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血压高可以吃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8:11

一)暂时血压高可以吃降压药吗

  暂时血压高如果是轻度升高,例如150/90mmHg左右的血压则不用吃降压药,需要改善生活方式,例如减轻体重,进行体育锻炼,限制盐的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的食物,戒烟、限酒,保证充足的睡眠,情绪一定要好,不要熬夜、劳累、紧张,这些生活习惯最好长期坚持,通过1-2个月的时间血压的情况基本会控制在比较平稳的状态。如果暂时升高的血压达到很高,例如160/100mmHg以上可以暂时给予降压药物,替米沙坦等药物比较温和,要监测血压的情况,每日监测血压看具体的情况如何,并且要配合改善生活行为。如果不用药物时达到这么高,而且连续3天的同一时间在同一上肢测量都是达到这么高可以确诊高血压,一定要规律的口服降压药治疗。如果只有这么一次,其余的时候监测的血压都很好只要改善生活行为就可以。

二)选择什么降压药好

  降压药物包括几大类,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每种降压药物的降压特点是不同的。老年患者脉压差比较大,以收缩压高为主,同时伴有冠心病、脑血管病,可以首选钙离子拮抗剂,临床常用的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硝苯地平缓释片等,能够改善血管痉挛,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效果很好,降压比较平稳,持续时间也比较长。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以降低尿蛋白,同时能够改善冠心病、心衰患者心室重构,临床常用的如替米沙坦、洛汀新这类药物。对于心率比较快,同时伴有甲亢的患者,可以选择β受体阻滞剂能够降低心率,同时可以改善患者心慌的症状,临床常用的如倍他乐克等。

三)降压药都有副作用吗

  \"降压药目前分为六大类,有α受体阻断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各种药都有副作用,不分副作用大小,而要看哪种最适合,不同病人需要考虑的副作用方面不同,例如α受体阻断剂,虽然减压效果强,容易出现心率快,诱发体位性低血压、心梗,只在血压难以控制时使用。

  利尿剂分为排钾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根据血钾水平和肾功能情况选择,联合用药时应该考虑,β受体阻滞剂有心脏保护作用,但是有房室传导阻滞或心率慢时应该慎用,还有支气管收缩的副作用。钙离子阻滞剂效果较强,但有水肿的副作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有肾脏保护作用,但肾功能严重受损、血钾高时不宜使用。\"

上一篇:警惕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吃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