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聪明和快乐同在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3:28

(1)多元智能:聪明和快乐同在

  多元智能理论(简称MI),是由美国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所提出的。加德纳教授提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的,每一个人都拥有包含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旋律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内省智能在内的八种智能。大多数人都可以在加德纳多元智能论的内涵中,找寻到自己的长处。

  多元智能在人一生中的作用

  通过考察多元智能对成年人生活中的作用,及考察各种智能的开发和发展对年幼的孩子发展的影响,我们认为多元智能在三个独立的方面起作用,分别是:

  休息作用:如何在工作环境中运用多元智能

  娱乐作用:如何运用多元智能得到快乐和放松

  欣赏作用:如何运用多元智能和他人一起工作,并理解他人

  当然,多元智能的每个作用都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在刚开始,年幼的孩子把绝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多元智能的娱乐作用上;上学之后,孩子们玩的时间受到了控制,当他们逐渐长大后,开始运用多元智能来欣赏别人,越来越意识到友谊和关系的重要。多元智能的休息作用主要发生在成人阶段,那时我们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用自己的智能来工作或养家。很不幸的是,在这个阶段,多元智能的娱乐作用在我们的时间安排中看上去似乎都消失了。实际上,当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工作或养家时,我们很容易忽略其他并不需要用到的智能。

  当我们退休后,不管我们是正规地从一份有薪水的工作上退下来,还是仅仅是由于孩子们都长大离开了家,我们有更多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以选择我们自己的活动时;多元智能的娱乐、欣赏作用再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多元智能的品质在儿童早期设定

  虽然每一种智能都能用来解决问题,也都能在人生的任何一个时刻给人们带来快乐,但是智能的品质是在儿童的早期设定的。虽然发展多元智能的大门是永远不会全关上的,但是所有的智能都是在人生的早期的智能导入中发展起来的。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开发智能,可以促使他们将来发展一些专家型智能,也可以让他们在发展智能时得到快乐。

  因为孩子有8种不同的智能,所以父母应针对每种智能给孩子提供经历、环境和机会。我们知道孩子在许多方面都具备一定的潜力,父母能否保证孩子有机会探索和寻求每一种智能(并不仅仅局限在那些父母可以轻松提供的机会)这一点很重要。

  现将这些智能的概念以及相关训练活动列于下文以供参考。

  智能种类 智能特征 相关训练活动

  语言智能 善于表达、驾驭文字的能力 读、写、讲故事或者办一份报纸、期刊

  数学-逻辑智能 有效运用数字和推理的能力 计算、游戏、解惑

  音乐智能 对音高、音色、节奏、旋律等较为敏感 练耳、唱歌、表演、谱曲

  肢体-运动智能 有着良好的身体技巧和控制平衡的能力 运动、舞蹈、体操、制作小模型

  觉-空间智能 能够准确地感觉视觉空间,并能表现出来 绘画作图、雕刻、设计时装和家具

  自然智能 能够识别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并能进行分类 采集各种标本(树叶、化石、蛇皮)在花园里玩、收养宠物

  人际智能 能够察觉别人的情绪、意向,辨别不同的人际关系 领导团队、解决朋友之间的问题

  内省智能 并善于自我表现分析,有自知之明 独立思考、自我反省

  因为父母是孩子的模仿对象,因此我们要注意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要发展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看着父母运用所有的智能,孩子体会到每种智能都有其价值,并且每种智能都是可以学习的。在发展孩子的智能时,要有父母的参与、与孩子的相互作用。那些由受过训练的专家来教授的课程及训练智能的方法当然是好的,但是没有哪种形式能够比孩子和父母在一起学习更好。

