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食+中医的调养秘方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8:01

(1) 孕期饮食+中医的调养秘方

   

  出生后的宝宝是否头脑聪明、身体健康,与女性在孕前和孕后的饮食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来看看中医养胎的调养秘方吧。

  早期养胎气据古代医家孙思邈《千金要方》“逐月养胎法”的看法,在此时期,胎未有定形,不宜服食药物,重要是调心。孕妇要做到: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吐傲言,心无邪念,心无恐怯等身心的调养。

  饮食方面要注意饥饱适中,食物要清淡,饮食要精熟,宜清热、滋补而不宜温补,否则导致胎热、胎动,容易流产。

  如果有妊娠反应,有呕吐、反胃、恶心等症状,可用止呕和胃的食疗方:甘蔗汁120毫升加10毫升生姜汁;苹果汁60毫升;柠檬汁10毫升、蜂蜜1茶匙,加水100毫升。或生吃柚子100克。温经安胎可用新鲜艾叶炒蛋。

  中期助胎气受孕中期,胎儿成长迅速,要调养身心以助胎气,孕妇要动作轻柔,心平气和,太劳会气衰,太逸会气滞,多晒太阳少受寒,少穿露脐露臀装。

  饮食方面要注意美味及多样化,营养丰富,但不能太饱,要多吃蔬果利通便。

  此期阴血常不足,易生内热,宜养阴补血。食疗方面:可用黑豆100克和红枣十枚,煮排骨汤以养血。党参30克、龙眼肉10克和红枣十枚,煮水当茶饮,以滋养气血。或者西洋参3克炖瘦肉100克,贫血者炖牛肉。其他可多吃芥蓝、菠菜、芝麻、白木耳、嫩椰子水和椰肉,以及豆类食物。

  后期利生产怀孕后期,多数孕妇会脾气虚,不能制水出现水肿,及阴虚血热,胎热不安,出现早产。此期孕妇衣着要宽松,不能坐浴,要行走摇身,心静不可大怒。

  饮食要热饮,不食燥热之品。要补气健脾,滋补肝肾以利生产。

  食疗可以用补而不燥的高丽参3克炖燕窝;白木耳炖淮山和龙眼肉;海参烩香菇瘦肉;党参、北芪、红枣茶等。

  在怀孕时苦瓜不可多吃,因含有奎宁,会造成子宫收缩。临产时,不可大量服食补气药如野山泡参、西洋参、高丽参等补气药,否则会造成气行血行,生产时出血过多。其他要慎用泻下、活血、破气药。

  孕期的营养好坏,直接影响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了解哪些饮食对胎儿发育有利、哪些饮食对胎儿发育有害,从而做到健康饮食。

(2)乳腺增生中医辩证_怎么理解_如何理解

  乳腺增生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也是困扰很多女性的一个问题,当出现乳腺增生的时候,女性会感觉到乳房有胀痛的感觉,有手摸的时候会感慨到乳房里面有肿块等现象。在中医的理论中认为,女性患上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几个类型,在治疗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类型进行治疗。

  1、肝气郁结型:

  乳房胀痛,乳房内的肿块质硬,界限清楚,不与周围组织粘连,推之可移,心烦急躁、月经提前,白带多而黄,舌质红,舌苔薄黄,脉弦细。治宜疏肝解郁,化痰散结。方药:逍遥散,仙方活命饮加减。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海藻、金银花、连翘、昆布、浙贝母、穿山甲、皂角刺、天花粉、甘草等。如肿块溃破流脓加蒲公英、败酱草、紫花地丁各加强抗炎之力。

  2、脾胃虚弱型:

  乳腺隐痛,触之有硬结肿块,质地柔软。头晕失眠,面色萎黄,食欲不振,消瘦乏力,腹胀便溏,月经过少,或推迟而稀发,白带多,舌质红,苔薄白,脉细弱。治法:益气健脾,软坚散结。方药:归脾汤加减。党参、白术、黄芪、当归、昆布、海藻、生龙牡各、三棱、莪术、元参、浙贝母、皂角刺等。

  3、气滞血瘀型:

  乳房胀痛,可触及包块质地较硬,情志不舒,月经提前量多,有血块,经来腹痛,或伴有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等病史。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紧。治法:疏肝解郁,活血化瘀。方药:乳腺消瘤汤加减。柴胡、鳖甲、木通、制乳没、当归、郁金、三棱、莪术、败酱草、肉苁蓉、水蛭等。

  4、肝肾亏虚型:

