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学肺CT片子怎么看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4:29

1:快速学肺CT片子怎么看

  快速通过肺部的典型的形态,通过CT片,可以明确可疑的疾病。首先有哑铃状,主要是结核的原发综合征的表现,里面存在有淋巴以及肺门,还有周围软组织等结核病灶的浸润表现。其次是铺路石征,主要是肺泡蛋白沉积症的典型的表现,主要是体内有大量的蛋白质沉淀,而引起铺路石样的影像表现。再次还有就是彗星尾表现,像哈雷彗星的尾巴一样的影像,主要是提示有肺不张,正常的肺组织有被压缩、萎缩的情况。另外就是支气管空气征,主要多见于支气管肺炎,以及肺癌合并有阻塞性肺炎等。

2:脑CT片子怎么看

  颅脑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CT是目前最简单、最方便的检查方法,故普通人应学会观看CT的方法:

  1、拿到片子后,看图像周边信息、图像视角信息。视角信息会有姓名、性别、年龄、单位、检查时间、左右侧、比例尺;

  2、图像拿正,看图时一幅一幅挨着有顺序查看。一般如果学过生理或解剖常识,一层一层对照查看,大致可看出一点门道。如果患者无法看出门道,可采用看脑CT的常用方法,即左右对比查看,若发现不对称的部位,则此部位可能存在病变。将病变部位和周围正常部位对比,患者可看到病变情况。

  而患者掌握以上常识,主要为更好配合临床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3:CT片子怎么看

  CT片有很多的图像,它是一个横断位扫描,然后各种方向的、方位的、重组的一个图像。它又分成平扫及增强。如果是平扫,还要分出所需要观察的窗框与窗位。在肺部检查后,大家拿到片子的时候会发现有的片子很白,有的片子很黑。白的实际上是称肺窗,专门来看肺部病变;黑的称为纵隔窗,专门来看纵隔病变,同时有的时候还有骨窗,专门来看骨头病变。所以要观察每一幅的图像,要看这个图像量的大小。同时还会做一些相应的重建,比如有冠状位的重建,有矢状位的重建,以及各种所需要方位的重建,都可以做出来,这是对平扫来说,所需要观察的这么多的内容。如果是增强CT,比如像上腹部的增强,肝脏增强,还要看期像。就是说扫描时间,称为动脉期、门脉期、平衡期、延迟期的各种图像,又根据实像来看病变的发展。

上一篇:孕期白带黄绿色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肝癌手术后一般多久开始转移或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