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分析产后鼻过敏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9:21

① 中医分析产后鼻过敏

  产后妈妈们经常会有很多问题的,尤其是鼻子过敏的现象,这样经常会影响妈妈们的生活,可是妈妈们该怎样做过敏性鼻炎的预防工作呢?那么,下面来看看中医上的分析吧。

  产后鼻炎原因

  1. 怀孕时准妈妈的肚子压力较高,肺活量受影响,呼吸不像以往

  那么顺畅,造成原有的气喘恶化。

  2. 准妈妈会分泌更多动情激素,制造较多的抗体通过胎盘传给胎儿,此时准妈妈体内的过敏抗体也制造得更多,过敏的免疫反应较明显,因此有研究指出,妈妈有过敏体质,造成小朋友过敏的几率是爸爸的两倍。

  何谓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指鼻黏膜接触过敏原后经IgE抗体媒介产生的过敏反应。如果是生产后所诱发的过敏性鼻炎,可利用坐月子期间好好调理一下。

  症状 打喷嚏,流清鼻水,鼻塞及鼻眼发痒等,中医称为“鼻鼽”。

  发作 发作时多在早起或晚上睡觉时。

  过敏性鼻炎主因为气虚(做成TIPS色块)

  中医认为“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原因可分为:肺气虚、 肺脾气虚及肾气虚,基本发生原因一般为气虚所致。所谓气虚相当于现代医学中的基础代谢率较低或免疫机能较差的意思,这类的患者抵抗力较差,经常感冒或生病。

  发生原因

  1.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过敏性鼻炎重要影响因素;另外一项数据还

  发现,过敏性鼻炎的病人易合并气喘与异位性皮肤炎。

  父母一方患病

  父母双方都患病

  子女患病机率 30% 50%~75%

  2. 环境因素 根据统计,造成过敏的过敏原尘螨所占的比例最高,占了一半以上,其余的过敏原依次为蟑螂、虾、花草、黄豆、花生、羽毛、蛋白、牛奶、鱼类、霉菌、牛肉、蛋黄等。

  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1. 环境改善 治疗的根本之道首重预防,即居家环境的控制,彻底消除过敏原滋生的环境。

  清洁防尘

  枕头、棉被、床垫、冷暖气的滤网等,需定期清洗、暴晒或使用防尘螨套。室内最好不要用地毯、壁毯、厚重窗帘及旋转盆栽。

  避免细毛

  最好不要饲养宠物,如猫、狗等,切忌与之同床,最好不要购买填充玩具给小孩。

  空气干净

  过敏或气喘症状严重者,需常戴口罩并戒烟(包括二手烟)、避免使用芳香剂、蚊香、杀虫剂等刺激性物品,减少出入公共场所。

  保持干燥

  保持室内干燥,使用除湿机并维持湿度于50%~65%之间,可有效抑制霉菌的繁殖。

  2.饮食控制 过敏体质的患者应避免寒性食物如香菇、豆腐、西瓜、杨桃、橘子、橙子、梨子、虾、蟹、大白菜、薯条、炸鸡、红茶、奶茶、可乐等。应多食温补性食物,其中温热性食物以麻油鸡效果最佳,因为它的抗氧化效果最佳。

  注意事项

  A. 如果患者有感冒、急性鼻窦发炎或者流黄鼻涕的情况时,则不应服用。

  B. 小孩服用麻油鸡时,应用慢火久煮使酒精完全发挥后给小孩服用 。

  C. 如此再加以适当的中药治疗,可达到体质改善的目的。

  3.中药治疗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发生的原因皆因 “气虚”所致,所以临床上一般给予中药补气药,可有效改善体质,减少过敏性鼻炎再发率,并且可以改善免疫机能的过敏反应。

  注意事项 服用补药前应先了解自己的体质是否属于气虚,再依中医师的指导进行治疗。

  不适症状 口干舌燥、失眠、口疮等不舒服的症状。

  中药调理体质(可做成色块)

  由于过敏的产生为体内免疫机能异常所致,所以在无法完全避免及隔绝过敏原的情况下,体质的改善成为过敏疾病治疗的一个重要趋势,中药药膳即具有滋补强身的功效,如四君子汤、八珍汤、补中益气汤等。