  乳房疼痛,烧灼感,口干口渴,盗汗失眠,眩晕耳鸣,面白无华,腰膝酸软,心悸气短,头晕头昏,伴有月经稀发,甚或闭经,舌质红,苔少,脉细数。治则:滋阴补肾,疏肝化瘀。方药:杞菊地黄汤加减。枸杞子、菊花、生地、山药、山萸肉、茯苓、丹皮、泽泻、瓜蒌、元参、浙贝母、牡蛎、山慈珠等。

  乳腺增生的表现:

  1、乳房胀痛:

  常见为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病程为2个月至数年不等,大多数患者具有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后减轻或消失。必须注意的是,乳痛的周期性虽是本病的典型表现,但缺乏此特征者并不能否定病变的存在。

  2、乳房肿块:

  常为多发性,单侧或双侧性,以外上象限多见;且大小、质地亦常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肿块增大,质地较硬,月经后肿块缩小,质韧而不硬。扪查时可触及肿块呈节结构,大小不一,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多有触痛,与皮肤和深部组织无粘连,可被推动,腋窝淋巴结不肿大。此外,尚有病程长、发展缓慢、有时可有乳头溢液等表现。乳房内大小不等的结节实质上是一些囊状扩张的大、小乳管,乳头溢液即来自这些囊肿,呈黄绿色、棕色或血性,偶为无色浆液性。

  3、月经失调:

  本病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4、情志改变:

  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3)中医饮食减肥食谱 让你健康瘦身

  采用中医饮食减肥食谱,让你健康瘦身。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医在减肥上的瘦身方式是越来越多,下面就来给大家推荐几款有效的健康中医饮食减肥食谱。

  有效的中医饮食减肥食谱有哪些?

  1.三花减肥汤

  玫瑰花、茉莉花、玳玳花、川芎、荷叶各9克,研末。每日服1包,80-100摄氏度水冲泡,每日2-3次,早晚服,亦可早晚服1包,连服3个月。主治单纯型肥胖症。

  医院报导,经50例肥胖病人服用后,明显减肥32人,占64%,体重减轻不显著者4人,占8%,总有效率为72%;无效(体重减轻不足2公斤)14人,占28%;有效病例中体重减轻15公斤者1人,10公斤以卜者3人,5公斤以上者8人,4公斤以上者9人,3.5公斤以上7人,2.5公斤以上4人,平均减轻4.94公斤。

  2.荷术汤

  荷叶、苍术、白术、黄柏、牛膝、薏苡仁、黄茂、桂枝、木瓜、茯苓、泽泻、山楂、车前草、虎杖、夏枯草、甘草各等份,煎水服。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型肥胖症。

  医院报导,观察21例,体重减轻最少者为0.8公斤,最多者13公斤,且有降脂、降压疗效。

  3.防己黄芪汤

  防己6克、黄芪15克、白术10克、炙甘草9克、生姜6克、大枣4枚。水煎服,每日2次。

  医院报导,用本方配合防风通圣散治疗结实型肥胖症患者,每日给防已黄芪汤、防风通圣散各5克,6个月后体重从69公斤减到67公斤,腹围从100厘米减至85厘米。总胆固醇由341减至148,三酸甘油酯由288降至78,非脂化脂肪酸由0.25升至0.75升。主治肌肉结实型肥胖症。

  上面这3种中医饮食减肥食谱对你消除身上赘肉有很好的效果,打击可以试试看,不过在这之前最好是咨询下中医专家比较有保障。

(4)中医告诉您五种减肥法

  专家告诉我们,减肥是一个综合概念,光靠某一种减肥方法是不行的,还要配合饮食调节等方法来达到减肥目的。所以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健康减肥法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中医减肥:无副作用兼顾治病ZmP康易健康网

  特点:中医减肥法包括针灸减肥、点穴按摩减肥、埋耳豆减肥。这几种减肥法全是根据中医刺激穴位经络来达到减肥的效果。ZmP康易健康网

  针灸减肥:通过对人体的穴位施以针刺法,达到抑制人体下垂脑食欲中枢从而减少对饮食的摄入。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朱韪大夫说,针灸减肥通过调整内分泌和消化系统功能,调整新陈代谢,提高能量代谢率也能起到减肥的作用。ZmP康易健康网

  点穴按摩减肥:通过对人体的经络、局部肥胖部位施以点法、推拿等手法的刺激,起到疏通经络、调理脾胃、促进脂肪的分解、增加机体代谢而达到减肥效果。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北京中医医院骨按科主任医师梁建新大夫说,按摩减肥没有副作用。ZmP康易健康网

