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生:女人这5个时间不宜喝茶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3:10

(1)女性养生:女人这5个时间不宜喝茶

(2)2款女性养生美容粥 让你喝出健康美

  按中医理论,肝属五行之木,春木旺,肝主事,因此春季护肝尤为重要。从免疫学意义和实践中看,春季护肝,对于增强对其他疾病的免疫能力亦有着重要作用。在春季的饮食结构中,她们建议大家常食菠菜、山药、银耳等养肝食品,并特别推荐了两道食谱。

  银耳百合香蕉羹 美容护肝脏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长期食用可滋阴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通便作用。

  做法:将干银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净,蒸30分钟;鲜百合100克去蒂洗净,香蕉2根去皮切片;将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内,加枸杞、冰糖、水适量蒸30分钟即可。

  点评:银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质、糖类、钾、磷、钙、维生素。搭配补肾调色的枸杞,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特别提醒:专家强调说,这道菜对患有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很有帮助,但当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时,不要食用银耳。

  山药薏米粥 排湿补脾胃

  春季肝火旺盛,易导致脾虚,脾虚会引起消化系统紊乱,如消化不良、拉肚子等。因此,养肝时要注意健脾。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做法:将山药,薏米,莲肉,大枣

(3)冬季女性养生“四不能”

  皮肤痒了不能挠

  冬天因干燥感到浑身发痒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勤换内衣。

  手脚受冻不能烤

  手脚受冻,烤烤火加加温好像是应该的,但不可取。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性淤血。所以,受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嘴唇干了不能舔

  嘴唇干了,不能用舌舔来增加水分。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用来滋润口腔和消化食物,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唇上就好像抹上一层糨糊一样,因而干得更厉害。因此,嘴唇干裂时,可用热水洗净,抹上一层香脂。

  天冷不能不出屋

  冬天一到,一些无事做的人便猫进小屋不愿意动。但是,如果居室紧闭一冬,有不少灰尘积聚,污浊的空气也容易让人得病。所以,冬天居室应适当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抵御和杀死多种病菌病毒,并可有效预防流脑、流感、麻疹等疾病。因此,天气好时人们要多到户外走走,晒晒太阳,呼吸更多新鲜空气,适应气候的变化。

上一篇:中医饮食美容法

下一篇:不同体质中医减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