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类型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0:45

(1)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类型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症状以反复发作的喘息、胸闷或者咳嗽为主要表现,伴有气道的高反应性,常常在接触过敏性物质或者冷空气后,容易发作。

  支气管哮喘发作时,支气管收缩痉挛,导致气流呼出受限。

  因此,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往往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

  但是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容易并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肺心病,可引起肺功能和心功能的下降,从而出现混合性的呼吸困难。

  也就是说,不但是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也会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

(2)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

  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它的核心是气道的炎症;第二、主要是气道的高反应性;第三、气道重塑。呼气性的呼吸困难,主要是气道的高反应性导致气道发生痉挛,从而引发呼气性的呼吸困难。一般而言,患者闻到一些刺激性气味或者是接触到物理的或者化学性的刺激性气味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气道痉挛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呼气的时候,听到患者发出哨子一样的声音,这时快速给予患者扩张支气管的药物后,通常患者可以自行缓解。一般脱离过敏原以后,患者过一段时间也可以自行缓解。

(3)支气管哮喘呼吸的表现

  支气管哮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往往要通过患者的症状体征进行判断。如果症状体征不明显的时候可以通过肺功能激发或扩张试验来进行判断,这时需要对患者进行症状体征的检查。支气管哮喘呼吸的特点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起初轻度的支气管哮喘大部分仅表现为步行或者上楼梯的时候感到气促,有时候会出现一种焦虑症状。中度的哮喘有时候呼吸频率稍微加快,稍微平路行走就会出现气促。支气管哮喘重度发作的时候就会出现呼吸频率加快。有时候小于30次/分,但是大于20次/分。危重度的时候呼吸频率是非常快的为大于30次/分。

  所有的支气管哮喘的呼吸有共同特点,它呼气性的呼吸困难,呼气相延长。所以对支气管哮喘的呼吸有一定的认识以后,就会对这个病做出初步的判断。支气管哮喘就是以上所说的各个时期的呼吸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发生。所以要认识到这种呼吸表现是吸气的时候的呼吸困难,还是呼气的时候呼吸困难。大家一定要记住,呼气性呼吸困难就是呼气的时候非常费力,吸气的时候不太费力。所以一定得看清楚或自己想清楚到底是吸气性还是呼气性的呼吸困难,对哮喘有初步认识。

(4)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的类型

  支气管哮喘以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呼吸困难主要分为呼气性呼吸困难和吸气性呼吸困难,哮喘由于肺过度充气状态,多为呼气延长,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患者出现端坐呼吸、呼气相延长,呼气末可闻及散在哮鸣音。部分患者在端坐状态下无法完整吐句,只能单字交流,属于重度哮喘。吸气性呼吸困难一般合并其它肺部疾病,如肺部肿瘤、肺癌等,由于肿瘤阻塞气道,引起吸气性呼吸困难,肺结核患者也可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

(5)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怎么办

  支气管哮喘临床表现包括发作性的气急、胸闷、咳嗽,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与临床缓解期。

  当患者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明显加重,通常认为是哮喘急性发作。轻微症状哮喘患者可自行服用药物改善呼吸困难,如吸入性β受体激动剂、抗胆碱类药物或激素。另外还要关注引起哮喘发作的诱发因素,尽量脱离变应原,避免诱发因素接触。

上一篇:男性冬季容易抑郁?5个好妙招帮你赶走抑郁!

下一篇:冬季百搭韩式裸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