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2:06

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氧饱和度指被氧化的血红蛋白占体内所有血红蛋白的百分比,一般动脉血的氧化饱和度在95%以上,可以到100%这一个区间。氧饱和度很好监测,通过红外线测光仪就可以监测出来,作为人体缺氧还是不缺氧相对有效的标准。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氧饱和度下降?比如慢性肺病、哮喘,还有间质病、肺癌都可以导致氧饱和度下降。除了肺之外还有心脏的问题,比如心衰、先天心脏病这些也可以导致氧饱和度下降。

二)血氧饱和度95正常吗

  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血氧饱和度是通过体表血氧饱和度计,监测体内的氧含量。监测的指标相对较粗略,如果要精确了解体内氧的含量,需要查血气分析,也就是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血气分析可以看到氧分压的数值,正常人值是80-100mmHg。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人的氧分压也会下降。

  病理情况下,尤其是肺部疾病或者心脏疾病,导致机体缺氧,机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此时机体就会缺氧,导致低氧血症或者呼吸衰竭。氧分压低于60mmHg,称为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也会相应下降。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氧分压下降,应先给予氧疗,提高吸氧浓度,缓解机体缺氧的症状。身体其他各个脏器都需要氧气,如果长期处于呼吸衰竭或者低氧血症的状态,各个脏器都会有影响。除了氧疗,还需查找病因,判断是支气管的问题、肺部的问题,还是心脏的问题,从而决定下一步的治疗。

三)新型冠状病毒与血氧饱和度的关系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轻型和普通型的患者一般血氧饱和度较平时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8%-100%。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者肺纤维化等肺功能障碍的人血氧饱和度可能会有所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重型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窘迫,呼吸频率会≥30次/分,在平静状态下测量血氧饱和度会出现低氧血症,其≤93%,动脉血氧分压和吸氧的度会≤300mmHg,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危重型的患者会出现难以纠正的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这时需要用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维持呼吸。

四)氧饱和度是什么意思

  氧饱和度是吸入体内的氧气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所结合程度的百分比指标,代表身体每单位的血红蛋白是否与氧气处于结合状态,结合程度越高,证明体内的氧气越充足。如果身体的血氧饱和度下降,意味着进入到身体的氧气减少,或氧气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降低。如果是因为氧气进入体内的量减少,是因为严重的肺感染性疾患把肺泡占据,氧气不能进入或因为气道出现明显阻塞,比如严重支气管哮喘或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导致进入体内的氧气减少。

  如果是处于缺氧环境,比如高原,也会出现血氧饱和度降低。如果氧气能够顺利进入肺脏,经过肺泡上皮,穿透血管内皮,进入到血液之后,空气中的氧气要经过此过程,才能进入血液,从而与血红蛋白结合。如果此过程受阻,比如肺间质性疾病或严重的心力衰竭,体内的血氧饱和度会降低。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肺脏大面积受损,包括肺脏的毛细血管、肺囊、肺泡腔渗出占据,导致空气中的氧气进入到身体的血液中,从而身体出现缺氧。血氧饱和度的高低,直接代表身体缺氧的程度,正常值应在93%以上。如果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下,意味着肺脏或氧合过程出现严重受损。

上一篇:白茅根功效与作用

下一篇:妇科TCT检查是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