  中药用药的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虽属虚寒体质,但容易感冒或并发鼻窦炎或流黄涕的患者,此时不应服用温补性中药,需先用清热解毒类的中药加以治疗。

  中西药如何搭配 中西药配合治疗时,必须中药与西药间隔1小时以上,以避免药物的交互作用。

  正确的医疗观念

  改善环境,配合中药调节免疫来改善体质才是治疗鼻过敏的首要原则,所以患者不应盲目寻求毫无科学根据的偏方,要有信心、耐心并需求正确的医疗,过敏性鼻炎才可以控制。

  因此,产后妈妈们应该做好预防措施,这样就可以预防好疾病,让妈妈们没有烦恼。

②男性养肾的中医方法有哪些?

  养肾先护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③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

  出镜:在传承中医文化的徐州,有一家久负盛名的中医特色中医门诊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医院坚持厚德精术、仁爱济世、务实创新的原则,正向弘扬传统中医,发展现代医学。

  中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中医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对许多疾病具有独到见解、独特疗法和确切疗效。作为区内一所以突出中医特色为主,集医疗、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门诊部,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不但疗女性妇科疾病 皮肤病 内科 效果很好,同时也是我区中医药社区服务中心和防治康复中心。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在研究发挥中医治疗慢性病、疑难病的传统优势上,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在慢性疾病方面,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的指导思想为整体观念,辩证论治,中医在诊疗时特别注意五脏六腑之间的相互关系,善于分析、综合和推理,擅长于调理人体气、血、阴、阳和脏腑功能平衡。因此,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对于各种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肾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反复口腔溃疡、面部痤疮、尿道综合征、贫血、糖尿病及老年期的消化、内分泌、神经、心血管等系统疾患的治疗有相当好的治疗效果。在妇科方面,:妇女的痛经、月经失调、带下病、功能性出血、乳腺增生、更年期综合症、妊娠及产后疾患如严重的妊娠反应、产后无乳、回乳等宜看中医。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治疗妇科病用药谨慎,且中医中药治疗妇科疾病不仅治标而且治本。

  安徽合肥一名患红斑狼疮两年多合并弥漫性间质性肺纤维化的患者陈女士,由于肺功能严重受损,稍动即喘,连衣服都不能自己穿,严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卧床4个月,无法求医。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张医生通过信件和长途电话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并据此为患者组方用药,坚持治疗10个月后,陈女士病情大有好转,已能下楼活动,还能为家人煮饭烧菜。后拍摄的胸片亦显示较前大有好转。

  医院秉承以人为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建设技术高超、服务周到、群众满意的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整治,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方便患者就医。

④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 很多人的脸上都有斑点,这些斑点有的是晒出来的,有的是用化妆品用出来的。不少的人可能用过祛斑产品,可是还是不见效,什么办法能使这些斑点去掉呢?今天小编就个给你推荐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的办法。夏季养生吃走斑斑点点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西红柿汁可去雀斑: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可防治雀斑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白嫩,黑斑消退。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大米黄瓜粥去祛斑:大米黄瓜粥防治祛斑取大米100克,鲜嫩黄瓜300克,精盐2克,生姜10克。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大米淘洗干净,生姜洗净拍碎。锅内加水约1000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姜,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烂时下入黄瓜片,再煮至汤稠,入精盐调味即可。一日二次温服,可以润泽皮肤、祛斑、减肥。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黑木耳祛除黑斑:黑木耳祛除黑斑取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将黑木耳洗净,红枣去核,加水适量,煮半个小时左右。每日早、晚餐后各一次。经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健美丰肌,并用于治疗面部黑斑、形瘦。本食谱中的黑木耳,《本草纲目》中记载其可去面上黑斑。黑木耳可润肤,防止皮肤老化大枣和中益气,健脾润肤,有助黑木耳祛除黑斑。

  脸上常见这些斑点的人群,不防每天来一杯可去掉脸上难看的祛斑哦!快来试试吧。

上一篇:女性养生:白领抓住每天最关键的10个保养时间

下一篇:晒斑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