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餐桌上的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9:45

(1)芹菜:餐桌上的降压药

  芹菜是中国的常见蔬菜之一,它既可热炒,又能凉拌,深受人们喜爱。现代芹菜品种是从原产地中海沼泽地区的野生种培育而来的,芹菜是一种具有很好药用价值的蔬菜。

  营养价值

  芹菜叶柄含水分高,热量低,是钾的优质来源,但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一般。芹菜中白色品种和发白的绿色品种维生素A的含量,明显低于不发白的绿色品种。只要可能,芹菜叶柄应该尽可能的与叶子一起食用,因为叶子含钙、铁、钾、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量较叶柄的要丰富得多。

  芹菜种子是蔬菜种子中重量最轻的一种,7.2万粒种子仅重28克,然而种子含有丰富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纤维素、钙、磷、镁、钾、铁和锌。

  对疾病、健康影响

  1.芹菜含铁量较高,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

  2.芹菜中含有丰富的钾,是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3.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

  4.芹菜汁还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防治痛风有较好的效果。

  5.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

  6.芹菜还是一种性功能食品,能促进人的性兴奋。

  7.草本植物学家广泛使用芹菜治疗各种小疾病,最普通的是消除水肿等,因为吃了芹菜叶、柄和根能够利尿,可促进人体组织内过量水分的排泄。

  饮食宜忌

  1.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茎多,因此食用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

  2.芹菜有降血压的作用,故血压偏低者慎用。

  选购、保存、食用方法

  1.质量最好的芹菜应是新鲜、松脆、清洁、长短适中、肉厚、质密并且菜心结构完好,分枝脆嫩易折。如果多髓纤维素太多,木质化的是不受欢迎的。叶柄软化的芹菜表现萎蔫不脆和髓化现象,小而硬的分枝往往多筋或木质化。

  2.芹菜的质量还受黑心的影响,这种黑心是一些小的嫩枝和新叶受污染出现黑色或棕色。仔细查看其枝、叶就可能发现害虫或害虫损伤的痕迹。芹菜出现大量的籽茎可能产生苦味和其他一些不良的气味。

  3.芹菜摘洗干净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冷藏,可存放1~2周,但最好新鲜食用,以减少营养素的流失。

  4.芹菜叶柄可用冷水或热水醮后制作沙拉;可和各种肉、其他蔬菜一起炒、炖;做芹菜汁或者与其他蔬菜汁液混合食用;芹菜种子可做调味剂食用。

(2)长效降压药什么时间吃好

  长效降压药在晨起之后口服效果比较好,但是要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来安排具体的口服药物的时间,现在临床上的长效降压药物能够持续24小时以上,因为血压都是在早上起床之后,比如在上午的6-10点血压处于高峰的状态,到下午的4-8点也会有高峰的状态,有的患者会在晨起之后血压高,有的患者是在傍晚甚至是在入睡前血压增高。要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来决定,如果是在白天的时候或上午血压增高,最好是在晨起口服一次降压药,多数血压能够降到正常水平。如果在傍晚或者在夜间的时候血压升高明显,要在患者血压升高之前的30分钟,比如在晚饭之前口服降压药物,能够把血压降到很好的范围之内。

(3)降压药能隔一天吃一次吗

  降压药物不能隔一天吃一次,目前临床常用的所有的长效降压药物,降压作用一般只能维持24小时,如果隔一天吃一次药,就会在服药当天使血压控制的相对比较低,而在第二天随着药物的代谢,血压出现反弹,甚至明显增高。

  血压的巨大波动不仅加重对血管、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而且容易引起急性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如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脑出血等等,而且间断地服用降压药物,血药浓度没有一个平稳的控制,即使服降压药的当天,血压也不一定能控制正常。

(4)蔬菜竟有“降压药”的作用

  许多老年人都会有高血压的问题困扰,但平时多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有效的调节老年人的高血压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蔬菜中有那些是可以帮助我们降血压的。

  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具有增加毛细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坏血病患者,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特殊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所以,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食疗佳品。

  推荐菜肴蒜香茄子

  做法:茄子1根,洗净、切开、置于碗内,直接放入蒸笼中蒸20分钟至熟烂,然后用手撕成条状,加盐、蒜泥、醋和香油凉拌食用。

  香菇中所含有的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核酸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防癌的作用。

  推荐菜肴香菇汤

  做法:鲜香菇10个,加水小火煮15分钟,加少许盐调味。早晨空腹适量饮用此汤,有助于减肥,能消除过多的脂肪。高血压、高血脂、感冒初期患者也可用此汤食疗。

  老年人的健康生活,饮食是关键,多吃蔬菜,不仅可以有助肠道健康,还可以降血压,真是一举两得。

上一篇:常用降压药的搭配

下一篇:什么是前列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