(2)老人学会快乐度晚年

  知足 知足才能常乐,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

  知足 知足才能常乐,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任何一个人的情况,总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事到知足心常乐”。需要指出的是,“知足常乐”不是指精神面貌中那种“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守成心理,而主要是指在物质享受方面欲望的节制,也就是不过分,不放纵,不贪得无厌,不穷凶极恶。其要领是恰如其分的理智度和见好就收的分寸感,生活不求奢华洋气,只求简单适用。为此,要认真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日常经验告诉我们,贪欲多者寡德。对一个人来说,在很多情况下能够控制欲望比能够满足欲望更值得引以为荣。

  人进入老年,没有了幼年的无助,没有了青年时的浮躁,没有了中年时的重负,没有了工作的牵挂和家事的拖累,却有了那些年代没有的成熟、明察、经验、豁达,有了更多的完全由自己支配的时间,没有人管你,你尽可以做你自己想做而过去无暇做的事。这就应身在福中知其福,“知足常乐”了。这是老年人独具快乐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知善 讲究“日行一善”。《名贤集》开篇云“但行好事,莫计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当一个人做善事时,他为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心灵的净化而感到无限快乐。有哲人云:“人生最大的需要是被需要”,所谓“助人为乐”,就是因为当你去帮助别人时,别人会因为你的施惠而感动,你也会因为感到被别人“需要”而充满自豪和欢快。

  作为老人,应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他人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将心灵洒落在“助人为乐”的氛围中。

  知乐 老年人由于社会交往的日益减少,有时就如杜甫诗说的:“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难免自处的孤寂。这就需要发挥自身的潜力,或运动或歌舞,或旅游或探亲访友,或棋琴书画,或鸟语花香。总之,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条件、爱好和特长,努力为之,自得其乐,乐亦无穷。

  知变 老人没有了工作负担,但生活中仍然充满着矛盾,如体衰多病,老年丧偶,子女下岗,琐事的纷扰,境况的困窘,家庭人际关系紧张等等。这就需要及时调整心态,变换角度。诚如契诃夫一篇短文中说的那样,为了保持快乐的心情,在遇到变故时要这样想:“这事原本可能更糟呢”?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要是火柴在你衣袋里烧起来,那你应该高兴,而且要感谢上帝,多亏不是烈性炸药。要是你的手指头扎了根刺,那你应该高兴:“挺走运,多亏这根刺不是扎在眼睛里。”你有一颗牙疼起来,也不必紧皱眉头,因为多亏不是所有的牙出了毛病。要是你挨了一顿桦木棍的打,那你应该蹦蹦跳跳,笑着说:“瞧,我多走运,人家没拿带刺的棍子打我!”要是你的妻子对你变了心,那你应该高兴,多亏她背叛的只是你自己,而不是国家……依此类推,你会无愁苦,快乐无穷。

  快乐是一种心境,很多时候我们不快乐,仅仅是因为在心中人为地扩大了我们的痛苦。

  总之,老年人坚持做到“四知”,就能天天有个好心情,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满目青山松和柳,随喜,随乐,品味到生命最悠长的芳香,快乐地安度晚年,健康长寿。

(3)大牌明星示范 快乐万圣节彩妆灵感

  万圣节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充满狂欢氛围的节庆里,变装派对无疑是最吸引人的活动!你的halloween造型准备好了没?看看好莱坞的明星们都是怎么打扮着过万圣节的,为你的万圣节造型找到灵感吧!

  lady gaga

  lady gaga

  这款妆容的重点在于嘴唇的设计上,这是一款日本艺妓风格的嘴唇,你可以在全脸和嘴巴上都涂上一层遮瑕膏,再用粉压一压,然后将嘴巴闭紧,以上下嘴唇为整个平面,用黑色眼线笔在嘴唇正中间画出一个桃心,上下嘴唇的线条一定要非常吻合在一起,然后再用黑色眼线笔将桃心涂成黑色,画的时候尽量保持嘴唇的干燥度,这样画出来的图案持久度更高,脸部其他彩妆也尽可能简单,一副巨大的太阳镜就足够了。

   钱妞(ke$ha)

  钱妞(ke$ha)

