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当心心理压力的冲击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7:03

一)男人当心心理压力的冲击

  健康导读,他们也鲜明地代表了一种生活状态,在他们的工作中或是生活中都充满了竞争与快节奏,因此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绝非一般。

  副主任医师朱列和指出,男性健康不仅包括身体上、行为上的,还有心理健康,心理压力往往影响男性的身体健康。因此,男性应学会减压,摆脱心理问题的困扰。

  小编推荐

  男性心理压力个案

  升职受挫,患上抑郁症

  陈先生今年38岁,是某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由于他勤快人也比较聪明,很快在同事中脱颖而出,业绩喜人,成为同一批进公司员工里的骨干分子,上司很器重他,准备提拔他。在考核前夕,陈先生认为他的成绩同事们都有目共睹,主管这一空缺的职位非他莫属,因而没有精心准备考核的相关资料。最后公布结果时,却让他大吃一惊。原来陈先生没有准备考核资料,被视为自动放弃了晋升机会。

  原来的平级同事此时成了陈先生的上司,自己业绩很好却留在原位,陈先生觉得很懊恼,情绪非常低落,晚上也无法安然入睡。渐渐地,陈先生感到很不好意思见到同事,很害怕去上班,为逃避同事,他只好请假回家休息。这样的低沉状态持续了一个月后,在妻子的陪同下,他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心理睡眠门诊咨询。医生诊断他为重度抑郁症,但陈先生和妻子坚持认为没有病,而且拒绝吃药。

  男性心理压力情况

  很少男性会承认有心理疾病

  副主任医师朱列和说,在接受咨询时,陈先生一再强调自己想自杀,活得很累,一开始并不承认自己得了抑郁症。最后还是接受了,而且吃了一个星期的药后,症状改善了一些。“重度抑郁症患者自杀率达到15%,人们对抑郁症应该引起重视。”朱医师说,抑郁症常发生在应激性生活事件之后,如亲人去世、工作受挫、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紧张等。表现为情绪沮丧、消极悲观、感觉疲乏、食欲不振、睡眠紊乱,反复出现想死念头等。朱医生说,患抑郁症的男性一般是35岁以上的中年人,而且这几年就诊人数逐年增多,根据今年1月份该门诊统计的数据显示,来就诊的抑郁症人数达到72人,其中男性占了一半。而后的几个月,人数有所增加。“虽然9月份的还没有统计出来,但依据就诊的情况来看,男性抑郁症的病人数量有增加趋势。”

  “即使有了抑郁症,由于担心周围人们歧视,很少有男性会承认自己有心理疾病,因而很少及时去心理门诊求助。”朱医师说,在抑郁症发病初期,很多男性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抑郁症。出现一些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等心理行为障碍时,一般不会直接去心理门诊,而是去消化科、心血管科等科室就诊。但治来治去,症状并没有改善。朱医师建议,患了抑郁症的男性,家人和朋友要鼓励其及时就医,而且不能排斥药物治疗,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使病情加重。

  男性心理压力健康提醒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减压”

  朱医师介绍,男性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还有焦虑症,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就业、工作压力的增大,社会竞争的激烈,人们精神压力也随之增大。焦虑症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20岁以上的中青年为抑郁症的主要发病人群。

  焦虑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患者内心出现不明原因的烦躁、担心、坐立不安等。如有一位家住东平的李先生今年44岁,事业有成,但经常感到心慌、呼吸困难。有时候他会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惧,害怕坐电梯、害怕到公共场所,他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但做过不少检查,症状都没有改善。朱医师说,像他这种情况是属于典型的焦虑症,可能是由于压力大而引起的。

  焦虑症、抑郁症还会引起失眠,以及引发其他一些生理疾病。比如,一些患者会通过酗烟酗酒等不恰当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长期积累下来,更加危害自己身体。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学会减压,预防这些心理问题的发生。

  男性减压小窍门:

  一、想哭就哭 “男儿有泪不轻弹”从心理学的意义上讲是错误的,当男性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时,不妨及时发泄。

  二、放慢一下工作速度 如果感觉非常紧张,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可能会做得更好。

  三、正确评价自己 不要对自己提出不切实际的奋斗目标,应把计划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量力而行。

  四、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 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多和亲朋好友交流。

  小编结语300名成年男性所做的一项心理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男性,尤其是中年男性心理有问题。专家认为,社会、单位、家庭都要关心、爱护男性生理、心理健康。同时,男性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心理问题,注意加强防护。

二)职场男人的心理压力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男性而言,经常感到没劲儿,打不起精神,什么都吸引不了你,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总之一句话:没意思!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种状况在白领阶层的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心理咨询门诊的调查中,因上述相似情况来咨询的以男性居多。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因为工作压力而引起身心失调呢?

