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盂唇损伤手术指征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5:37

一、髋关节盂唇损伤手术指征

  髋关节盂唇损伤指征包括:明确盂唇损伤的大小和面积,当损伤大于5mm左右时,说明损伤已经足够大,经过两个月左右严格的保守治疗没有效果后可考虑进行手术治疗。现主流方法是关节镜微创手术,但并不是所有出现髋关节盂唇损伤的患者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有研究显示,正常的人群中有30%左右有盂唇损伤,但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在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时,要有明确的病史,髋关节疼痛的病史、影像学的诊断、有查体的阳性的表现,经过保守治疗无效后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二、髋关节盂唇撕裂的后果

  髋关节盂唇是髋臼外缘的纤维软骨样的组织,损伤后有一定的愈合能力。盂唇有以下物理特点,第一、通过盂唇可加强髋臼对股骨头的覆盖,所以能增加髋关节的稳定性;第二、在盂唇的保护下髋关节形成一种负压机制。这种机制能保证关节更好的稳定性;第三、盂唇在关节活动中不断的润滑股骨头的软骨,起到保护和营养关节的作用。

  髋关节盂唇撕裂的后果如下:

  1、因为有神经支配所以会有明显疼痛。早期是急性疼痛,慢性期之后疼痛度会慢慢降低,但时好时坏;

  2、盂唇撕裂后髋臼的稳定性,即髋关节的稳定性会受到损伤。髋关节会出现微不稳,会造成关节早期的退变,严重者到年龄大时会出现早期的关节炎;

  3、慢性髋关节盂唇损伤因为长期导致髋关节周围疼痛不适,可引发髋关节周围,如骶髂关节、腰部、膝关节甚至踝关节的疼痛不适。因此髋关节盂唇损伤后,应该尽早进行正规的诊断和治疗。

三、髋关节盂唇损伤的症状

  髋关节盂唇损伤的临床症状主要包括髋关节疼痛、髋关节活动受限,具体如下:

  第一、髋关节疼痛,髋关节盂唇周围有密布神经支配,因此在急性撕裂后会出现严重的疼痛症状,在慢性恢复期也会有疼痛。疼痛主要集中在髋关节的腹股沟区,疼痛部位相对比较固定,活动时疼痛症状加重。

  第二、髋关节活动受限,髋臼盂唇撕裂后,股骨头在髋臼内活动时会刺激撕裂部位,引起髋关节活动受限,主要表现为屈曲活动受限和内旋活动、外旋活动受限。活动时疼痛较重,会影响关节周围的肌肉发力,逐渐会出现髋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影响正常生活。

四、如何治疗髋关节盂唇损伤

  盂唇是在髋关节髋臼周围的一层纤维软骨组织,类似于膝盖的半月板。因髋关节是一个负压关节,当盂唇损伤之后,损伤的盂唇会随关节的活动不停移动,所以自我愈合能力相对较差。在明确诊断患有盂唇损伤之后,应尽快进行治疗。

  治疗包括两个方面:

  1、早期的个体化保守治疗,根据盂唇损伤的大小、面积、患者的年龄、体重、运动、生活习惯来定。包含几个方面,首先应改变生活方式,引起髋关节特别是盂唇刺激的运动,如说负重、上下楼、深蹲、爬山以及过重的体重等,都可以进行改变和逐步减少。其次应进行药物的辅助治疗,包括消炎镇痛类药物、营养软骨类药物,必要时也可用松弛肌肉类药物,也可在髋关节周围外用膏药等。第三、进行髋节周围的功能康复。通过增加髋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提升髋关节的活动范围,给盂唇愈合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一般包括活动度的练习、髋关节周围臀中肌的练习、腰背肌的练习以及股四头肌的练习。当通过个体化的保守治疗两个月左右无效时,可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2、手术包括传统的开放手术和微创手术,目前的主流是关节镜微创手术。关节镜微创手术可以弥补开放手术创伤大、损伤大、并发症相对较多的不足,也能够对损伤盂唇进行很好的修复,达到同等效果。关节手术实际是通过腔镜的方法,将腔镜进入到关节内,来探查损伤的盂唇,根据损伤盂唇的程度对质量较好、新鲜的撕裂进行缝合固定,使盂唇能够完全恢复到原来的功能。若损伤盂唇比较陈旧质量不好,预期判断愈合能力较低,可进行修整和部分切除,以达到缓解疼痛的症状。

  这二者如果应用得当,都可达到比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上一篇:痛经针灸哪些部位

下一篇:小孩大便带血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