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降压药的搭配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1:50

一)常用降压药的搭配

  在临床当中,常用的降压药物搭配有普利类或者沙坦类的药物与钙通道阻滞剂的联合,其中普利类的代表性药物有贝那普利、培哚普利,沙坦类的代表性药物有替米沙坦、缬沙坦等;还有像普利类与沙坦类的药物与噻嗪类的利尿剂联合也是非常优势的组合,其中噻嗪类利尿剂的代表性药物是氢氯噻嗪片;

  还有像钙通道阻滞剂与噻嗪类利尿剂联合,其中钙通道阻滞剂包括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而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与β受体阻断剂的联合也是非常优选的,其中β受体阻断剂的代表性药物有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次要推荐的联合比如说像利尿剂与β受体阻断剂等。

二)降压药能提高性功能吗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一线降压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以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这些药物并没有明显的增强性功能作用。其中有一些降压药物对性功能还有不利的影响,如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以及钙通道阻滞剂等。当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对于性功能没有明显的影响,所以对于一些年轻的患者,最好选用对性功能没有明显影响的药物,以免影响患者的性生活。在平时还需要积极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控,包括避免劳累和熬夜、合理营养、戒烟限酒、减轻体重,这些都对提高性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三)降压药早晨好晚上吃好

  降压药是在早上吃好还是晚上吃好,要根据药代动力学的特点,以及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的特点决定。大多数的降压药是长效降压药,医生也建议高血压的患者1次/日口服长效的降压药,如果能够平稳、持久、有效地降低血压是最佳的选择。有很多高血压患者是夜间血压升高,而白天血压都在比较理想的范围之内,患者高血压的降压药在晚上吃好。如果是白天血压增高,而晚上睡觉以后血压趋于正常,就在早晨吃降压药最好。早晨吃降压药最佳的时间是在晨起后早餐前,在这个时段吃可以把白天的晨峰血压都能够控制得住。

四)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常见降压药有如下五大类:

  第一、利尿剂,有噻嗪类利尿剂,例如氢氯噻嗪,还有袢利尿剂,例如呋塞米,还有保钾类利尿剂,例如螺内酯、氨苯蝶啶,渗透性利尿剂,例如甘露醇,都属于利尿类降压药。

  第二、β受体阻滞剂,通常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主要有抑制兴奋、镇静的作用,尤其对于高血压伴随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快速心律失常的患者,有明显的疗效。

  第三、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常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这些药物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效果。

  第四、血管紧张素抑制剂,通常称ACEI类的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

  第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也称ARB类的药物,例如缬沙坦、氯沙坦等等。

上一篇:剑突疼痛与癌症怎么办

下一篇:芹菜:餐桌上的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