  首先,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他们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其次,在公认的标准中,男性是强者,应该承受一切,女性是弱者,应该被保护。男性心中有苦恼大多是压抑在心,这样压抑的结果,必然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三,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去夜总会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第四,从本身身体素质来看,男性的耐受力较女性差。

  那么,男性应该掌握哪些减压的方法呢?

  1、定期体育运动;

  2、无条件全部接纳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成功与失败;

  3、拥有至少一个能够坦诚交谈的好朋友;

  4、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行动来对付压力;

  5、保持自己的社交生活;

  6、从事工作以外的创造性活动,培养业余爱好;

  7、用分析法对待工作压力。

  如果工作岗位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你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此外,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现代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会生活,享受生活也是需要技巧的。

三)中年女性该如何解脱心理压力呢

  健康族网导语:幽默能使紧张的精神放梭,缓解被压抑的情绪,避免刺激和干扰,摆脱窘困场面,消除身心的某些痛苦,调节和保持心理健康。

  人到中年万事多,尤其是中年妇女,工作的重担和责任感决定了她们必须忘我的劳动;在家庭中她们又肩负着养老育小的重担,繁重的家务事无法超脱,多重角色的困扰,往往使她们在生理、心理上产生超负荷感。不少中年妇女很想把自己解脱出来,恨不得找个清静地方舒服几天,但是根本不可能。所以,这种心理上的压力导致烦躁、焦虑、沮丧等不良情绪的出现。尤其是下岗的女性,心理波动很大,如不及时高速心理,则会严重危害健康。

  那么,中年女性应当怎样自我解脱心理上的压力呢?

  1、打开心理世界的大门。遇有不快之事,把内心的苦闷全部倒出来,是解除心理压抑感的妙方。

  2、培养驾驭自己的信心。所谓驾驭自己的信心是指人对自己能否主宰自己充满信心。

  3、有目的地放松自己。通过去户外散步、听听音乐、参加体育活动等方法,可能改变个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做到调节情绪的作用。

  4、以理智战胜情感。俗语说:人之逆境十之八九,是说明挫折必不可免。但在挫折面前,人应当对事物的理性认识来控制个人的情绪。

  5、培养幽默感。幽默能使紧张的精神放梭,缓解被压抑的情绪,避免刺激和干扰,摆脱窘困场面,消除身心的某些痛苦,调节和保持心理健康。

  6、勤于进取,不断学习。为了适应社会竞争的环境,迎接生活的种种挑战,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

  7、学会休闲,劳逸结合。有些中年妇女,发现工作使她们只剩下极少的时间,无暇与亲朋好友谈心交流,更没有时间调节自己的生活。

  其实,为自己适当的休息花时间是值得的。理由很简单:电池必须充电,人在精神上抛开工作压力,松驰一下,对保持充沛的创造力是必要的。因为,人也象电池一样需要充电,尤其是中年女性,更需要动静结合,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缓解心理紧张。有劳有逸,就是在你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活之间创造一种平衡。两者失去平衡,则会导致心理障碍。中年女性要摆脱心理困惑,就应该学会潇洒生活!

  健康族网(www.9939.com)小编温馨提示:为自己适当的休息花时间是值得的。理由很简单:电池必须充电,人在精神上抛开工作压力,松驰一下,对保持充沛的创造力是必要的。

  (编辑:谭明星)

四)星期一男性心理压力最大

  据《早报》报道科学家经过研究和统计,认为一周中星期一成年男性承受的心理压力最大,最容易犯心脏病,从而更需要他人的关心。

  科学家对3320名男性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星期一男性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最大,从而其自杀的概率要比其他时刻高出10%。因为在经过周六、周日两天的充分休息之后,男性一般会有一切又得重新开始的想法,孤独感和无助感会随之大大增强。

  研究还表明,星期一早上男性更容易犯心脏病。对此,科学家建议:最好从星期一的午后再开始繁重的工作,之前的一段时间只热热身就行了,这样可以降低59%的心脏发病率。

上一篇:栗子营养价值高

下一篇:附件炎和盆腔炎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