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长乐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4:47

一)知足长乐 快乐的老年生活

  挣脱心中的枷锁,让自己成为一个达观之人。满足于已拥有的一切,感恩生活带给我们的酸甜苦辣,让人生充满各种滋味。

  饥来烂煮黄粮饭,困后和衣白昼眠,山鸟一声惊梦觉,不知今昔是何年。

  知道满足的就富有,产生祸患的根源在于不知道满足,产生罪过的根源在于贪得无厌。知道满足就不会遭到羞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危险,这样就可以活得平静、活得长久。

  什么是知足?那得从需要谈起。夏天人们不穿皮衣,不是因为爱惜,而是由于温度对于身体绰绰有余了;冬天不用羽扇,不是因为节俭,而是由于清凉对于人的需要来说已经够多了。耕田种粮食,养蚕织布做衣服,自己生产衣服和食物已经够养身了,那么天下的财物就是多余的了。

  知足的人,即使在田间耕作,穿粗布衣服,喝豆子汤,也能悠然自得。不知足的人,即使得到天下的给养,也不会满足。知足的人不求身外之物,不知足的人,身外之物无所不求。无所不求,所以总感觉到不满足;无所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感到满足。

  不知满足的人,必定不知爱惜自己的身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那么纵使有再多的财物又有何用呢?世上难得到的,不是财物,不是荣誉,而是知足,令人担忧的是人永远不能满足的欲望!减少你的费用,节制你的欲望,即使有很少的粮食和衣物,你也会很满足。知足的人与道德和谐统一,抛弃名利,使自己立于虚无的境界。

  一般来说,追逐名声的人,是因为内心不充实。内心充实的人,自会无意于名声。俗话说:“猛兽易伏,人心难降。”意思是凶猛的野兽容易制服,人的欲望却难以消除。心中没有欲望,就好比是明净的秋空和清澈的大海。知道满足的人,总有一种生活在仙境的感觉;不知道满足的人,永远只有生活在凡间的感觉。修身养性,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

  人活一世,有三件事要引以为戒:年轻时,血气未定,应引以为戒的是贪色;壮年时,血气正旺,应引以为戒的是斗殴;老年时,血气已衰,应引以为戒的是贪得无厌。祸患由于贪婪而产生,幸福由于克制而降临。道德要向高层次看齐,利欲要向低层次看齐,这样就会比较容易满足。富贵其实来的很容易,看你能不能理解参悟得透;不向别人求取什么,这就叫富有;不受别人的侮辱,这就叫尊贵。不求取,不受辱,和富贵相比也就差不多了。富贵其实也就是草尖上的露珠,会失去的。人要少求名,名是禁锢自己的枷锁;人要少求利,利是焚烧自己的野火。

  依在窗前,寄托悠然自得的心情,深知住在简陋小屋里也非常舒服。和乡里人说说知心话,聊聊风土人情,闲暇之时,琴棋书画任选其一,也是很令人喜悦的。天气晴朗之时,到山里采采野果,到水边钓钓鱼,我想那野果的滋味一定甜美可口,鱼味一定鲜美。起居没有什么固定的原则,以感到舒适为原则。手拿一卷书,默默地坐着,一切杂念都抛开,看到的景色除了江山之外,还有风帆、沙鸟、烟云和树木。在小饮几杯或者用过茶烟之后,送走夕阳,迎来皓月,这种闲居的佳境,想想就知道该是多么的令人向往!

  人生活在世上,如果心中不能做到自得其乐,那就无论处于什么境况都不愉快;如果心中坦然,不因为客观情况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本性,那就无论处于什么境况都很快乐。

二)敏感 女人不快乐的原因

  女人常把敏感骄傲地定义成神秘的第六感,但当敏感成为一种病态时,杀伤力可比花粉过敏严重得多。女人的敏感,其实是比男人更容易不快乐的原因。悲剧之所以有强烈的巧合性,有难以置信的复制性,多是因为你一遍一遍地瞎想。

  敏感 女人不快乐的原因

  生活中我们也常会碰到一些猜疑心很重的人,他们总觉得别人在背后说自己的坏话,或对自己使坏。喜欢猜疑的人,会特别留意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别人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很可能让她们琢磨几天,努力挖掘其中的潜台词。这样便不能轻松、自然地与人交往,久而久之不仅憋坏了自己的心情,也影响到人际关系。

  自我暗示法

  猜疑的人通常过于敏感。敏感不一定是缺点,敏感的人往往聪慧、有灵气、有创造力。但过于敏感,特别是人与人之间过于敏感,则会伤及他人和自己,是务必需要调整和控制的,这里有几种相应的方法。

  自我暗示法:这是一种对自己施加某种积极的影响,从而调整心境、情境和加强自我意识的方法。当发现别人有某些可疑行为时,应该暗示自己要冷静,应全面分析和了解,不要瞎想乱猜。

  大智若愚法

  大智若愚法:在一些生活细节上不必斤斤计较,糊涂一些,这样可以避免自己的烦恼。

  开诚布公法:世界上不被误会的人是没有的,关键是要尽快消除误会,如果误会不能尽快地解除,会发展为猜疑;猜疑不能及时解除,可能会导致不幸。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同你怀疑的对象开诚布公地沟通和交谈,弄清真相,解除误会,解除不必要的猜疑。

三)快乐老人的小习惯

  每个儿女都希望自家老人可以延年益寿,然而保持乐观正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就是说一般而言只有那些快乐老人才可以变得长寿,那么对于老人老说应该如何保持心情的愉快呢?

  1.记录愉快时光

  记录下愉快的事能够提神。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显示,写下所有值得感激的事的人在未来一周会更乐观,对他们的生活也会更为满意。不过,这也不要做得过火。有研究显示,那些一周写1次感恩日记的女性,比那些每周3次的人更觉得幸福。因此,要找到适合你的次数,以免让它成为负担。

  2.多做好事

  美国心理学专家索尼娅博士的研究显示,一天做5件好事能使人变得幸福和安宁。当然,做善事不必事先计划,一些举手之劳和微不足道的小事就会让你感到意外的回报。如果你很难每天做足5件好事也不必烦恼,索尼娅博士指出,做到本性善良就有收获。

  2.回忆过去

  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写下或录下,甚至是只在心里回忆过去的重大事件。美国长寿中心主任巴特勒说,可以以不同的时间段来撰写你的人生史:大学时代、新婚之始、职业生涯、初为人母(父),写下每个人生阶段的胜利、失误以及对未来的教训。

  对于老人来说只有心情家人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老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快乐的老人。

上一篇:医生提示饮用银杏叶茶过量或致神经麻痹

下一篇:老年人保健养生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