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降压药有什么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0:59

(1)长期服用降压药有什么危害

  如果长期不正确服用降压药会造成人体电解质紊乱以及内分泌紊乱,严重者可以引起心、肾等方面的病情恶化。

  临床中常应用的降压药物有五大类,如果不正确使用降压药品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常见情况如下:

  1、利尿剂:长期应用利尿剂会造成电解质以及内分泌紊乱,如应用噻嗪类利尿剂会造成低钠和低钾血症,应用保钾利尿剂时会造成血钾升高,应用醛固酮受体拮抗剂的利尿剂,易造成血钾升高和男性乳腺发育;

  2、α受体阻滞剂:易造成体位性低血压;

  3、β受体阻滞剂:患者易出现疲劳感、运动能力减退、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减退,出现新发型糖尿病,以及血清甘油三酯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

  4、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会造成牙龈水肿和下肢水肿;

  5、非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患者容易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功能抑制。

(2)高血压吃降压药不管用怎么回事

  高血压患者如果吃降压药物不能将血压降至正常,有可能是由于降压药物的种类不适合或者是量不够而导致的,很多人也有可能是由于难治性的高血压而导致的,也就是说患者在应用3种或3种以上的降压药物仍不能将血压达标,或者应用4种以上的药物才能使血压达标,这种就属于难治性的高血压。对于前一种情况,患者主要是到正规的心内科医院来进行降压药物的调整,患者主要是在降压药物的基础上来积极地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寻找病因,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可能是由于继发性的高血压而导致的,这种情况下降压药物很多效果不好,患者一定要排除肾功能不全、肾动脉狭窄等原因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要规范地进行治疗。

(3)吃降压药心跳加快怎么回事

  吃降压药心跳加快主要考虑以下几种原因:

  1、所服用降压药物的药效比较强效:引起患者出现低血压状态,当人体处在低血压状态时,其它组织器官的供血会减少,会反射性地提高心率,目的是为了能更好的供应其他组织器官的血液,会出现心跳加快。

  2、服用的降压药物本身有副作用:比如钙离子拮抗剂,是目前临床当中比较常用的一种降压药物,包括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但此类药物有一个最大的副作用是能够扩张血管,可以导致心跳加速。所以,好多患者应用之后会出现心率加快、面色潮红等情况。因此,建议钙离子拮抗剂可以和β受体阻滞剂一起服用,能够有效缓解由于钙离子拮抗剂所导致的心跳加快等情况。

  3、服用β受体阻滞剂时贸然停药:可以导致患者出现反跳现象,也就是心跳会突然加快。

  4、离子紊乱:在服用利尿剂之类降压药物时,有可能会导致离子紊乱,可以出现心跳加快的情况。

(4)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和哪种降压药能一起服用

  如果应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可以合用的药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地平类药物:包括硝苯地平控释片、硝苯地平缓释片,以及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缓释片、贝尼地平,沙坦类药物加上利尿剂和地平类药物是比较好的组合;

  2、β受体阻断剂:包括比索洛尔、阿罗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适用于交感神经活性增加的病人,突出特点是心率增快。比如糖尿病或高血压引起的心功能减退的病人,均有交感神经的激活。因此,根据病人是否存在心跳增快能够推测是否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决定诊疗方案。

  在常用的五大类降压药中,不能和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合用的是普利类药物,否则容易发生肾功能减退,需要提高警惕。

(5)降压药有哪几类

  高血压是指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控制血压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降压药分为五大类:

  1、钙通道拮抗剂,是一种有效的降压药物,分为二氢吡啶类和非二氢吡啶类,共同作用为选择性抑制血管平滑肌,使血管舒张,降低血压。

  2、利尿剂,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或与其他降压药联合使用,通过将水钠排除体外,使血管容量减少,从而达到降压作用。

  3、β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断血管平滑肌上的β受体使血管舒张或降低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

  4、ACEI或ARB类降压药,通过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降低血压。降压应根据血压高低及个体对降压药的敏感性来选择药物,应该选择适合经济能力、长效类、副作用小的药物,必要时联合治疗。

上一篇:肌壁间子宫肌瘤是什么病

下一篇:月经和血压有关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