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尽孝不要重物质轻心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4:19

1 专家提示:尽孝不要重物质轻心理

  重阳节来临之际,沈阳市心理学会副会长王秀珍提示,现在一提到敬老爱老,人们首先想到老年人的物质生活。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更为迫切。

  王秀珍说,老年人心理健康的主要威胁是孤独和寂寞,而当前孤独寂寞感的产生多与空巢现象有关。目前大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过去是父母围着孩子转,一旦孩子长大离家,父母就会感到极大的不适应。一些人不能马上调整自己生活重心,注意力也不能迅速转移,于是产生孤独寂寞感,导致心情郁闷、食欲不振、严重失眠,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专家指出,解决空巢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要靠老年人自身调整心态,重新寻找和培养生活乐趣,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儿女常回家看看。如果距离父母生活较远不能常回家,也要常给家里打个电话,和父母聊聊天。其实很多父母在意的不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精神上的充实。

  王秀珍说,同时儿女也要尊重老人的性格和习惯,不要过多约束老人的行为,遇到问题时要换位思考。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宝。王秀珍说,事业和金钱可以失而复得,但我们陪伴老人的时间却十分有限,什么都可以等待唯有尽孝不能等。因此,在重阳节,作为儿女更要抽出时间去陪老人说说话、谈谈心。

2 贴心提示:老人突然腹泻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

  据《康复健康家庭》报道,吴先生患有心血管疾病但不算严重,不过经常便秘,几天才排便一次,而且每次都要费很大的力气。一次,他突然出现了腹泻,很高兴,终于可以畅快地拉拉肚子。便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消化系统障碍。据估计,大约有1/4的老人常受其苦。虽然便秘本身不是一种疾病,但是常会带来思想上的负担和身体上的痛苦,甚至影响睡眠与饮食。

  老年人

  经不起拉肚子折腾

  其实,突然拉肚子对老年人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老年人突然腹泻很易出现低血糖、心脏和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腹泻时大量水分丧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并堵塞血管。腹泻还会造成钠、钾、钙、镁等元素的流失,引起严重的心律紊乱,尤其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更为不利。腹泻时,老年人没有足够的肝糖原转化为糖,当血糖降低时,就容易出现乏力、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因此,这时就应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补充有营养

  且易消化的食物

  另外,突然腹泻的老人,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腹泻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因此,要多喝淡盐开水、菜汤、米汤、绿豆汤等,以补充丢失的水分和无机盐,维持体内酸碱平衡。还可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时,在去看医生前即可冲服。 (赵江蓉)

3 专家提示老人应少吃无磷鱼

  一般讲,每100克食物中含胆固醇200毫克以上者,医学上便称为高胆固醇食物。无鳞鱼含有较高胆固醇,例如鳝鱼每100克含胆固醇215.6毫克、鱿鱼每100克含胆固醇264毫克、乌贼鱼每100克含胆固醇275毫克。这些均属于高胆固醇食物。

  不少老年朋友,程度不等地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症,而此种疾患,均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脂高有关,所以,一定要注意控制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以防止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因此提醒老年朋友要少吃无鳞鱼,以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不超过300毫克为宜。

  (转载自“新浪网”)

4 专家提示:孕妇过胖不利于幼儿心脏健康

  女性在怀孕期间多补充营养,长一些肉无可厚非,但是体重增加要有限度。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孕期过胖的女性不利于孩子以后的心脏健康。这些 孩子更容易变成“胖墩”,腰围粗,血液中“好”胆固醇的含量也较低。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5000名母亲的孕期增重情况。并将的体重和美国医学研究院所推荐的体重增加量进行了对比。

  结果显示,体重增加量超过限度的孕妇,所生的孩子在9岁左右时比同龄孩子“块头大得 多”。平均来说,他们比同龄人重1公斤、腰围长2公分、血压也要稍微高一些。研究人员艾尔盖·弗雷泽博士说,孕妇不该“一个人吃两个人饭”,特别是那些本 来就很胖的人。孕期的女性体重增加多少要视情况而定。比如,身体质量指数处于正常范围的人最好别超过16公斤;超重的人最好别超过11.5公斤;肥胖的女 性最好别超过9公斤。过于肥胖的人不仅生产困难,对孩子以后的心脏健康也不利。

5 嘴巴有腥味提示什么病

  嘴巴有腥味,多是牙龈出血造成,考虑牙周炎所引起。需要进行相关的治疗,比如说口服药物,如牙周宁胶囊、阿奇霉素分散片、甲灭酸胶囊之类的药物来进行调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应该吃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肉、脂肪特别高的食物,也不建议患者吃辣的食物。还有垃圾食品,比如麻辣烫、烧烤,这些都不建议吃。对于嘴巴有腥味,应该按时的刷牙。建议应用牙刷刷牙过程中,口腔有出血的部位要反复的进行刷洗,这样可以使牙龈炎能够很好的得到治疗,清除里面的细菌,为愈后做好基础。

上一篇:让宝宝快乐乘飞机

下一篇:老人要想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