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理压力的排解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7:51

①老人心理压力的排解方法

  人很容易将自己承受的压力归罪于外因,其实这样做对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是无助的。因为即使外因可以对你施加一定的压力,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对外因是无能为力的。因此,只有从自身着手,才是正确处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正确对待压力比仅仅简单地设法减少压力更有效。因为有些压力可以暂时减少,但最终还是要面对的。比如说,您可以通过休假或今天上午才去想那些头痛的事,但你不能永远休假,过了上午还有下午,与其不现实地希望过了今天心理压力会自动消失,不如清楚地面对,把它当成现代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它成为你踩在脚下.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负责任,他就敢于面对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意味着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人和事可以产生心理压力。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引起心理压力的人和事既可以看成一种精神负担,也可以看成一种转机。

  明白这一点会使你心中有数,因为了解产生心理压力的外部因素并没有产生新的压力,仅仅是认清已经存在的事实,当你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和事会形成心理压力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压力了。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还要愿意改变现状。当你认清了生活中各种产生心理压力的因素之后,还必须愿意改变现状, 认真对待压力。安排时间处理心理压力,实际上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预防性健康保养。

  应该明白,花在保养自己身体上的健康投资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会使你得到身心愉快。要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但是必须明白,没有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摸索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胆地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当你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还必须经常使用才行。

  锻炼是对付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可以使心肺活动量增加,分担体内因心理压力而产生的多余应激激素。规律性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受性,使身体对外界压力因素反应较平缓。研究证明,经常锻炼可减压以帮助人提高精神境界,减少忧郁状况,长期坚持锻炼可以提高人对压力的承受力。锻炼应该从慢、易开始,循序而进,光凭三分钟热情的锻炼,虎头蛇尾对处理压力没有任何帮助。

  自我调整也是对付心理压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学习如何放松自己,做到抛弃烦恼,内心平静。气功是一种可以帮助自我调整的有效方法,习字画画、种花弄草也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自我调整的能力。面临许多压力,先睡一觉再说,也有助于自我调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证明,自我调整及类似的自我放松有助于健康,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源于印度的瑜珈也是一种有效的处理压力的方法,瑜珈结合了锻炼和自我调节的功能,有助于在体内造成一种放松的环境。心理暗示疗法、肌肉放松疗法、按摩和生物反馈法也是一些不妨可以一试的有助处理压力的方法。

  其实,决定是否能成功地处理面对的心理压力,关键并非采用什么方法,而是本人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许多心理压力的产生与长期形成的个人习惯有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习惯还是可以改变的,越难改变的,改变之后见效越大,成功地处理心理压力可以给生活带来愉快,可以使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②男人出轨后的四个心理压力

  出轨中的意外风险性是简单的,性的结果却是复杂的。除了意外怀孕带来的痛苦之外,在这个性病、艾滋病肆虐的年代,性的风险指数也在一路飚升,性伴侣的健康状况是否值得信任?我们已经看到过不少因为对婚外的性伴侣缺乏了解,而使自己和家人感染疾病的报道。

  身心背上良心重负出轨者往往背负道德、舆论、感情、良心、自责等重负,很难做到心安理得地面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常常会因此陷入良心的自责之中。

  而对于并不想因此拆散家庭的女性来说,可能会成天提心吊胆,神经高度紧张,害怕丈夫发现自己的秘密。

  承受说谎带来的焦虑和恐惧出轨的人不得不终日苦心地编织各种谎言以掩盖婚外恋情。经济上的支出、时间的安排、心神不定的表情、下意识的反应、无意中说漏嘴的话……这些微小的差错都可能泄露秘密,防不胜防。

  因此,随时都得用谎言来搪塞,而且又时时担心自己的谎言被戳穿。长期的说谎往往使人心力交瘁,不堪重负。

  婚外恋情前途渺茫很多出轨者坦言,在最初的激情过去后,都会怀疑对方是否在与自己逢场作戏。一些女性甚至会有被对方欺骗、利用、吃亏上当的感觉,女人会因此变得心灰意懒。

  当然,现实生活中也有双方都付出真情的,爱得深,陷得也深。可一旦寄希望于拆散原来的家庭,重新结合又谈何容易,若干次偷情之欢是容易的,相守是艰难的,甚至可以说是征程漫漫,前途渺茫。

③ 孕妇心理压力形成的原因

  很多的孕妈妈们在怀孕之后总是心理上有很大的压力,那么这些心理上的压力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1、心理学认为,女性在怀孕时,会在与胎儿的共存体验中追溯当年自己与母亲的感情联系,即潜意识地激起女性对母亲的爱与恨的矛盾冲突。假如她自己从小与母亲关系不良,受到母亲的嫌弃或虐待,就无法形成适当的母性认同,甚至产生对腹中胎儿的不满或怀疑自己是否足以胜任母亲的重任。从而对怀孕怀着恐惧与排斥的心理。

