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类降压药的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1:52

(一)地平类降压药的副作用

  临床上地平类降压药的副作用,主要会使病人的心率加快,当患者用手摸自己脉搏的时候感觉跳得很快,个别人有心慌的感觉、面部潮红,还有的患者出现头痛、头胀,甚至应用后眼睛都感觉发胀,以及下肢踝关节处的水肿、齿龈的增生等。尽管地平类降压药有这些副作用,但是并不是说每个人吃了这类降压药以后就会出现这些副作用。因此根据自身的年龄、基础疾病、血压的程度及特点,选择合适的降压药才是关键,而且所有的降压药也都有一定副作用,要对降压药的副作用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二)降压药有几大类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物包括五大类,后面我提到的药名就是目前常用的一些降压药物,具体如下:

  第一、利尿剂,常用的药物包括氢氯噻嗪、吲达帕胺;

  第二、β受体阻断剂,常用的药物包括倍他乐克、比索洛尔;

  第三、钙离子拮抗剂,后面带有地平两字,常用的药物包括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拉西地平等等;

  第四、普利类药物,这类的药物后面通常带有普利两字,常见的包括贝那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等等;

  第五、沙坦类,这个药物通常后面都带有沙坦两字,常用的包括缬沙坦、氯沙坦、厄贝沙坦、奥美沙坦、替米沙坦等等。

  临床上的降压药药物种类很多,名称也很多,通常都是一个化学成分,可能不同的厂家生产它的商品名是不一样的。至于选用怎样的降压药物,还是应该以临床医生处方为主,不要自行的给自己选用降压药物。

(三)降压药副作用

  常见的降血压药物有五大类,各自有不同的副作用(或称不良反应)。一、钙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心动过速、脚踝部水肿、便秘、一过性的心绞痛发作等。二、利尿剂,常见的代表药物有呋塞米、氢氯噻嗪、安体舒通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为低血压、电解质紊乱、高尿酸血症等。三、ACEI类降压药,其常见的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血钾升高、水肿,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肾功能的损害。四、ARB类降压药,代表药物为氯沙坦、缬沙坦,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为水肿、血钾升高、肾功能恶化等。五、β受体阻滞剂,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头晕等。也就是说,不同的降压药物具有不同的特点,其不良反应也是不一样的。

(四)降压药两天吃一次行吗

  目前临床上主要有五大类降压药,在这五大类降压药里,没有哪一类药物的半衰期特别长,能够将有效性维持到两天的时间。目前的长效降压药有效性也是一天一次的剂量,所以建议患者可以一天吃一半的剂量,不主张两天吃一次。除个别药物需要除外,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如果掰半片吃其控释剂型就会失效,它会起到短效的作用。当然除了控释片、缓释片之外,大多数降压药其实都可以掰半片吃的,所以对于血压偏低的患者,建议一天吃一半的剂量。如果两天吃一次的话,在第二天的时候药效基本降到很低,会影响血压的平稳性。

上一篇:高血压如何合理选用复方降压药呢?

下一篇:吃降压药后能停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