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饮食美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1:46

(一)中医饮食美容法

  食物是维持人体生命和健康不可缺少的,它可以长期食用而不产生毒副作用,其中许多日常食品都具有较高的美容价值。我国在饮食美容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本草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所载的365种药物中,具有美容作用的有32种,其中食物或食药两用的食物占了很大的比例。唐代医家对食药两用的食物在美容中的作用也颇为注重。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第26卷食治在论述谷、肉、果、菜等食物的药疗作用时,就论述了46种食物的美容和健美功效,占所载食物的29.4%,为膳食美容和药膳美容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饮食美容法根据使用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类。内服法是依据应用者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需要,食用不同的食物或药膳,从而达到美容的目的。内服法主要是从内部平衡脏腑阴阳,调节气血经络,增加外部器官活力,从而获得整体美容效果。这种方法在饮食美容中应用广泛。例如经常食用牛乳,可以滋润肌肤,使皮肤细腻光滑;对于肥胖多痰湿者,多饮茶,食黄瓜、冬瓜等食物,可助减肥防胖;而桑椹、黑芝麻等对于须发早白者食之则有乌须发之功。外用法则是将食物根据需要配制成不同制剂,直接作用于体表皮肤及外部器官,以达保健、治疗的美容目的。这种方法直接在局部发挥作用。如用鸡蛋清敷面,可有助于消除面部皱纹;用猪蹄与桑白皮、白茯苓、白芷、芎劳、玉竹、白术等煎煮成诸蹄汤,用以洗手面,可以泽肤润燥。饮食美容法的内服与外用两种方法与药物美容相似,但饮食美容的外用法主要作用于头面及手足部,其他部位则较少用,且外用食物美容品的种类亦较药物为少。

(二)中医按摩减肥法教你自己减肥

  中医按摩减肥拿合谷:

  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相对捏紧另一手合谷穴,用力拿捏,约1分钟。

  摩腹:

  取仰卧位,两手掌相叠,以肚脐为圆心,在中、下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摩动,以腹内有热感为宜。大约5分钟。

  抱颤腹部最有效的减肥药:

  这个手法非常易学,操作简便。在家中、办公室、坐车时、飞机上均能使用,不受环境条件的限制。>>中医按摩减肥的优势

  方法为:双手放松交叉,呈半球状,两掌根抵住双侧大横穴(肚脐旁一横掌,两边各一)。双小指抵住关元穴(肚脐下四横指)。双拇指抵住中脘穴(肚脐上一横掌)。轻轻下压腹部,作上下小幅度、快速度(每分钟超过150次)的运动,每天12次。除了能减肥,这个手法还能降糖、通便、降血压。

  小编寄语:上述的方法很简单在家就可以做了,只要学好上面的中医按摩减肥方法即使在家也能享受到中医减肥馆舒适的待遇哦。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健康族减肥网对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删除。

(三)中医美容--“花粥”法

  菊花粥

  做法,晒干,研成细粉备用,粳米50~10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10~15克,再煮一两分钟即可。

  功效,凉爽舒适,以粳米为粥,借米谷之性而助药力,久服美容颜体,抗老防衰。

  菜花粥

  做法50克,粳米50~100克,红糖适量,加水500克文火煮粥,待粥稠时,加入菜油,表面见油为度,早晚服。

  功效,常服可活血美容,润肠通便。

  梅花粥

  做法50~10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梅花10克,再煮一两分钟即可。

  功效,美容艳体。不仅芳馨适口,使人开胃,还可美容驻颜。

  桃花粥

  做法2克置于沙锅之中,用水浸泡30分钟,加入淘洗干净的粳米100克,文火煨粥,粥成时加入红糖30克,拌匀。

  功效,治疗血瘀病症。不宜久服,期间应暂停。

(四)中医精华:老人延年益寿的方法

  中医养生是很多人都很追捧的,其实中医预防养生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对于老年人来说,中医养生方法更能让老年人延年益寿。

  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把病除

  头为精明之府,人体之重要12经脉和40多处大小穴位,以及十多个特殊刺激区均会聚于头部。用木梳或骨梳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所谓针灸性按摩或刺激,可去病健身。勤梳头的确是一项积极保养人体精、气、神的简便易行的长寿保健对策。

  脚底为第二心脏,常搓涌泉益健康

  中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的12条经脉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布满了相关全身各器官的反射区。但由于脚底部离心脏甚远,抵抗力低下,是人体的先天薄弱环节,客观上为寒湿邪气的侵袭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说脚部的保健比其他部位显得尤为重要。经常温浴后搓涌泉穴,可去病延年。

  日咽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

  中医认为,唾液是人体精华,贮于丹田,再化津还丹,遂成精气,起到和脾健胃、濡润孔窍、润泽四肢五脏、强肾补元、滑利关节、补益脑髓的作用。所以常咽唾液是有一定道理的。

  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疗疾又延年

  谷道,又称肛门。撮即上提收缩也。通俗地讲,就是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孙思邈在《枕中方》中规劝世人谷道宜常撮,认为肛门周围的肌肉应时常处于运动状态,才能养生健体,尤其对防治痔疮有特别疗效。

  朝暮叩齿三百多,七老八十牙不落

  叩齿,就是指用上下牙有节奏地反复相互叩击的一种自我保健养生法。中医学认为经常叩齿能强肾固精、平衡阴阳、疏通气血,使局部经络畅通,延缓衰老。

  随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气血裨神元

  揉腹,即用手来回按摩腹部,包括腹壁、腹腔以及内脏的一种养生保健法。中医认为,腹为人体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勤揉腹,即可以调整脾胃、通和气血、增补神元、敷养肾精、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伤之百症。

  人之肾气通于耳,扯拉搓揉健身体

  中医认为,耳为肾之上外窍,双耳灵健则肾经通,肾气充足,肾精盈满,则听觉灵敏。扯拉、按摩、搓揉、点捏耳朵,实际上就是对双耳进行各种形式的物理刺激。

  消疲健美伸懒腰,血运畅通最为高

  所谓伸懒腰,就是指伸直颈部、举抬双臂、呼吸扩胸、伸展腰部、活动关节、松弛脊柱的自我锻炼。

  安心静坐延年寿,调身调息加调神

  医学研究表明,情绪与健康二者紧密相连。凡情绪乐观开朗之人,可使其内脏功能健康运转,增强对外来病邪的抵抗,同时在平静的情绪状态下,方可从事持续的智力活动。因此,古人的摄生之道之一便是安心养神。

上一篇:老年人保健

下一篇:女性养生:女人这5个时间不宜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