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身才能减脂与增肌一举两得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6:33

1:如何健身才能减脂与增肌一举两得

  想增长肌肉?减少体脂?还是二者兼顾?在做出决定之前你必须明白,如果你全力以赴追求一个目标而忽略了另一方面,那么第二项运动内容肯定会受到影响,没有人能真正做到两全其美,但是掌握好二者兼顾的人一定能够胜出。

  虽然增肌与减脂两个目标难以同时两全,但是你如果花一些时间确定自己的主要目标,然后据此做出一个明智的训练计划并认真执行,获得理想的结果并非难事。

  我们不想在此给你一大堆复杂的公式,而只是提供三个针对不同的目标建议。执行其中一个计划并不意味着必须长期不改变,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根据自己训练重点的变化做出调整。

  以增长肌肉为主要目标的有氧运动计划

  把力量练习以外的有氧运动限制在1周3次,每次30分钟。这样既可以保持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又不会引起可能的肌肉损失,最好的两个有氧运动形式包括划船与任何变换速度的反复运动。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展肌肉,有经验的举重练习者通常会把身体各部位分成几个组来练习(比如胸、肱三头肌;下肢 背、斜方肌、肱二头肌)。练3天后休息一天,然后再开始下一个循环。

  在肌肉增长阶段不应限制饮食热量的摄入,因为只有身体处于“正平衡”的状态,肌肉才有可能增长。

  另外,尽量避免把力量练习与跑步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因为跑步会消耗大量的热量,以致肌肉不可能有生长的机会。

  当身体处于能量“负平衡”状态时,肌肉会首先被当做能量消耗掉,然后才轮到脂肪。如果你必须在同一天又练力量又做有氧,至少也得先练力量,趁体力与能量都处于高峰时,让肌肉得到充分刺激。

  随着肌肉成分的增加,身体的代谢率也会随之提高,这会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

  以减少体脂为主要目标的有氧运动计划

  每周需练5——6次有氧运动,每次30——60分钟,这样才能尽快地把覆盖在腰肌上的脂肪层减薄。否则腹肌练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当减肥成为主要目标时,饮食也必须注意。

  中低水平的热量摄入加上大量的有氧运动可保证计划的成功。当然在减去的体重中不可避免地包括一些肌肉成分。

  大量的有氧耐力运动可使肌肉的代谢产生一些细微变化。负责输送氧气的慢肌纤维会得到发展,而负责力量的快肌纤维会有所减弱。这时你可能举不起以往能够举起的重量。

  在此阶段你不能完全放松力量练习,每周要保持两次中等强度的练习,间隔不超过3天。其中一次主要练下肢,另一次练上肢。

  二者兼顾的计划

  如果全面发展是你的目标,两种运动所花费的时间应该基本相同。可以实行有氧与力量隔日轮流进行的计划。每次练习肌肉时,可以把下列练习每个做2——3组,每组10——12次。

  1、平卧推举;

  2、上斜哑铃推举;

  3、坐姿划船;

  4、哑铃侧平举;

  5、肱二头肌弯举;

  6、肱三头肌滑轮下压;7、腿屈伸。

  在此期间,注意保持饮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平衡,要摄入充足的热量以避免肌肉由于大运动量而流失。保持体重的平稳是一个关键,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40——50千卡热量来维持运动消耗与日常活动的平衡。

  举例:一举而得的锻炼方式

  划船与变速的有氧运动可同时对有氧代谢系统和肌肉提供锻炼,因此无论你的目标是增肌、减脂,还是二者兼顾,都是适用的。但是这些练习强度很大,你必须先打下一个较好的有氧运动基础(4——8星期,每星期3次30分钟锻炼),并取得医生的同意才可实行。

  划船可在室内划船机或天然水面进行。划船运动要求腰背、肩、臀等肌群同时运动,并能把心率提高到有氧运动要求的水平,如果你的体能充沛,还可进行变速练习。

  变速有氧循环运动可在任何有氧器械上练习。在10分钟热身之后重复10个1分钟高强度与1分钟放松的循环,或者是20个半分钟高强度加半分钟放松的循环。

2:男人在家如何健身锻炼肌肉

  随着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男人面对来自生活、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身心健康受到极大的挑战。而没有健康的身体,是无法完成正常的工作、学习的。更不用说照顾家庭、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男人健身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而男人由于工作、生活繁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在外锻炼。那么,男人在家如何健身呢?

