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更多的关怀:请孕妈细心护理咳嗽的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5:47

(1)给自己更多的关怀:请孕妈细心护理咳嗽的症状

  准妈妈如果出现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该怎么办?能不能吃感冒药?自己在家怎么护理最安全又有效?妈妈网育儿专家将给你最细致的对症护理建议:

  怀孕后,你身体的免疫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因而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尤其是在这个季节里,如果想要躲开那翻来覆去的感冒和没完没了的打喷嚏、鼻塞、咳嗽,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细节。

  咳嗽

  强烈的咳嗽会对肚子产生拉力,此时应注意避免持续时间长、剧烈的咳嗽,以免引起宫缩,尤其在孕后期。感冒初期的咳嗽一般都不会带有分泌物,如果一旦出现且变成浓痰,就提示你的身体已经被感染了。

  ❤ “无痰”护理原则:

  1.喝一些具有缓解作用的蜂蜜水、柠檬水、冰糖梨水等,把橘皮晾干后冲水喝也有一定的止咳作用。

  2.如果同时有咽部不适的症状时,还可以□服西瓜霜片剂等。

  ❤ “有痰”护理原则:

  1.咳嗽一旦产生了分泌物,不仅要止咳,还要化痰。如果是清痰,应该多喝一些水,多注意休息,如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化痰药物。

  2.没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可以去超市购买秋梨膏,同时看准使用说明,确定是直接服用还是需要兑水服用。

  3. 一旦产生浓痰,说明身体已经出现感染,为了避免病情恶化及减少其他并发症,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准妈妈安全的抗生素加以治疗。

  ❤ 这时要去看医生:

  若咳嗽时间持续比较长(3~7天),特别是在孕早期或孕晩期,或已经咳浓痰,应及时去医院,并配合医生,适当酌情服用药物。

(2)小儿变异性咳嗽的治疗

  变异性咳嗽在临床上,真正名称应该叫咳嗽变异性哮喘,本质跟哮喘一样,但是临床表现没有喘息,这一类病人就叫咳嗽变异性哮喘,是目前在小儿慢性咳嗽当中最常见病因之一。咳嗽变异性哮喘目前认为可能是哮喘前期,也可能是哮喘特殊类型,即便它跟哮喘是一类,治疗是参照哮喘治疗。有几种选择,比如可以单独用药,轻的可以单独用抗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就是孟鲁司特,可三个月一疗程进行治疗,先控制,然后维持治疗。还可以用糖皮质激素吸入治疗,也是三个月一疗程。总体来说,因为是慢性病,所以都是要长期坚持、持续治疗,以上都是可以单一的用药。

  如果比较严重,单药不行,不可以控制的话可以联合用,就是吸入激素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两个药联合使用,是一个主要的药。除此以外,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比如是过敏体质所引起的疾病,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此外,在咳嗽剧烈期间,可以用雾化吸入时加入一些解痉药,比如博利康尼、爱全乐,都是可以的。如果口服的,可以口服丙卡特罗,也就是解痉的来综合治疗。维持治疗就是两个药,再说一下,一个是吸入激素,一个是孟鲁司特。

(3)肺结节术后咳嗽的原因

  部分患者肺结节手术之后会出现咳嗽,导致咳嗽的原因较多,具体情况如下:

  1、肺内存在气管,如果肺叶、气管进行楔形切除,即局部切除时,肺泡为残面,此残面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

  2、手术之后存在一定炎症,包括气道、影响肺部的炎症;

  3、手术麻醉之后对呼吸道造成一定影响;

  4、如果患者存在肿瘤,手术中冰冻切除肿瘤要进行喉咙下方淋巴结清扫,而用超声刀清扫之后咳嗽则会加重。其与超声能量对食管膜部造成刺激,对局部组织有刺激也存在一定关系,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分析。

上一篇:老年人也需要玩具

下一篇:中医提醒:女性内分泌失调容易形成易胖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