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9:23:10

1,肺结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结核病的检查项目相对较多,在临床上可能会通过不同的检查去佐证患者是否患有肺结核,可能会做以下方面的检查:

  第一、胸部X片的检查;

  第二、可以做结核菌素试验,也就是经常所说的PPD试验,是在皮肤上注射一定的药物去做的检查;

  第三、可能会做胸部CT检查;

  第四、可能还会做一些血液方面的检查,比如血常规、CRP、血沉以及血里结核抗体的检查;

  第五、有些病人可能还会进一步的去做相关的气管镜检查,做灌洗以及抽取气管里面的痰液做一些检查;

  第六、可以做结核病人的痰液培养,取病人咳出来的痰,查一查分枝杆菌;

  第七、有些可能会做病理方面的检查,比如取活检去做病理的检查。

  以上的这些检查可能并不是每个都要做的,当需要确定是不是结核,在需要做鉴别诊断的时候,会考虑根据病人的情况,做一些相应的安排。

2,肺结核的检查方法

  肺结核的检查有很多种方法,多数情况下要根据病人的症状进行筛查。要不要对病人进行检查,什么样的病人要进行结核的筛查,比如有慢性低热、长期低热、消瘦、乏力、夜间睡觉时出汗、体重下降、咳嗽、咳痰,甚至痰里带血这种情况,就要对病人进行肺结核的筛查。常规筛查要首先进行血常规检查,还要进行胸片,如果有条件,可以进行胸部CT检查,最终还可以查痰的抗酸杆菌检查,如果痰内找到了结核杆菌,是确诊肺结核的金标准。如果痰内找不到,也是不能排除的,要给病人安排结核菌素试验,还要安排γ-淋巴细胞干扰素释放试验等等,通常这些检查是肺结核最常用的检查。

3,肺结核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肺结核的检查首先根据症状,到医院做检查,要拍个胸片,看肺里的情况,一般结核容易累及的是双上肺,还有下叶的背段。其次要查相关的比如血常规的检查,还有皮试PPD的试验,做一个结核菌的皮试,甚至有些痰的检查,能确诊结核的诊断就是痰培养,这个检查一般持续时间要较长,痰菌培养的阳性率也比较小,必要的时候可能还要做气管镜的检查。

4,肺结核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肺部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痰液检查,如痰培养,确诊结核的常用方法,结核诊断的金标准;

  2、胸部X线片、胸部CT;

  3、PPD试验;

  4、T-SPOT检查;

  5、结核抗体检查;

  6、腹部B超、腹部CT,针对合并腹部症状者;

  7、脑脊液穿刺检测、脑部核磁共振,针对合并脑膜炎者。

上一篇:孕妇一般几个月开始吃奶粉比较好

下一篇:如何成为快乐的妖精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