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结果怎么看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5:52

(一)tct结果怎么看

  TCT检查是采集女性的宫颈细胞,做为标本进行检测并做细胞学分类,以便能够早期发现宫颈癌或宫颈癌前病变。因为地区和医院不同,TCT结果报告单也有差异,如果TCT检查结果中只有炎性细胞、上皮细胞,只能提示宫颈有炎症感染,炎性细胞占的比例大,可能提示感染严重,甚至有宫颈糜烂,这种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外用药物,配合物理治疗等方法,基本能够痊愈。如果结果中有化生细胞,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做物理治疗,并且要定期复查。女性要注意个人卫生,有慢性妇科炎症时要配合医生治疗。

(二)正常TCT都有轻度的炎症吗

  女性患者在进行TCT检查后,检测报告提示有慢性炎症情况居多,但目前TCT结果通常不提示为慢性炎症而改为是否存在异常临床细胞,实际此类说法更为科学、准确。但如果患者TCT检查报告显示有慢性炎症,也不必过于担心,属于正常TCT结果的一方面。

  TCT是经阴道取宫颈和阴道脱落细胞,由于女性宫颈和阴道内并非无菌环境,正常情况下存在细菌、白细胞等。此外,进行宫颈筛查的患者均有性生活史,因此通常情况下筛查结果提示慢性炎症可能性较大,而且此类患者多无任何症状,无需进行特殊处理。

(三)做完TCT多久可以同房

  做完TCT检查后一个星期再同房,因为TCT检查是利用比较硬的刷子,伸入到宫颈管内取脱落细胞,有可能会对宫颈局部的黏膜造成轻微的损伤,完全愈合后才能同房。如果过早的同房可能会导致病原菌的感染,而引起局部的炎症,所以建议一个星期后再同房。TCT检查后有可能会出现少量的阴道血性分泌物,保持外阴局部清洁,并且要勤换卫生巾,每天用温热的清水清洗外阴1-2次,减少病原菌感染的机会,另外一个星期内不可以坐浴洗澡。

(四)HPV感染为什么TCT显示没感染

  TCT是细胞学检测,HPV感染不能用TCT判断。在TCT进行检查时不进行HPV检测,所以TCT报告单上会在HPV检测上显示无报告,是未进行HPV感染检测,并不是指没有HPV感染。通过HPV分型和HPV的其它检测方法,才是进行HPV感染检测。

  判断宫颈是否存在病变,需要单独进行HPV感染检测及细胞学TCT检测,两者不能相互替代。如果出现HPV高危型感染阳性,同时TCT出现非典型细胞或可疑癌变细胞,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取活检确定宫颈病变级别,给予相应治疗和处理。

(五)查TCT检查要多少钱

  TCT检查价格在200元左右,TCT也叫做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是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通过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判定有没有病变。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100%,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TCT检查结果包括鳞状上皮分析和腺上皮分析,提示上皮内病变或者恶性病变,微生物、反应性炎症改变。如果有性生活史三年,TCT检查应该做HPV检测,通过TCT和HPV病毒检测两项,可判断是否患有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TCT检查前不能进行性生活,不能进行阴道冲洗或使用栓剂药物,如果患有炎症,需要治疗后才能进行TCT检查,月经期也不能进行TCT检测。

上一篇:患有前列腺炎能过性生活冯

下一篇:让男人提高健康的食物有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