛。经医生诊断,才知道是自己喝了大量红花和金银花的缘故。黄主任表示,菊花可以治疗咽喉部疾病,金银花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由于红花具有活血的功效,正常体质的人每天服用量不要超过5克。并提醒市民,虽然许多花都有药用价值,但也和其他中药一样有一定的适应人群。

  药店消暑茶原料俏销

  昨日,储奇门中药材市场一药店的陈姓老板告诉记者,入伏后,山城的气温较高,中草药、花茶原料跟着热销,不少市民赶来这里采购干花、草药等回去泡清凉保健茶调养身体。现在的人比较关注自身健康和养生方面的知识,尤其是保健茶,格外受顾客的喜欢。陈说,因这些中草药的价格普遍都较便宜,几元钱的药材就能冲泡十多次,比起市面上有些成品饮料更实惠、健康。

  专家提醒

  养生茶搭配不当易中毒

  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晓岸表示,不同的中药、花草茶有不同的属性,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凉的药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药草,性平的药草则大多数人可选用。常见的性寒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温的食用花草主要有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藏红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合欢花、玉米须、芙蓉、薰衣草等。由于每种花草茶中都含有各自的性味,这些不同的性味很有可能相克,最好是在中医师指导下搭配配方。

  教你一招

  这些养生茶你可以试试

  自制保健茶时,哪些人群适合哪种茶?如何搭配口味好又有功效呢?黄晓岸给出了自己的配方。

  ■清咽利喉:麦冬茶

  配方:西青果、射干、麦冬、黄芩各3克,配置一服价格只需0.7元。

  做法:以上材料水煎,取汁服用,热饮效果最佳。

  功效:具有消炎止痛、利喉清咽的作用。

  禁忌:贫血、气虚、女性经期时、怀孕、年老体弱的人群不宜饮用。

  ■清热解毒:三花茶

  配方:杭白菊、野菊花、金银花各3克,价格在4元左右。

  做法:将三种材料用水清洗一遍,直接用沸水泡浸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该药茶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多适宜女性饮用。

  禁忌:脾胃虚寒的人不宜过多服用。

  ■头晕目眩:杞菊药茶

  配方:枸杞子、白菊花、绿茶各10克,价格在4~4.5元左右。

  做法:将这些材料先用清水清洗一片去渣,再用沸水泡浸10分钟。

  功效:菊花味甘苦;枸杞甘平,滋阴润燥。

  禁忌:手足冰冷、脾虚、易腹泻者不适合饮用。

2)八大现象提示男人正在衰退

  男性的八大衰退现象,令男性倍感力不从心。如何令男性了解自身的衰退现象呢?下面为大家一一解答。

  现象一

  提示,这说明血管方面出现病症。它使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引起视神经代谢障碍,造成视力减退。

  现象二

  提示,精神和心理压力随之增大,引起内分泌和血液循环紊乱,从而引起脱发,头发渐渐稀疏。

  现象三

  提示,就会出现听力下降趋势。另外,城市的噪音大,而青少年又酷爱戴着随身听,人在年少时可能对听力的损害程度感觉不明显,但过了30岁左右就能明显感受到听力下降的危害。

  现象四

  提示: 30岁男人性能力下降的原因来自心理、生理两方面,心理上的审美疲劳、精神压力过大,生理上的雄激素水平下降、血液循环不畅,都会带来勃起障碍。

  现象五

  提示,心脏调节能力越来越低,这说明心脏本身的储备能力已下降。这是心脏肌肉老化、弹性减弱造成的,它与血管健康状况不良有关。

  现象六

  提示、跑步后气喘吁吁,说明肺功能开始下降。研究表明,若不进行科学锻炼,人在20岁后肺功能就开始减弱。

  现象七

  提示30岁以后牙齿容易变脏,与不注意口腔卫生有关。如果刷牙姿势不正确,刷牙不彻底,人的牙龈就会逐渐萎缩,牙缝变宽,牙结石增多并沉积在牙缝和牙龈周围,牙菌斑变得活跃,口腔卫生恶劣。因此,应该将早晚刷牙改为每顿饭后正确姿势刷牙。

  现象八

  提示:30岁男性在工作或生活中若总是精力不济,无精打采,可能是心理压力大或内分泌发生改变所造成。这说明雄激素水平已下降。

3)防晒肌肤美容贴心提示

  对于问题皮肤来说与防晒霜的关系并不是那么融洽;干性皮肤担心吸收紫外线的化学元素也吸收了皮肤中可怜的水分;而敏感性皮肤几乎谈防晒霜色变,因为防晒霜含有的防晒元素仿佛每一种都对皮肤不怀好意。

  但是通过对阳光和紫外线的充分了解,我们知道了不使用防晒霜,只用物理性的遮阳,如打太阳伞、穿长袖的衣服等,只能阻挡引起皮肤表层晒红、晒黑、晒伤的UVB紫外线,而能深入我们皮肤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导致皮肤失去弹性,同时令表皮即时晒黑,对肌肤的伤害最深的VUA紫外线并不能被阻挡。况且在夏天把自己包裹成一个粽子一样还真不很现实!

