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TCT检查是查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7:50

1)妇科TCT检查是查什么

  妇科TCT检查是进行宫颈癌筛查的方式,是通过薄层液基制片细胞学检查来进行的化验。其采取宫颈口的脱落细胞进行分析、诊断,判断出有没有存在癌前病变,是否会存在癌症,也可以对微生物检查提供诊断的依据。同时也可以判断出有没有存在霉菌、滴虫,甚至细菌性阴道炎症。

  进行TCT检查后会有不同的报告,例如存在炎性的反应性改变,分为轻度、中度或者重度。当存在癌前病变时也会提示有病毒感染,可以是非典型的鳞状上皮细胞。这时需要进行阴道镜下的宫颈活检来进行下一步分析,判断有没有存在此种癌前病变。

2)TCT检查结果怎么看

  TCT检查是脱落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是一个初步的筛查,在发现早期宫颈癌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还能发现一些癌前病变,以及霉菌、滴虫等的感染。

  通常TCT检查化验单会有三类结果,一类大致正常,此结果意思代表正常、未发现恶性细胞反应性改变或仅是炎症状态。第二类结果是细胞学低级别病,包含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细胞病变、非典型鳞状细胞倾向于高度病变、鳞状上皮低度病变。第三类结果是细胞学高级别病变,包含鳞状上皮高度病变、鳞状细胞癌或腺癌等。

  TCT检查结果是第一类多数不需要治疗,伴有炎症状态的可以用药治疗,定期随访就可以。第二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同时伴有高危型HPV阳性,就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如果HPV阴性的话,可以定期复查和随访,第二类结果有发展成为三类结果的可能。第三类需要进一步做宫颈活检,确定疾病的性质,并进行有效的治疗。

3)tct是什么

  TCT检查是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一般有性生活的女性要定期检查,用特制的小毛刷刷取宫颈管周围黏液和脱落细胞,然后由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根据细胞学形态来判断是否有异常。如果有异常细胞,一般要进一步行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以明确诊断。根据活检结果,拟定下一步处理。

  另一种筛查手段是HPV检查,是用来检查是否有HPV感染。HPV检查与TCT检查常常一起检查,可以互补,共同检查可以降低漏诊率。通过筛查检查,一般可以及时检查出宫颈癌前病变,将病变阻断在癌前病变阶段,就不至于进一步发展为宫颈癌。

4)tct没问题还用查hpv吗

  TCT没问题,还需要查HPV。因为无论是TCT还是HPV,单独检查都有一定的缺陷性,单独检查会漏诊。TCT表明的是检查当时宫颈的情况,如果取材的医生没有取到有问题的细胞,TCT的检查可以出现正常,但是可以漏诊。

  当然,如果检查前三天有过阴道上药、性生活、阴道B超、阴道检查或者是阴道存在炎症,可以影响到TCT的检查结果。而HPV检查也是在检查时发现是否有HPV的感染,即使虽然没有HPV的感染,但是既往有过,既往已经造成宫颈的上皮发生病变,阴性时不能反应宫颈上皮的情况。如果单一做检查,都有相应的弊端,二者结合常常会使得宫颈病变无处可逃。所以TCT和HPV联合检查,是筛查宫颈癌的最佳选择。

5)tct检查费用是多少

  tct检查,大概需要200元左右,各地的收费标准不同,请结合当地的收费标准。tct检查即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主要用于妇女定期的体检,排除宫颈病变、宫颈癌的可能。做tct检查前,需要48小时之内禁止性生活,禁止阴道上药,同时需要安排在月经期以后的时间,并且没有阴道的异常出血的这种情况下,方可行宫颈的tct检查。tct检查之后,需要禁止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tct检查后,可能会有阴道的少量出血,所以要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以预防感染的发生等。

上一篇: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下一篇:孩子长个子吃什么水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