  埋耳豆减肥:同样是按照传统中医的穴位,通过刺激穴位来达到减肥的目的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朱韪大夫说,耳豆是配合针灸减肥的一种辅助手段,不扎针灸的时候通过按摩贴在耳朵穴位上的耳豆也可以刺激耳穴。ZmP康易健康网

  适合人群:以上中医减肥法适合所有肥胖患者,对于不能坚持运动或运动乏力者效果极佳。ZmP康易健康网

  减肥时间:针灸一次大约二十分钟到半小时,按摩一次大约三四十分钟,一个疗程10次。ZmP康易健康网

  运动减肥:中低强度的运动为佳ZmP康易健康网

  特点:消耗脂肪产生的能量,脂肪减少,体重减轻。运动减肥要做有氧运动,避免无氧运动。比如走步、长跑、跳舞、游泳、健身器材运动都属于有氧运动。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朝阳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经提醒,采用运动减肥法的肥胖患者,不要做高强度的运动,要做中、低强度的运动。做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不会持久,在短暂的运动中,主要以消耗体内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为主,而不是首先消耗脂肪。中、低强度的运动持续的时间可以长,可以更多地动员体内脂肪的分解以提供能量,而且被氧化的脂肪总量比高强度剧烈运动多。ZmP康易健康网

  不适宜人群: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ZmP康易健康网

  减肥时间:长期坚持才有效ZmP康易健康网

  药物减肥:需要医生指导ZmP康易健康网

  特点:常用药物有食欲抑制剂、脂肪酶抑制剂及血清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等。目前减肥药物品种丰富,往往令肥胖者眼花缭乱,有的药物减肥效果不错,但停药后反弹速度非常快,而且还伴有头晕、乏力、腹泻等副作用,同时药物对神经系统也有伤害,因此减肥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只能作短期辅助治疗。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朝阳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经大夫指出,减肥实质是减脂肪,而不是减水。很多人通过利尿或腹泻导致脱水而使体重减轻,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身体脱水、血液浓缩易形成血栓。长期服用这种药物危害较大,如:胃肠功能紊乱、贫血、糖尿病、肾功能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能盲目追随广告,胡乱吃减肥药。ZmP康易健康网

  适宜人群:无高血压、心脏病的肥胖患者ZmP康易健康网

  减肥时间:7天至一个月左右,但停药后体重反弹也相对较大。ZmP康易健康网

  吸脂减肥:局部减肥迅速有效ZmP康易健康网

  特点:超声吸脂是用超声波作用于局部脂肪组织使脂肪乳化,再通过负压吸除乳化液。这种方法失血少、比较安全、痛苦相对较少,易被病人接受。但只能将皮下脂肪吸掉,不能吸掉腹腔和内脏的脂肪。吸脂不但可以减少体内的脂肪重量,还可以减少脂肪细胞的数量,是局部减肥的一个迅速有效之法。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同仁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治医师孙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吸脂手术是对身体局部有创伤,但是对生命、内脏器官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不适合天气热的时候做。ZmP康易健康网

  (1)手术之前进行一系列相关检查。要做血液方面常规的检查,凝血功能的检查,血压检查,并向医生交待病史。ZmP康易健康网

  (2)慢性疾病的肥胖者要小心。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血液方面的疾病、正在服用某些容易造成出血性药物的患者,降低血小板的聚集功能,这种情况就容易出血,做吸脂手术前就要停药一段时间。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这些疾病要控制在接近正常的水平时也是能够耐受这种手术的。ZmP康易健康网

  (3)术后恢复。手术后医生会让病人穿上有弹力的腹带或弹力裤,来压迫住吸脂的部位,通常来讲,病人本身皮肤不是特别松弛的,由于本身皮肤弹性回缩这种作用,不会出现皮肤打褶、松垮的现象。但是有的女性生完孩子,或者年龄比较大,皮肤特别松,就需要做一些腹壁皮肤的成形手术,把松弛的皮肤也要去掉一部分。其他部分很少出现皮肤松弛很厉害的情况。穿弹力的裤子衣服会使皮肤回缩恢复得很快。ZmP康易健康网

  (4)同时术后饮食也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海鲜、牛羊肉要少吃。不要刻意减肥,因为做手术身体是一种高代谢的状态,及时补充营养对身体恢复也有很大好处。ZmP康易健康网