  2、不美满的婚姻结合,或出于非情愿的受孕。在这种情况下,孕妇对其配偶或使其受孕者的愤懑、不满受转移到腹中胎儿的身上,产生缺拒怀孕的心理。

  3、担心体形的改变。一般以美貌为条件的婚姻,女性对自身体形、容貌极为重视。而怀孕会使自我形象发生变化,故怀孕常令某些注重仪表的妇女深受心理打击,从而担心丈夫会因自己体形的笨拙而变心。在恋爱中嫉妒心理越强的女性,这种心理变化也越严重。

  4、其他的心理压力。如迫于外界或自己对未来婴儿的性别期待,就会加重心理负担,整日为可能出现的不幸结局而战战兢兢。也可能担心胎儿是否正常、经济的负担、职业的困难、社交生活的剥夺、夫妇性生活的紧张等等。这皆可能产生身心压力。

  孕妇面临上述的一种与多种心理危机,都会在情绪上反映出来,情绪的变化影响着孕妇内分泌的失调,产生一系列的身心变化。孕妇在心理失去平衡时,常会感到全身不适、疲倦、焦虑、紧张、依赖、期求关注等等。情况较严重时,可能呈现心动过速、食欲不振、嫉妒、忧郁、悲观以及妄想,有的甚至妄想腹中的胎儿已死。

  那么怀孕的妇女都会如此吗?上海万豪医院田主任解释,并不是如此,因每个妇女在妊娠时多少会有些情绪变化,然而各人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与妇女心智成熟的程度密切相关,心智成熟,对母亲与女性角色的认同有正确态度的,怀孕时较为愉快自然。一般妇女怀头胎时,情绪失衡较为明显,以后怀孕由于对母亲的角色已较有体验与自信,失衡的情况会大为减少。宝宝情绪教育123

  所以在怀孕期间孕妈妈的情绪是非常的重要的,应该要避免不良的情绪发生,这样才能避免紧张的心理压力。

④职场孕妇常见四大心理压力

  “怀孕头3个月怕流产,怀孕7~8个月的时候又怕胎动不正常、胎死腹中,还怕有了宝宝影响升职,我老公都说我有孕期焦虑症了,我认识的那些孕妇也是这样。”怀孕4个多月的小C这样对记者说。心理学专家指出,八成孕妇有心理焦虑和抑郁,尤其是“杜拉拉”式职场孕妇。要先调节心情再处理事情,保持乐观对孕妇和宝宝都有好处。80%的孕妇心理焦虑抑郁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对记者称,她接触过上海某媒体一位高职女领导,她说她怀孕后每天都担心孩子。凡是可以想到将来有可能发生在宝宝身上的事情她都想到了,例如孩子会否有兔唇、将来会不会生活不开心,甚至因小学生跳楼事件而担心孩子长大后会否跳楼?她常因为这些担心而睡不着觉。怀孕还让她错过了升迁机会。她在待产时就常常在半夜哭泣,把老公拉起来大吵大叫。她说自己有产前抑郁症,但又怕吃药影响宝宝健康,这就产生了更多的心理负担。“80%的孕妇都会出现心理焦虑和抑郁的状况,其中很多是‘杜拉拉’式的职场孕妇。”张怡筠在“智灵通孕妇关爱计划”启动仪式上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做了孕妇的“杜拉拉”们,比一般孕妇更易有心理问题,这是身体生理情况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面对工作上额外的压力和挑战时所产生的。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⑤白领该怎样缓解心理压力?

  人们往往只会羡慕白领收入高、工作体面,却很少看到白领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是多么大!心理专家表示,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已经成为很多白领最关心的话题。事实上,有很多白领由于心理压力太大,精神高度紧张,已经表现出神经衰弱、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性疾病症状。那么,白领怎样缓解心理压力,远离这些疾病的困扰呢?

  专家指出,白领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对于白领维持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都极为重要。总的原则是:要么改变你的处境,要么改变你对处境的反应,要么改变你看处境的方式。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心理咨询

  白领怎样缓解心理压力,这个问题通过心理咨询可以得到最好的解答。不过,很多心理医生认为,白领心理疾病最大的问题,是不够正视和重视自己的心理状态。大部分白领对于自身的心理压力,甚至是心理问题都采取忽略的态度;还有一部分白领讳疾忌医,结果延误了治疗和调整的最佳时机。

  2、放慢节奏

  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会做得更好。心理医生提示,现在有很多白领不知道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其实很简单,只要学会放慢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保证有规律地进行,压力就自然得到减轻了。

  3、找人倾诉

  白领更容易被人际关系问题、情绪问题、感情问题、心理压力问题等所困扰,而且这些问题也不是吃药就可以解决的。因此,白领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宣泄,比如找人倾诉或大声喊出来等。

  4、日常调整

  专家指出,白领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呢,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日常的自我调整。比如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有规律的运动、培养广泛的兴趣、时刻保持平常心等等。这些日常方法虽然不能够一下子减轻心理压力,但是长期坚持,你就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更美好!

  最后,专家提醒,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对于所有白领来说,都极为重要。因为只有了解怎样缓解心理压力,白领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同时远离各种疾病,如神经衰弱、焦虑症等困扰。

上一篇:呼噜声大怎么治疗

下一篇:冬季常吃白菜可通利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