  问题皮肤也不要在这个季节谈防晒霜色变,掌握了防晒霜的工作原理,以及它们作用在问题皮肤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后,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品并不困难,而且众多品牌在这个夏天也不断研制出更加科学、无负担的安全防晒品供大家选择。

  注:

  UVB――又称“户外紫外线”,随着时间、地点、季节而发生变化,作用在皮肤表层,不会深入皮肤深层,晒后形成晒黑、斑点。

  UVA――又称“生活紫外线”,一年四季都有,差别不大,穿透力极强,即使置身室内,或者阴天,都可以直达真皮层,形成皮肤黑化、老化、松弛等。

  了解防晒霜

  目前市面上的防晒霜从成分上分主要为两类。这两种防晒方法实际是指防晒剂的不同。

  物理防晒的主要成分是。在基剂中加入不透明的微细粉粒,如、二氧化钛、滑石粉。优点是将大部分阳光阻隔在外,过敏发生的几率很小,防晒时间较长,缺点是使用时会像粉霜般不好涂抹开,堵塞毛细孔令肌肤无法呼吸。

  化学防晒的成分主要是。在基剂中加入吸收紫外线的化学物质,如:对氨苯甲酸及其衍生物等等一些普通人看不懂的化学物质。优点是、轻薄透气、易于涂抹。缺点是,要及时补充,那些看似复杂的化学成分很有可能造成皮肤敏感,由于是吸收紫外线的作用,所以对光敏感者不能用。

  现在有些产品是将两种方式的防晒成分融入到一款产品中,以做到优势兼而有之的效果。

  干性皮肤

  干性肌肤的先天性皮脂活动力弱,后天性皮脂腺和汗腺在逐渐减少,皮肤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角质层水分含量低下,而众所周知,紫外线最大的伤害就是导致肌肤缺水、保水能力下降,而不可逆转地光老化,这是对干性皮肤比晒黑更为危险的伤害。

  防晒霜的选择,并添加了补水功效以及增强肌肤免疫力的防晒品,现在很多防晒品已经增加了防晒以外的补水、抗氧化功效。

  贴心提示,调理好肌肤的水油平衡,选购防晒品时一定要咨询导购小姐是否有以上所说的附加值。至于是否是物理性防晒还是化学性防晒并不是干性肌肤的选择重点,抗老化、补水的附加功能才是最佳选择。

  痘痘型皮肤

  成年痘主要发生在油性皮肤的人身上,但是比单纯油性肌肤更烦恼的是过量的皮脂及皮肤代谢产物与灰尘、污垢混合,导致微生物的感染,生成痘痘。紫外线的附加伤害是1℃,皮脂的分泌量就会增加10%,皮脂的大量增加,粉刺的生成就会跟着加快。

  防晒霜的选择,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霜,但是当痘痘比较严重,发炎或者皮肤破损,就要暂停使用防晒霜,出门时候只能采用遮挡的物理方法防晒。

  贴心提示,并且涂抹防晒品以轻、薄为要点,先在手上涂抹开了,然后双手均匀按在脸上即可,而不是像涂面霜一般,挤在脸上5个点,然后用手指晕开,那样的话对肌肤负担就太重了。并尽量避免在户外呆的时间太久,因为湿热的空气不利于破损皮肤的愈合,会加重痘痘发炎。

  油性皮肤

  皮脂腺活动旺盛、毛孔粗大、皮肤多油少水的本质,决定了选择夏日防晒品的同时还要照顾到以上的肌肤需求。另外紫外线对油性肌肤的附加作用是、角质层增厚、毛孔进一步扩大、油脂分泌更多,同时,散热的需要会使毛孔张得更大,皮肤更加油腻。

  防晒霜的选择、无油配方的防晒霜,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不堵塞毛孔。千万不要使用防晒油,物理性防晒类的产品慎用。

  贴心提示、出油等状态,每天的清洁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使用专用的防晒清洁品,以使毛孔达到没有负担的状态。但是针对油性肌肤的人比较喜欢去角质的这一习惯,在夏天要谨慎,如果过度的使用磨砂去角质使真皮层暴露在阳光下,那么就不仅仅是晒黑那么简单了,对皮肤的伤害可能会持续很久。

  敏感性皮肤

  敏感性皮肤的界定越来越宽泛了,我们只谈普遍意义上的敏感肌肤及对光敏感的肌肤。敏感肌肤的天然防御功能降低,皮脂膜、皮肤角质层较薄、酸碱值紊乱,防晒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抵抗不良外界因素的能力较其他皮肤低,紫外线很容易就造成光敏感,甚至其他不良后果。

  防晒霜的选择,推荐选择专业针对敏感性肤质的护肤品牌的防晒品,或者产品说明中明确写出“通过过敏性测试”、“通过皮肤科医师对幼儿临床测试”、“通过眼科医师测试”、“不含香料、防腐剂”等说明文字,最好选择物理性防晒品。

  贴心提示:

  无论怎样,对于敏感肌肤建议所有防晒霜在开始使用前在手腕的内侧或者耳后进行测试。24小时后没有反应再放心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39美容频道

4)白带变化提示女性健康

上一篇:快乐是让孩子长高的绿色药物

下一篇:知足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