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孩子乳牙必须拔?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7:17

1,什么情况下孩子乳牙必须拔?

  摘要: 什么情况下孩子乳牙必须拔?, 5岁的星星一颗牙因龋齿经常发炎,这次医生说必须拔掉了,可妈妈有点不太情愿,反正孩子要换牙,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呢?其实有几种情况,孩子的乳牙必须拔除,否则会直接影响恒牙的萌出。那么,什么情况..

  5岁的星星一颗牙因龋齿经常发炎,这次医生说必须拔掉了,可妈妈有点不太情愿,反正孩子要换牙,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呢?其实有几种情况,孩子的乳牙必须拔除,否则会直接影响恒牙的萌出。那么,什么情况下,孩子的乳牙必须拔呢?

  1。乳牙因长期龋齿, 其牙冠、牙根已损坏严重,且经常发炎,无法修补且没有继续保留的价值;

  2。乳牙牙根患根尖周炎范围较大,会影响到恒牙的发育,使将来萌出的恒牙变色,影响牙齿美观;

  3。乳牙的根管受到感染,造成乳牙牙根组织已被自然吸收1/3以上;

  4。乳牙的牙根受到感染,受到即将萌出恒牙的力量推压,使根尖露在牙龈外;

  5。恒牙已经萌出或即将萌出,但原来位置的乳牙仍滞留在“原地”;

  6。因外伤造成乳牙折断或部分脱出,如果孩子太小不能配合治疗,须拔除;

  7。如果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蛛网膜炎、肾炎等疾病,并怀疑某些病灶牙会加重这些疾病的病情,病灶牙须拔除。

  带孩子拔牙的当天,早饭要吃好,一定要把拔除乳牙的原因对孩子讲清楚,以取得孩子的配合。另外,3岁以上的孩子也可以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含氟化物预防治疗,如果能每季度做一次口腔体检是最好的,因为孩子乳牙的钙化程度低,外形也不同成人,因此抗龋能力差,如果发现有问题可及早治疗,避免拔牙。

  李尤佳 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教授 刘爱群

2,孩子乳牙没掉就长新牙怎么办

  孩子乳牙没掉而新的恒牙已经萌出,医学上称之为乳牙滞留,要想解决乳牙滞留的问题,大致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先拔除没有掉的乳牙,因为这时乳牙已经没有功能,所以需要把它拔除。二、建议孩子多吃一些比较硬的食物,促进颌骨发育。只有颌骨发育了,牙齿才有足够的间隙正常萌出。有足够的间隙以后,恒牙会顶着上面乳牙的牙根,使乳牙牙根完全吸收,只有在乳牙牙根完全吸收以后,乳牙才能够脱落。所以要想解决乳牙滞留的问题,可以吃一些比较硬的食物。

3,孩子乳牙迟萌要不要补钙

  一些婴儿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却迟迟不见乳牙萌出,还有的孩子牙齿萌出间隔时间较长,这让父母焦虑起来,到处询问要不要补钙。对此,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科宋少俊主任说,宝宝长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牙齿生长缓慢并非就是缺乏营养,盲目助长不妥当。

  大多数婴儿会在6~7个月时开始长乳牙,多数是先长出下面的两颗中切牙(门牙),也有的上面两颗门牙先长出,还有的是门牙两侧的侧切牙先长出。婴儿的长牙顺序因人而异,长牙时间也不尽相同。出牙时间和婴儿的体质有关,但只要孩子其他发育都正常,也不必太担心。

  宋少俊主任介绍说,儿童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一般来说,女孩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此外,后天因素也可能造成长牙缓慢。例如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唐氏症、脑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但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原因。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萌出。出牙晚的孩子,如果表现出头发稀少、出汗多、爱哭闹等,也可以去医院检测一下微量元素,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补充一些钙制剂和鱼肝油滴剂。仅仅根据出牙时间的早晚,就擅自给孩子服用大量的维生素D、鱼肝油和钙片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引起过量甚至中毒。

  孩子开始出牙后,饮食要多样化,既要保证一定量的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有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可视孩子发育状况,准备一些半固体及固体食物,按流质半流质半固体固体的顺序添加到孩子的食物中,并逐渐增加量及浓度。

  为了让孩子学会咀嚼食物,可适当给其吃一些较硬的小饼干、面包干、烤馒头片等,以刺激牙龈,促进牙齿的萌出。

  宋少俊主任提醒说,食物不要太精细,因为含纤维多的食物不但可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促进颌骨、牙齿的发育,而且能增强口腔的自洁作用。

4,孩子乳牙磕松了怎么办

  孩子乳牙受到外伤出现松动,这时要查看孩子乳牙外伤的牙位以及年龄,如果一般情况下常见的乳牙外伤是前牙,尤其是上前牙齿比较容易出现乳牙外伤。如果孩子在5岁或者6岁左右,由于已经马上要接近前牙乳恒交替的阶段,可以考虑直接将松动的乳牙进行拔除,保留相应的间隙,等待恒牙萌出就可以。如果孩子的乳牙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更换,可以考虑固定的方法,将松动的牙齿联合周围的牙齿,一起固定起来,从而起到夹板固定的作用,观察3周-4周左右查看固定效果。

5,孩子乳牙迟萌要不要补钙?

  一些婴儿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却迟迟不见乳牙萌出,还有的孩子牙齿萌出间隔时间较长,这让父母焦虑起来,到处询问要不要补钙。专家介绍,宝宝长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牙齿生长缓慢并非就是缺乏营养,盲目“助长”不妥当。

  大多数婴儿会在6~7个月时开始长乳牙,多数是先长出下面的两颗中切牙(门牙),也有的上面两颗门牙先长出,还有的是门牙两侧的侧切牙先长出。婴儿的长牙顺序因人而异,长牙时间也不尽相同。出牙时间和婴儿的体质有关,但只要孩子其他发育都正常,也不必太担心。

  专家介绍说,儿童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一般来说,女孩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此外,后天因素也可能造成长牙缓慢。例如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唐氏症、脑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但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原因。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萌出。出牙晚的孩子,如果表现出头发稀少、出汗多、爱哭闹等,也可以去医院检测一下微量元素,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补充一些钙制剂和鱼肝油滴剂。仅仅根据出牙时间的早晚,就擅自给孩子服用大量的维生素D、鱼肝油和钙片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引起过量甚至中毒。

  孩子开始出牙后,饮食要多样化,既要保证一定量的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有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可视孩子发育状况,准备一些半固体及固体食物,按“流质—半流质—半固体—固体”的顺序添加到孩子的食物中,并逐渐增加量及浓度。

  为了让孩子学会咀嚼食物,可适当给其吃一些较硬的小饼干、面包干等,以刺激牙龈,促进牙齿的萌出。

  专家提醒家长:食物不要太精细,因为含纤维多的食物不但可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促进颌骨、牙齿的发育,而且能增强口腔的自洁作用。

上一篇:大麦芽回奶的使用方法

下一篇:男人如何健身_健身_男性_怎么锻炼_如何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