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影响要孩子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6:23

(一)吃降压药影响要孩子吗

  服用降压药后是否影响胎儿,应区别男性和女性,影响各有不同。查阅部分资料以及药物说明书,未发现男性高血压患者有授孕需要时应更换或停用降压药。

  但女性患者需要注意由于部分降压药在胎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有明显不良反应,常见药物如下:

  1、ACEI和ARB类药物:两类降压药中常带有沙坦、普利类药物,如果准备怀孕或发现怀孕,则不可服用;

  2、其他降压药物:通常服用其他降压药物也有一定风险,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有减慢心率作用,可能使胎儿宫内发育延缓,而具有利尿剂的降压药可能会使羊水减少,引起胎儿畸形或发生宫内窒息。

  若女性患者可选用拉贝洛尔或硝苯地平,二者属于相对安全药物,但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二)不引起水肿的降压药有哪些

  在实际临床当中,相对而言不会引发水肿的降压药物,主要是利尿剂以及β受体阻断剂。利尿剂的代表性药物有呋塞米、氢氯噻嗪片等。而β受体阻断剂的代表性药物有普萘洛尔、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相对而言,较容易出现水肿的降压药物,主要是钙通道阻滞剂,代表性药物有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等,有一些人服用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二受体拮抗剂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水肿,这也正是为什么钙通道阻滞剂建议可以与利尿剂联合应用,还有像普利类或者沙坦类的药物,也主张与利尿剂联合用,不但可以预防水肿,同时还可以预防高钾血症的出现。

(三)舒张压高的首选降压药

  单纯的舒张压高在临床上比较多见,一般多见于年轻人的高血压。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有五大类,几十种药。并没有哪个药是单纯降低收缩压或者单纯降低舒张压的,降压药使用过程中,对血压比较高的病人,降压的力度会比较大,血压比较低的病人或者血压不高的病人,一般降压的幅度较小,甚至不降压。所以大家用这类药的时候,也不必过多担心。大家可以放心的找心血管医生,制定合适的降压方案,用药过程中多做监测,一般非常安全,不会把收缩压也降低。

(四)哺乳期首选哪种降压药

  在哺乳期如果出现血压升高可以选用的药物是比较多的,建议首选硝苯地平。硝苯地平是钙离子拮抗剂,可以使外周血管舒张,从而降低血管的阻力,发挥降压作用。还可以选用普萘洛尔、盐酸贝那普利、坎地沙坦酯等药物,普萘洛尔的降压原理是通过降低肾小球的滤过率,使血液循环量减少,还可以降低冠状动脉和其他器官的血流量,从而达到降压的作用。盐酸贝那普利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能够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降低外周血管的阻力,从而达到降压的作用。坎地沙坦酯也可以用于哺乳期的降压,特别适用于轻中度的高血压患者,孕期控制血压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要注意低盐饮食,也可以多吃芹菜,有助于降压的蔬菜。

(五)高血压尿酸高吃什么降压药

  如果高血压的患者还合并有尿酸增高,首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其中代表药物氯沙坦在降压的同时,可以有效的降低尿酸。目前临床中降压药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其中利尿剂可以降低血压,但是部分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可以导致尿酸升高,不太适合高血压合并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使用。其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以起到降压、降尿酸的作用,代表药物氯沙坦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还可以直接抑制近曲小管对尿酸盐的重吸收,并能够参与阴离子交换途径,干扰尿酸盐的转运,促进尿酸的排泄,在降压的同时可以使得尿酸水平降低。

上一篇:去痘不留痕

下一篇:降压多吃6种蔬菜瓜果"降压药"