  这个女孩造型恰恰表现出一种慵懒的美感,彩妆和发型好比刚刚睡醒般的朦胧模样,为了打造出这款造型,首先你必须找到一家美术用品商店选择一些金色或银色的纸片,金属的纸片尽量选择那些至轻至薄的,贴在脸上不容易掉下来,然后从你的化妆包里找出黑色的眼线笔,把你的眼睛画出一种充满睡意的眼妆,脸上用上古铜色的粉底,并且在嘴巴上也涂点,然后将这些金属质感的纸片在一个眼睛旁边贴成三角形、五角星、或者一个抽象的形状都可以。

   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

  金-卡戴珊

  粗眉和温暖的巧克力烟熏妆是这个妆容的重点,首先用黑色眼线笔把整个眼眶描上一遍,然后将巧克力色的眼影将眼睛周围稍微晕染一下,并在上眼睫毛上贴上假睫毛,在下眼睫毛上涂上棕色的睫毛膏,然后将眉毛描成粗眉,在脸部的彩妆上,可以使用桃色的腮红和一个裸色的唇膏,同时你还可以用阴影粉突出性感的乳沟。

  凯蒂-佩里(katy perry)

  凯蒂-佩里

  这位加州女孩的妆容可谓极其夸张,不过不可否认,糖果色的彩妆的确可以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如果想要打造这款妆容,你可以选择一些明亮的粉红色眼影,再混入一些棕色的眼影,然后使用眼线液从内眼角开始画,尽量画的平一些,然后在外眼角处上翘,打造成性感的猫眼妆,同时在眉骨上涂上一点高光,在眉毛上也要使用棕色的眉笔,并且画出一个漂亮的弧度,在颧骨上也要选择一些带有珠光效果的腮红,性感的樱桃唇也是整个妆容最重要的。

  蒂塔-万提斯(dita von teese)

  蒂塔-万提斯

  我们经常可以在脱衣舞娘的造型上发现那种经典的白瓷如净般的肌肤,为了打造出此款彩妆,我们需要选择一些遮盖效果非常好的粉底、粉红色的腮红,在眼影的处理上涂上淡蓝色的眼影,一直涂到眉骨的地方,再用上防水睫毛膏涂在上睫毛,而在下睫毛涂少量的睫毛膏,画眉毛一定要画出一种经典的好莱坞的眉形,唇部的颜色一定要选择非常鲜艳的宝石红来与白瓷般的肌肤制造强烈的对比效果。

  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

  泰勒-斯威夫特

  好比美国的乡村音乐,泰勒的造型既能给人温和甜美的形象,又能给人带来让人羡慕的魅力,如果你也想像泰勒一样美丽,你可以选择一些淡紫色的眼影,并用黑色眼线画出一种柔和的猫眼妆,同时用上棕色眼线笔画出下眼线,然后在你的脸颊上打上苹果大小的粉色腮红,并在颧骨的地方扫上一点阴影粉,在双唇上,首先用粉色唇线笔勾出嘴巴的轮廓,然后再涂上光泽度的唇彩。

  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christina aguilera)

  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

  你希望自己成为所有男人梦想当中的玛丽莲梦露吗?这款妆容像极了这位女明星,打造此款妆容,你可以在用棕色眉笔画眉毛的时候尽量画得夸张一些,然后在眼睑涂上高光提亮,再用眼线液同样画出一个经典的猫眼妆,但是一定要注意中间部分尽量画得更加粗一些,最后你可以涂上亚光的红色唇膏。

   泰勒-摩森(taylor momsen)

  泰勒-摩森

  单看这种熊猫眼般的眼影妆,就让人看起来有点惊悚感,但是一定要注意眼影的用量,首先用黑色眼线笔将眼眶周围描上一圈,然后用眼影刷把黑色眼线往外刷,制造成黑色的眼眶,当你全部做完后,用婴儿的湿纸巾将多余的眼线擦掉,并使用遮瑕膏和粉底,最后涂上持久性的睫毛膏。

(4)快乐不应该是灵魂的指挥棒

  记者:人有三种学习途径,直接向别人学习,间接向别人(如书本)学习,向自己学习。这第三种方法也就是您在“苦恼:生长智慧的时刻”一节里,所提倡的自我反思。但中国已处在全球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中,现在青年们更崇尚的是到电脑网络上去获取信息,到中西方人文着作中去汲取人生营养。您强调“反躬自问”,能得到他们的响应吗?