  进行俯卧撑,可以有效锻炼胸部肌肉。特别是对于男士的胸大肌有明显的锻炼作用。在家中的空地,利用两个凳子,并排分开摆放,两手放于凳子上作支柱,进行支持身体上下运动,每天一次,每次5组,每组10次动作,以后可以根据自身的体力,逐渐增加每组次数。注意进行俯卧撑时,要尽量收腹挺胸,伸直胸部。

  坐于凳子上收腹,抬举腿进行锻炼。此项运动可以锻炼腹部肌肉。在家中空地摆放一个凳子,坐在上面,利用自己腹部的力气抬起双腿进行健身。也是每天分几组,每组10次左右。

  利用上肢二头肌抬举锻炼。可以用两个大瓶饮料的空瓶子装满水作为哑铃,平行向上抬举,可以每天一次,每次15个,做五组左右。

  手扶墙,下蹲进行腿部肌肉锻炼。可以手拿一些较重的器物,如装满水的大瓶矿泉水,增加腿部的压力,进行分次分组锻炼,有效增加腿肌肉。

  看了以上介绍的男人在家如何健身的方式方法,不少平时工作、学习紧张忙绿的男士朋友一定豁然开朗。原来日常生活在家中就可以进行体育运动,利用家里的看似简单的工具即可进行健身活动,而且只要坚持,健身效果一定显著,健身时间完全不需要固定,只需要利用自己的闲暇时侯进行,不占用专门的工作、学习等时间。赶快行动,为自己的健康身心努力加油。

3:男人如何健身才能保持年轻

  35岁是男人从青年走向中年的过渡时期,其生理技能已出现微妙的衰退迹象。

  方法1:收腹举腿

  练习方法:身体仰卧躺在斜板上,两臂伸直,双手握住头后的支撑物,上体固定不动,双腿伸直向上做收腹举腿运动。两腿尽贴近胸部再放下,再举腿,依次进行。

  要求:斜板固定的角度可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如腰腹力量较好,斜板的坡度可大一些,力量小,坡度可小些。收腹举腿时,两腿伸直;膝盖不要弯曲;腿放下时,速度减慢,可拉伸腹部肌肉;一组做10-15次,做完后休息1-2分钟,再做下一组练习,可做2-3组。每周做2-3次。

  作用:提高腰腹肌力,扩展胸部,增强呼吸机能。

  方法2:仰卧两头起

  练习方法:平躺于地板或床上,两腿并拢自然伸直,两臂于头后自然伸直。起坐时,两腿两臂同时上举下压,向身体中间靠拢,以胯为轴使身体形成对折,然后恢复原状,再继续做两头起的运动。连续做l0-15次,每次练习做2-3组,每周锻炼3-5次。可利用早晨起床后或进行其他,以辅助练习进行锻炼。

  要求:两头起坐时,四肢要自然伸直,不要弯曲膝盖,要同时动作,不要有先后;两头起时吸气,腿放下时呼气,不要有意憋气;初练时,协调性可能较差,手脚不能同时起或对折角度小(手脚碰不到一起)。这没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使动作做得完满。

  作用:增加腰腹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方法3:负重踢腿

  练习方法:

  1、身体直立一腿支撑(体质较弱的可扶支撑物),另一小腿绑上沙袋或别的重物,做前踢腿动作,踢的高度应与上体形成直角,踢5-10次后,再换另一腿继续进行。

  2、准备动作同方法1,但不是向前踢腿,而是向身体侧方踢腿,向侧方踢的幅度越大越好,踢5—10次后,再换另一侧腿踢动,各交换3次。

  3、与上述方法略有区别:不是踢腿,而是屈伸。具体做法是,坐在高凳上,脚勾住哑铃或挂上其他重物或小腿绑沙袋,上体自然略含胸,两手扶于高凳两侧,不负重的腿自然下垂,负重的腿做屈伸运动,屈伸10次后换另一腿进行,两腿交换3-4次。

  要求:做前踢、侧踢腿时,腿要伸直,不要弯曲膝盖,上体不动;做高凳屈伸时,上体不动,以膝关节为轴做屈伸运动。

  作用:主要发展小腿及大腿股四头肌的力量。

4:教“出差族”如何健身

  锻炼身体贵在持之以恒。但一些人由于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出差,一方面在外地不能按时去健身房,外出运动也存在安全问题;另一方面,经常出差的人时间大都比较紧,锻炼方式不能太复杂。对此,南非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专家妮科拉海斯在健康24小时网站上提出,出差族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锻炼。

  充分利用自身体重。海斯表示,可以随身携带的最简单健身器材就是自己的体重。利用自身体重可进行多项锻炼,如左右双腿跳、高举膝、蛙跳以及模仿溜冰动作等。

  带上两本书。随身带上一两本书,最好是运动类的,不仅可以学习新的健身方法,获得健身动力;而且还能将书当成哑铃,向上推举,锻炼手臂。

  循序渐进爬楼梯。无论到哪里出差,楼梯都是随处可见的锻炼器材,回宾馆时走走楼梯,可以一步一级台阶,之后提到一步两级,这能充分锻炼臀肌。

  一根跳绳多种用法。作为健身器材,跳绳携带方便且容易保持日常运动量。如果条件有限,不能跳跃,那么可以跨绳,将跳绳摆成S形,然后左右跨步活动。还可以用跳绳帮助拉伸四肢。

  桌椅板凳都能用。宾馆房间里的椅子、床等家具都可以派上用场,例如坐在凳子上抬腿,在床上练仰卧起坐和俯卧撑。海斯强调,出差时运动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上一篇:流豆腐渣白带怎么回事

下一篇:冷热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