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0:27

1.降压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降压药物的服用问题要个体化,意味着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对于饭前吃和饭后吃降压药的问题,因为现在用的降压药物大部分都是长效的,目前高血压治疗推荐的是1天吃1次的降压药物。一般1天1次的药推荐病人早上起来,饭前睡醒了吃。

  因为高血压在早晨有一个高峰,就是早上醒了以后一直到10点钟之间,属于血压高峰,又叫晨峰。早晨起来血压高的现象叫晨峰高血压。一醒就吃药对于晨峰风血压控制来说会非常有好处,不要等到吃饭再吃,患者6点醒可能8点吃饭,2小时没吃饭血压可能会偏高。早晨饭前吃药要比饭后吃药对于血压的控制好,当然也有一部分病人不是早晨血压高,有的病人是晚上或下午血压高,这样的病人可以选择下午或晚上吃药。

2.硝苯地平属于哪类降压药

  硝苯地平片属于降压药的一种,属于钙离子拮抗剂的一种类型。

  但是目前硝苯地平片并不作为常规的降压药来控制血压,因为硝苯地平是一种短效的降压药,能够快速的降低血压,但是半衰期较短,血压降低后又很容易反弹,会出现血压明显的波动,而且因为降血压的效果过快,有可能会诱发一些并发症的形成。

  现在一般多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或缓释片来降低血压,高血压病的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来控制血压,钙离子拮抗剂可以作为绝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的选择,因为钙离子拮抗剂没有明显的禁忌症。

  当然,如果出现了下肢水肿或心动过速,面色潮红等反应,也有可能是钙离子拮抗剂所导致的副作用,需要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3.玄宁降压药的作用

  玄宁为左旋氨氯地平片,其主要的作用机制为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可以通过输松弛血管平滑肌而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左旋氨氯地平片达到有效剂量可以选择2.5mg或者是5mg,即每天早晨1片或者2片来口服。玄宁目前来说对于降血压的轻度高血压患者是效果是非常良好的,降压过程中也比较平稳,建议高血压的患者如果血压不是特别高,比如在160/100mmHg以下,可以首先选择玄宁来进行降压治疗。血压的控制目标范围像年轻的患者主要是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老年患者可以放宽至140/90mmHg以下。

4.降压药要经常更换吗

  如果服用的是一线降压药物,血压控制的比较平稳,而没有明显的副作用,是不需要经常更换的。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考虑调整用药:

  第一、血压控制不理想。如果监测血压,降压目标没有达到,或者出现血压波动的范围比较大,这时候要考虑调整降压药物。

  第二、情况就是出现严重的副作用。一般来说降压药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也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经常服用的卡托普利、贝那普利,普利类的降压药,它的副作用就是干咳。如果长时间服用贝那普利一类的药物,出现严重的咳嗽两周以上仍然不能缓解,不能耐受,就考虑调整降压药。

  第三、种情况就是发现一些新发的疾病,比如以前没有患冠心病,没有患心力衰竭,没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等情况,现在新发现了这些问题,服用的降压药物就需要调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任何调整药物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者千万不能自己盲目的减药、加药,甚至换药。

5.五大类降压药是什么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分为五大类,具体如下:

  1、利尿剂,包括呋塞米、托拉塞米、氢氯噻嗪等;

  2、钙离子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

  3、β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乐克、富马酸比索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就是ACEI类药物,如福辛普利、培哚普利、马来酸依那普利等;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也就是ARB类药物,包括缬沙坦、厄贝沙坦、坎地沙坦等。

上一篇:眼睛近视了怎么恢复

下一篇:老人长寿:抗衰老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