  邵道生:确实,人们都愿意从外界从他人那里,得到学到更多的信息和经验。但世界上既然连两片相同的叶子都没有,每个人要想真正学习别人也并非易事。比如说青年们都很羡慕比尔·盖茨,但光模仿不反思自身,是学不到他的精髓的。因此,在不排除前两种学习方法的同时,我推崇自我反思,因为反思能使人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情境去分析症结,寻找良策。真正走在前面的人,肯定是懂得不断总结自己经验教训的人。

  记者:人的基本生存动机就是趋乐避苦,所以人的一切活动在广义上说都是在追求快乐,而且现在的社会环境也给人追求快乐带来许多便利条件。简言之,与过去相比,现在可以说就是一个追求快乐的时代,只要自个儿愿意。而您所说的“快乐:不应该是灵魂的指挥棒”又是一种什么含义?

  邵道生:我认为如果将快乐作为支配人行为的唯一原动力,即作为唯一的人生原则、信条,那就偏颇了。因为人生于社会,既有权利,也有责任和义务。比如去服兵役,这肯定不是件只有快乐的,可是作为一个公民、一个适龄青年,就有必要去尽公民的义务。如果他信奉快乐原则,拒绝和逃避,就与社会的原则相违背而会遭到谴责。如弗洛姆所说:“真正的快乐在于精神安宁、无所畏惧,而这样的境界只有那些深谋远虑者才能达到,因为他能为了获得永久安宁的满足而放弃一时的喜悦。”因此,一个人如果只将追求快乐作为他的生活目的,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被这种快乐所吞没。

  记者:在一次采访中,曾有一个大学生对我说,“我一有烦恼时,就想摔东西,甚至想到街上去砸商店。当然,我也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所以用理智管住了自己。但我想知道,什么是更好的宣泄方式。”其实,现代人都有生存压力和烦恼,您认为应该怎样宣泄呢?

  邵道生:宣泄,就是指人将压抑于潜意识中的欲望或冲动,通过语言或行为释放于外这样一个过程。宣泄,有积极宣泄与消极宣泄之分。不看对象,不分场合的宣泄,常常会使事情与愿望更远。所以首先要对自己原有的愿望进行客观审视,如果它过高不切实际,就要降低自己的期望值。其二,将眼界放远。站得高,看得就远。第三,不要因自己遭受了不幸而不停地进行自我折磨。第四,努力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这是最佳的宣泄方式。

  记者:现在,在一些青年中,更热衷于谈论权利,自我存在的价值等,对于权利的伴物——责任,反而谈得不是很多。因此,不仅一些玩忽职守的恶性事故首先就是不尽责任的后果,而且即使是知晓责任分量的人,也常在个人利益与责任的天平上,倾向前者而忽略后者。所以我认为,责任

  的分量不仅如您所说是“积极热情主动之源”,而且还应更重?

  邵道生:责任,是一种道德认识,也是一种行为实践。具体地说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所属的群体、所生活的社会应承担任务、应尽义务的自觉态度。英国学者史密斯说:“接受责任的能力是衡量人的标准。”当一个社会的所有成员能积极地处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这个社会就能高效率地运转;当一个人能正确地处理索取和贡献的关系时,这个人就能健康地发展,而协调其间关系的就是人的责任。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是应该把责任看得更重一些的。

上一篇:卵巢巧克力囊肿的最佳治疗办法

下一篇:专家提示榴莲可缓解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