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CT有弥漫性病变疼痛提示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6:04

1)肺部CT有弥漫性病变疼痛提示什么

  肺部CT出现弥漫性的病变,伴有胸痛,通常提示肺部弥漫性的病变,波及到胸膜,可能就会产生疼痛。在各种弥漫性疾病波及胸膜的病因中,感染、非感染都可以导致。弥漫性疾病肺炎伴有胸膜炎,包括有胸水,可以产生弥漫性病变伴有疼痛。弥漫性的肺结核,尤其是血行播散型的肺结核,伴有胸痛,可能在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基础上伴有胸膜炎,产生疼痛。

  肺部弥漫性的病灶,如果是肺外肿瘤肺内转移或者肺内肿瘤肺外转移波及的胸膜,也可以出现两肺弥漫性疾病,伴有胸痛。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导致的肺部弥漫性的病变,波及胸膜也会产生疼痛。总而言之,肺部弥漫性的病变如果伴有疼痛,通常提示病变已经波及到胸膜,因此会产生疼痛。

2)提示 幽默男人更健康

  幽默是一种哲学艺术,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中的讹谬和不通情理之处。幽默是健康生活的艺术:生活中幽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问题在于你如何捕捉和寻找。

  提示 幽默男人更健康

  英国作家萧伯纳有个精辟的比喻:“幽默像马车上的弹簧,没有它,人生路上的每一块小石子都会让你颠簸得难受。”幽默是一种高级的谈话艺术,一个人格成熟的人常懂得在适当的场合使用恰如其分的幽默,把一些原来很困难的场面转变过来,使冲突在风趣中得到缓和。

  例如:有一天,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正在和一群学生谈论学术问题,他脾气暴躁的妻子突然冲了进来,不由分说地大骂一通,接着又提起装满水的木桶猛地浇了过来,把苏格拉底全身都弄湿了。学生们以为老师一定会大怒,然而出乎意料,他只是笑了笑,风趣地说:“我知道,雷声过后,一定会下雨的。”大家听了,不禁哈哈大笑,苏格拉底的妻子也不好意思地退了出去。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难免会与家人或同事发生不愉快,在这种时候倘若能像苏格拉底那样,就往往能化紧张为宽松,保持互助友爱、平等协调的人际关系。

  幽默是健康的源泉与标志:医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皮层有个“快乐中枢”,当其因受到适宜的刺激而呈现兴奋状态时,能使人体发生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反应,调节中枢神经,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免疫功能,而幽默就是最好的刺激剂,因此科学家把幽默生动地比喻为“心理按摩”。幽默不仅能调节心理平衡,而且能延缓衰老。一个人要想生活得愉快、健康、长寿,不妨多点幽默。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学会幽默的,只有那些热爱生活、胸襟博大、乐观豁达的人才会幽默,而一个忧心忡忡、愁眉苦脸和悲观失望者是不会有什么幽默感可言的。

  幽默的意思是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幽默可以消除我们生活中的紧张与焦虑、减轻压力、润滑人际关系,帮助我们摆脱窘迫和困境、增强信心,从而促进人的健康,所以说幽默是健康的“催化剂”。

  幽默是一种优美、健康的品质:幽默往往是有知识、有修养的表现,是一种高雅的风度。幽默,人人喜欢,因为它会给人带来欢乐和幸福;幽默,人人向往,因为它能使人气质非凡、魅力独具。世界上不少著名人士都具有幽默感。邓小平曾对人说:“天塌下来我也不怕,因为有高个子顶着。”陈毅也是一位幽默大师,平时讲话时总是妙语连珠,即使在战火纷飞、身处绝境时仍充满乐观、幽默地写下《梅岭三章》等不朽诗篇。

  幽默来自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个性,一个具有幽默感的人在与别人的交往过程中更容易获得信任和喜爱。德国作家布拉尔说:“使人发笑的,是滑稽;使人想一想才发笑的,是幽默。”一个具有幽默感的人能从自己不顺心的境遇中发现某些“戏剧性因素”,从而使自己达到心理平衡。难怪有的科学家把幽默生动地比喻为强壮体魄、调节情绪的身心解毒剂,是最忠实、最省钱的贴身保健医生。学会幽默可减轻心理上的挫折感,有益于内心的安宁。幽默是一种“自我”的保护方法,也是一种很好的修养之道。

  幽默是一剂健康“良药”:幽默总是和笑连在一起的,笑不仅仅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而且能消除忧虑、稳定情绪。生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笑可使大脑分泌出一种快活物质——脑啡呔,该物质能使人产生愉悦感,能调节神经功能,增大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加快全身代谢。幽默还能激活处于抑制状态的脑细胞,扩张血管,有效地改善大脑的供血供氧功能,增强脑细胞的活力。因此,幽默常被应用到医疗实践中,例如:国外有些医生常关照患抑郁症的病人多看幽默小说和滑稽戏,或每天进行一次“笑疗”。

