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针灸哪些部位
更新时间:2024-04-27 17:12:53

(一)痛经针灸哪些部位

  痛经要分虚实:

  1、对于气血亏虚的,大多用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的穴位为主,也可以用一些任脉的穴位,像中脘配足三里,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三阴交是肝、脾、肾三脏的交会穴,隶属于脾经,这个穴位在临床上非常多的用在治疗妇科病,无论是妇科病还是杂病都可以用。很多就是女同志痛经就是跟肝、脾、肾三脏有关,所以三阴交是一个必取的穴位。在治痛过程中,还可以用合谷配三阴交、合谷配上三阴交以后,可以通利气血;

  2、对于实证、气滞血瘀的,通常会用血海配地机,用脾经的穴位。还可以加一点太冲来疏肝解郁,常用肝经,胆经的穴位。

  总结一下,对于虚证常用中脘、足三里、三阴交、合谷之类,对于实证、气滞血瘀的,常用肝经、胆经还有一些脾经的穴位。

(二)痛经针灸哪些穴位

  大多数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有些女性的痛经程度非常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以及学习。可以通过针灸穴位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比如在经期可以针灸合谷穴,合谷穴是有止痛效果的一个穴位,可以通过针灸达到有效的止痛效果,这个穴位在大拇指和食指之间,可以通过针灸这个穴位,有效的减轻痛经的症状。可以针灸三阴交穴位,也是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气血的作用。痛经的病人是由于气血不调,所以,针灸这个穴位可以起到气血调畅的效果,所以痛经的症状就明显减轻了。所以,痛经的患者可以在经期通过针灸以上穴位,起到明显缓解痛经的作用。

(三)痛经针灸哪些穴位

  临床针灸治疗痛经主要选取太阴经穴位及任脉,比如腹部关元穴,位于前正中线肚脐下3寸;下肢地机穴,内踝与阴陵泉连线,阴陵泉下3寸,治疗痛经要穴;三阴交,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治疗时针刺关元穴,可提插捻转,使针感向小腹部传导,还可在关元穴进行温针灸,一般留针30分钟,10次是一个疗程。中医针灸在治疗痛经上非常有优势,一般急性期可每日针刺1-2次,慢性期每日治疗1次,10次一个疗程。

上一篇:女性内裤上有黑色的分泌物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髋关节盂唇损伤手术指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