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营养价值高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1:58

一:栗子营养价值高 冬季健康食用

  栗子的四大功效:

  功效一: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功效二:

  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功效三: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食用提醒:栗子补身体但非人人宜

  板栗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的含量也比较丰富,属于坚果类食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咨询师付三仙说,但是应该适量吃,不能当作主食食用。

  栗子含有大量淀粉,而且热量也很高,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吃,或做成菜吃,不要在饭后吃,特别是女性朋友,不能以栗子代饭。河南省营养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室主任陈永春解释。

  栗子除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淀粉外,还含有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无机盐和胡萝卜素。栗子虽然养人,又好吃,但并不是人人适宜。千万不要吃得太多,否则阻滞肠胃,难以消化。特别是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陈永春说。

  另外脾胃虚寒者不宜吃生栗子,产妇、儿童和便秘患者也不要多吃栗子。因栗子热量较高,糖尿病人要适可而止,糖炒栗子的含糖量更高,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

  功效四: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祖国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

  栗子生食熟食都有益

  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小便频数、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结炎和颈淋巴结核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或因肾虚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用风干的栗子壳烧成炭再碾成粉状,加蜂蜜调和后用水冲服可治内痔出血。

  有的中医还用栗子壳与夏枯草、丹参复配治疗急性颈淋巴结炎和甲状腺肿大。它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栗子性味甘温,入脾、 胃、肾三 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 折、淤血 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

  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板栗的药用从药用方面来说,栗果是补肾佳品,兼有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止泻治咳等功效。

二:冬季皮肤干燥可不是小事

  季节交递变化之间,有些人身体的敏感反应会比较明显,譬如由秋转冬之际,感觉皮肤变得更干燥、更易产干皮屑(包括头皮屑)、皮肤红、痒、口干舌燥、耳垢多等症状。这些外在症状不只会造成爱美的帅哥辣妹困扰,重点是,它可能隐藏更大的问题在其中。

  我们先来探讨一下,可能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

  年纪增长

  随着年纪增长,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会下降,皮脂分泌亦会减少,使皮肤中的水份加速蒸发。

  皮脂分泌不足

  皮肤的表面是由皮脂膜形成,可帮助肌肤维持适当的水份。一旦皮脂的分泌减少,就无法满足制造皮脂膜的需要,皮肤就会变得干燥。

  气温下降

  冷冽的寒冬下,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都会急速减少,但由于空气太干了,使得皮肤的水份逐渐蒸发,皮肤的表面就变得更粗糙,抵抗力也会减弱。

  睡眠不足、疲劳

  睡眠不足加上疲劳,会使身体受到相当程度的伤害,血液循环也会变差。当健康失去平衡时,肌肤就会没有活力,容易产生干燥及粗糙的现象。

  减肥及偏食

  极端的减肥及偏食也会是皮肤变得干燥。当平肤无法得到充分的营养素时就会失去弹性及水份,使皮肤变得干燥而脆弱。皮肤干燥症又称为干皮病。

  其它

  室内的暖气温度过高、使用过热的水洗澡、使用具刺激性的香皂或清洁剂、内分泌改变,如妇女在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

  排除因生活作息、习惯所导致的皮肤问题,我们可由营养素的关点来看皮肤问题的预防及改善:

  必需脂肪酸

  现代人一看到「脂肪」就觉得担心害怕,而我这边所提的是『必需脂肪酸』,它就像维生素一样,是维持生命必需的物质,在植物油中的含量特别高,如红花耔、黄豆、葵花耔、芝麻等。通常有皮肤方面、耳垢问题的人,可藉由多吃一些油或坚果类的食物获得改善。

  大量喝水,确常常还是觉得口干舌噪,这也可能与『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是有关系的。因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膜上若缺乏『必需脂肪酸』,它的通透性就会变的大,而更容易流失水份,所以常常觉得口渴。

  维生素B6

  临床上维生素B6与必需脂肪酸是经常有相关性的。

  维生素E

  若在补充脂肪酸时,没有再摄取维生素E,在生化代谢上是危险的,而你跟本无法感受到这个坏处,因脂肪酸会在细胞膜上产生脂质过氧化的动作,而维生素E可以反防止此一动作发生,通常建议一天400IU。

  皮肤干燥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事!

  没有人为因为皮肤干燥或头皮屑过多而死亡,但通常你的皮肤不能获得足够的“必需脂肪酸”,那么你的心脏、肝脏、脑及其它内脏也不能获得足够的“必需脂肪酸”,而任何一个内脏出问题,都会使皮肤干燥的问题更加严重。

  虽然皮肤干燥不见得百分百都是缺乏“必需脂肪酸”所引起的,但这个因素所造成的比例相当高。

  且有许多问题是与“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有关切的,包括血压、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糖尿病、前列腺及荷尔蒙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当中,应摄取足够的“必需脂肪酸”。

三:夏季洗面奶冬季不可用

  天气越来越冷,我们的护肤品也跟随着不同的气候特点进行着转换,自从步入隆冬季节开始,那些控油的产品逐渐被保湿补水的产品替代了。可是,有很多人的基础保养品在更换,却总是忘记将洗面奶考虑在内,很多人都是一年四季用着同一款洗面奶,这是极其错误的。冬季的气候干燥,肌肤自身的油脂分泌也减少,不能再使用夏季那种强效的深层清洁产品,而改为温和型的洗面奶。

  秋冬洗脸的6个小Tips 绝不能忽视

  1、不要用过热的水洗脸

  虽然热水容易洗去油脂,但是也会破坏脸部的皮脂膜,越洗越干燥;也不要用冷水洗,毛孔遇冷水收缩,不容易洗掉毛孔中的污垢。一般比体温稍低,30-35度的温水即可。

  2、先热后冷的洁面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

  有些专家建议的先用温水打开毛孔,用洁面乳清洁后,用冷水冲洗收缩毛孔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肌肤类型。混合肌肤可以参照这种方法,但是干性,特别是敏感性肌肤,一冷一热的刺激很容易伤害皮肤。

  3、洁面乳不能直接涂到脸上

  这应该不是冬季才遵守的洁面Tips,任何时候都该谨记。直接将洁面乳涂抹在脸上,清洁效果会大打折扣,将洁面乳挤在手心,加水揉搓出泡沫以后,再涂抹在脸上轻轻揉搓,揉搓的丰富泡沫,能带走脸上的灰尘和彩妆,才是最正确的用法。

  4、尽量选择非泡沫型洁面乳

  泡沫型洁面乳的清洁力强,但是冬天使用容易过渡清洁,将有益的油脂带走,所以,除非你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油性肌肤,不然的话选择非泡沫型的洁面乳吧。

  5、如果你是混合肌肤

  可以在晚上选择泡沫型洁面乳,早晨选用轻柔的非泡沫型洁面乳;你还可以针对T区和U区选择不同洁面产品。

  6、洗完脸后一定要迅速擦干

  以为洗脸是给皮肤补水,洗完以后任由水珠留在脸上?大错特错!水份蒸发的时候会带走表皮的水份,让皮肤愈发干燥!所以,洗完脸以后,用干净的毛巾吸干水份,然后赶紧涂抹上保养品。

  【洗脸】栏目更多精彩推荐:

  彻底清洁 正确的卸妆方法

  卸妆为何如此重要?

  洗米水 美容护肤五合一

  温水洗脸可抑制皱纹生长?

  频繁换洗面奶有利于洁面么?

  (编辑:屈岚)

上一篇:减肥的时候,该不该给自己心理压力

下一篇:男人当心心理压力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