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感冒试试喝大米粥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5:58

(1)冬季感冒试试喝大米粥

  冬天,时冷时热,易患感冒,此时多喝热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促进感冒的治愈。感冒后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另外,有些药会刺激肠胃,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冬日煮粥以大米最好。因为大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的功效,而其他米,如小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适合冬日食用。

  风寒感冒:发热、怕冷、甚至打寒战,无汗、周身酸痛、鼻塞。

  推荐生姜苏叶粥: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最好“武器”,有祛痰、祛寒、补气、平喘的作用;苏叶有发散风寒的效果,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具体做法:苏叶10克、生姜3片,将白米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就可食用。

  风热感冒:发热、咽部肿胀、鼻塞、口渴、大便干燥。

  推荐桑叶枇杷粥:桑叶18克,枇杷叶10克,甘蔗100克,薄荷6克,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加入60克大米煮至粥稠,趁热食用。

(2)你明白冬季饮食注意“隐形肥肉”

  人们一般都知道,吃肥肉过多会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而不利健康。但多数情况下,人们只能辨别有形的肥肉,会注意控制食用量。可是对很多隐形的肥肉却不了解,因而可能无意中摄入很多隐形的动物脂肪。

  一些餐馆中,为了获得理想的色泽,专门选用大油(肥肉炸出来的脂肪)作为炸制食品的原料,如松鼠鱼、菊花鱼、一些拔丝菜肴等。还有些餐馆或是为了调配色泽、增加香味,或是为了充分利用肥肉,也常用大油烹制菜肴。这类菜肴在冬季非常容易判断,菜碟的温度降低后,容易观察到油脂呈现半凝固状态。

  肉馅类食物和丸子类的菜肴往往也含有大量的隐形肥肉,容易被人忽视。

  一些人虽然平时不食用肥肉菜肴,但在涮肉时却喜欢食用动物脂肪含量很高的肥羊、肥牛、羊尾等,甚至有的人认为,肥猪肉不利健康,肥牛羊肉无害。实际上,过量摄入各种畜禽脂肪的危害性都是相似的,都会摄入较高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比瘦肉更多的热量。

  另外,中国对菜肴的烹制技术常常能使肥肉变成肥而不腻,诱使人们食用更多的肥肉,这类肥肉可能会因为烹制时间较久而析出一部分脂肪,但仍然是高脂肪食品。禽类的皮中含有脂肪量较高,也是一些人愿意食用的原因,如烤鸭、烤鸡等。

  这里要特别提醒,人们在控制动物脂肪摄入的时候,特别是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控制隐形肥肉的摄入。

(3)冬季滋润佳品——雪耳糖水大杂烩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银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纤维、多种无机盐及维生素,其中所含18种氨基酸中有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银耳的药理有效成分是银耳多糖:主要有酸性多糖、中性杂多糖、酸性低聚糖等组成。银耳多糖有明显抗氧化作用,并具有增强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作用,还能对抗肿瘤患者因放化疗而引起的免疫功能降低,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银耳还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冠脉阻力、改善冠状动脉的微循环、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降血脂、降低血液黏度和减少血栓形成等作用。

  雪耳vs燕窝

  我们但凡说到到滋润和补充胶原蛋白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燕窝。但是,今天在这里小编要跟大家介绍一种更便宜有效的食材——雪耳。雪耳属于真菌类银耳科,号称“平民燕窝”,之所以如此命名,正因为雪耳含有不输燕窝的高胶质含量和营养价值,而价格比起燕窝的天价更是相去悬殊!雪耳无论颜色、口 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但是,燕窝容易导致上火,雪耳为凉补有润燥的作用。雪耳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D,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常服雪耳,不但可滋阴 润肺,更可起到润肤、祛斑的功效。

  冬季雪耳糖水大杂烩

  【红枣雪耳莲子糖】

  材料:银耳10克,莲子6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银耳水发后,除去根部泥沙及杂质,放入碗中。红枣洗净去核,放入碗中备用。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莲子、红枣烧锅。待银耳、莲子、红枣熟后,加入冰糖调味,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大多数女性秋冬手脚冰冷,红枣能活气血调脾胃,补中益气,常服能改善手脚冰冷的状况。

  【雪耳马蹄甜汤】

  材料:银耳6朵、马蹄15枚,雪梨2个,红枣8颗、冰糖适量

  做法:将原料切块放入砂锅,加清水3碗,烧开小火炖1个小时即可。

  【银耳百合粥】

  原料: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功效: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肺养阴,健脾生津的作用。

  【冰糖雪梨炖银耳】

  原料:雪梨15克、银耳5克、莲子5克、川贝2克、红枣10克。

  调料:冰糖。

  做法:1、将银耳泡发,莲子去心,雪梨去皮,挖去核备用。

  2、将川贝、红枣、银耳、莲子一起塞入雪梨中,上锅蒸一个半小时即可。

  功效:银耳滋阴祛黄、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等功效。

  总之,雪耳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味甘、性平,外敷内服均适合秋冬季进补。只要养出好身体,好气息自然就会从内而外的散发出来哦!

上一篇:割双眼皮增生怎么治疗

下一篇:自己动手巧制益寿延年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