  适宜人群:适合所有肥胖患者和局部减肥的患者。ZmP康易健康网

  减肥时间:手术时间根据部位和病人胖瘦来定,一般来讲一个部位吸脂手术一个小时左右。手术后恢复一天就可正常工作。ZmP康易健康网

  节食减肥:少吃但不能不吃ZmP康易健康网

  特点:少吃且选择低脂肪、低热量的饮食。少吃是指所有的食物都少吃,这样能保证食物成分的全面、均衡,不会缺乏各种营养和维生素。少吃油也是关键。调节了饮食,再通过运动增加热量消耗,就能达到减肥的目的。ZmP康易健康网

  专家提醒:朝阳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经指出,节食减肥不能不吃,靠饥饿来化解体内脂肪。这种方式有潜在危险,因为脂肪代谢的同时,也会令血液中的酸性物质增加,影响身体的酸碱平衡,缺乏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严重者会导致酸血症,甚至昏迷,身体机制出现紊乱。而且过度节食会引起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厌食症等,影响人体健康。ZmP康易健康网

  适宜人群:有毅力的肥胖患者。ZmP康易健康网

  减肥时间:长期坚持才有效。ZmP康易健康网

(5)中医良方治疗阴茎短小

  临床中,对阴茎短小的治疗中医有很多方法,因为阴茎短小男性常见疾病,男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硕大的阴茎来满足自己的性福生活,可是阴茎短小却打破了男人的性福生活,那么下面看下中医如何治疗阴茎短小:

  中医治疗阴茎短小的方法

  (一)肾虚天癸不足证

  治法:偏于肾阳虚者宜温肾壮阳;偏于肾阴虚者宜滋阴益肾。

  方药:阴茎短小偏于肾阳虚者用右归饮加减,方中熟地、山药、山萸肉、枸杞子培补肾阴;肉桂、附片温养肾阳;甘草补中益气;杜仲强壮益精,共奏温肾壮阳、补益天癸的作用。偏肾阴虚者用左归饮加减,方中熟地、枸杞子、山萸肉滋补肝肾之阴;山药、云苓、甘草养脾胃之阴,诸药协调,补肾阴而益天癸。

  (二)肝经瘀滞证

  治法:活血化瘀,调补天癸。

  方药:血府逐瘀汤加减。方中用桃红四物汤活血化瘀,瘀去新生,生地滋阴养血;柴胡、枳壳理气以助活血,牛膝活血行瘀引药下行,甘草调合诸药。全方相伍,活血化瘀,理气行滞,可酌加枸杞子、鹿茸等生精补癸之品。

  治疗阴茎短小的偏方有哪些

  一、补肾散

  用熟地黄、巴戟天、山萸肉、枸杞子、仙茅、紫河车、肉苁蓉、补骨脂各30克,人参、当归、怀牛膝各15克,柴胡10克,蜈蚣1O条,麝香1.5克。共为细末。每岁每次1克(随年龄增减),日服2次。3个月为1个疗程。

  功效:可补肾精,益天癸,养气血,润宗筋。

  此方治疗肾精不足,天癸未充所致的阴茎短小,虽举不坚。可伴见性欲淡漠,毛发不泽,发育欠佳,体倦易疲,舌质谈白,脉沉细。

  二、地黄饮子

  取熟地黄、巴戟天各15克,山茱萸12克,石斛6克,肉苁蓉10克,五味子、官桂各6克,茯苓10克,麦冬12克,炮附子、菖蒲、远志各6克。上药共为粗末,每次10-15克,加生姜10克、大枣5恕⒈『?克同煎。日服2次。2月为1个疗程。

  症见:阴茎短小,副性征发育不良,腰膝酸软,性情抑郁,舌淡苔薄,脉细弱。

  功效:可滋肾阴,补肾阳,安心神,通下窍。

  此方治疗肾虚天癸不足,脑髓失充,心肾不交之阴茎短小。

  三、补肾壮元汤

  取附片6克,仙灵脾10克,胡芦巴12克,熟地、仙茅、巴戟天、阳起石、白术、党参各10克,怀山药12克,鹿角霜10克,肉桂6克,甘草3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2月为1个疗程。

  功效:可温肾壮阳。

  此方治疗肾阳不足之阴茎短小症。症见阴茎短小,副性征发育差,腰膝酸软,手足不温,阳事不举,舌质谈,苔薄白,脉弱无力。

  综上,我们认为用中医治疗阴茎短小还是可取的,建议患者朋友们要知道中医如何治疗阴茎短小,为自己早日康复做准备。

上一篇:小食谱:宝宝爱吃的火腿土豆泥

下一篇:冬季抑郁症_抑郁症的特征_抑郁症状态_得了抑郁症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