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代文降压药的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2:48

(一)复代文降压药的作用

  复代文也叫做缬沙坦氢氯噻嗪片,是复方制剂的降压药物,主要的有效成分包括缬沙坦和氢氯噻嗪。缬沙坦是一种特异性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通过选择性的作用于相应受体,能够使血管扩张,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从而起到降压的效果。

  氢氯噻嗪是利尿剂,主要是作用在远曲小管近端,可以加速水和电解质的排泄,从而起到利尿的作用。缬沙坦和氢氯噻嗪这两种药物联合可以增强降压的效果,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单一药物不能充分控制原发性的血压升高。总之,复代文降压药主要具有降压的效果。

(二)长效的降压药有哪几种

  长效降压药较多,目前把降压药分为A、B、C、D四类药,具体如下:

  1、A类药物是ACEI、ARB简称,ACEI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药名以普利为结尾,在普利类药物中,除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不足够长效外,其它普利都是长效。ARB是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药物以沙坦为结尾,所有沙坦类都是长效;

  2、B是β阻断剂,比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阿替洛尔,常用长效药是美托洛尔缓释剂型及比索洛尔;

  3、C类药是钙离子拮抗剂,这类药有短效和长效,区别只要看到控释片,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是长效,还有苯磺酸氨氯地平也是长效;

  4、D是利尿类降压药,代表药物是氢氯噻嗪和吲达帕胺,这类药也是长效。

  总之,能够接触或医生推荐服用的药都是长效,因为治疗血压根本原则是长久达标,而不是临时下降。

(三)百普乐属于哪类降压药

  百普乐全称是培哚普利吲达帕胺片,培哚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而吲达帕胺片属于利尿剂,该药是复方制剂,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可以互相抵消。用于中到重度的高血压患者,培哚普利可以有干咳等副作用,如果有双肾动脉的狭窄要禁用。吲达帕胺可以引起低血钾和高尿酸,但培哚普利可以有保钾的作用。因此,两药合用低血钾的副作用发生率低。

(四)厄贝沙坦属于哪类降压药

  厄贝沙坦属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是属于一线长效降压药物的一种。在临床中除有稳定的降压作用外,还能够对于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或心力衰竭的患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可以通过服用此药起到预防心室重构的作用效果,同时还能够延缓肾脏功能的受损,减少蛋白尿的生成,并且对于糖尿病患者伴随高血压,可以作为首选的药物进行治疗。厄贝沙坦这种长效降压药可以作为终身服药的药物之一,但是在服药的过程中,此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需要定期检查肝脏功能和肾脏功能。

上一篇:月经来了十几天还没完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hpv阴为什么tct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