  提示 幽默男人更健康

  笑既是良好情绪的反应,也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古人有训:“寿向乐中求”,能笑者健康,能乐者长寿。幽默疗法在中国也不乏其例,清朝一名八府巡按患了精神抑郁症,久治无效,后经人介绍到扬州府兴化县名医赵海仙处诊治。赵大夫切脉后沉默不语,巡按大人再三追问,赵才慢吞吞地回答道:“依老朽之见,大人之疾,乃月经不调也。”巡按听罢,不禁哈哈大笑,连说:“庸医,庸医”,然后拂袖而去。此后,这位巡按大人逢人谈及此事都要大笑、嘲讽一番,在一次次开怀大笑中,他的病竟不药而愈了。待他醒悟过来拜谢赵大夫时,赵大夫这才向他说明了不药而宽神治病的道理。可见幽默是一剂健康良药。

3) 给准妈妈的爱心提示

  孕期患病怎么用药,时常让人举棋不定,左右为难。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孕周的大小有关,由药物引起的胎儿损害或畸形,一般都发生在妊娠期的头3个月内,特别是前8个星期内最为突出。孕妇如果用药不当,往往会引起流产或使胎儿患有功能性疾病,甚至造成先天性畸形。另外,孕妇分娩前2个星期内的用药,也应特别慎重,因为有的药物会影响新生儿的造血功能,或引起严重的黄疸与溶血性贫血,有时甚至会导致胎儿死亡。

  呼吸科的疾病多为常见病、多发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因此怀孕后患此类疾病的机会较多,用药时需特别注意,但也不要因噎废食,因为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而绝对不用药,以致耽误病情,造成更大的损害。

  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有自限性,病程一周左右,对胎儿影响不会很大,注意休息,多饮水,口服一些中成药即可,如感冒冲剂、板蓝根、柴胡等。不宜使用感冒通、新速效感冒片等抗感冒西药;不宜使用扑热息痛、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复方阿司匹林(APC)、去痛片(索密痛)等解热止痛药。如果出现咽痛症状,注意多饮水,少食辛辣食物,不宜服用华素片,因为其中含有碘元素,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不宜使用金果含片,因为其中含有对胎儿可能有影响的蟾酥。如出现咳嗽、咯痰,可服用秋梨膏或冰糖梨水。

  感冒后如果伴有发热,血白细胞升高,提示可能有上呼吸道细菌感染,此时需要使用抗生素消炎。一般来讲,如果不存在药物过敏的情况,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时,可选用青霉素、先锋、西力欣、希克劳、菌必治。其他类抗生素药物须视具体情况酌情选用,用药原则是短期、适量,以将药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点,如病情需要可慎用红霉素类,不宜选用奥复星、四环素、氯霉素、增效联磺、庆大霉素等药物。

  哮喘病人如计划怀孕,应根据身体情况选择是否受孕及受孕时间,避开发作期及冬季,可以保证胎儿在前3个月中是安全的。如果怀孕期间哮喘发作或怀孕后新发哮喘,必要时还需用药,如氨茶碱、喘乐宁气雾剂、美喘清、必可酮气雾剂等平喘药。

  结核病人应等到结核治愈后再怀孕。如果怀孕期间不幸患上结核,就应使用抗结核药。抗结核药物虽然没有发现肯定的致畸作用,但不是绝对安全的,而结核病本身对胎儿又有较大的危害,因此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物需要慎重使用。

  有些孕妇患病时,对西药怀有恐惧心理,但却随意选用中药,认为它们药性缓和、安全可靠。然而,某些中药含有生物碱等成分,有一定的毒性。若几种中药合用,毒性更为复杂,往往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内,几乎与西药一样,易引起胎儿畸形,早产、流产或死胎,所以不能忽视。

  孕期特别提示

  1.应禁用的中药:活血化瘀药:川芎、益母草等。

  峻下理气药:大黄、皂角、元胡等。

  芳香走窜药:麝香、冰片等。

  2.需慎用的中药有:辛热药:如肉桂、厚朴、干姜等。

  补益药:如五味子、棉根皮等。

  3.孕妇禁用的中成药:六神丸、牛黄解毒片、活络丹等。

4)中医提示三种药茶勿长饮

  中医养生是时下流行的热门,尤其是中老年人喜欢用中药材泡茶,这也是养生保健、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殊不知,饮用药茶要选用适当的材料,如果不对症,长期饮用,会出现反效果。

  中药中的胖大海、决明子、甘草等,很多人把它们当作日常饮用茶,其实,这三种茶不适合老人长期饮用。

  胖大海

  一般情况下,由风热感冒导致的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可以对症饮用胖大海,但是长期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及脾虚的老年人更应慎用。

  决明子

  出现上火症状,目赤涩痛,大便秘结时可以饮用决明子。决明子虽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性寒凉,多食损伤正气,伤害脾胃功能,长期会引起腹泻。

  甘草

  常有心慌气短症状时可以饮用甘草。但饮用的量和时间必须依据病情轻重加以调整。甘草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但也有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压,导致水肿和低血钾。

  此外,干花泡茶,也不是绝对安全,如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出现胃部不适、肠鸣、便溏等消化道反应。老人最好不要将干花、中草药当补品饮用,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毒副作用。

上一篇:少有人知的白玫瑰美白法

下一篇:关于男人喝酒的7大健康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